美国寄希望中国显示领导力 断绝朝鲜供油

VOA 2017-11-30 12:14+-

美国寄希望中国显示领导力 断绝朝鲜供油

  在朝鲜进行了最新也是迄今为止最先进的导弹试射之后,美国要求中国发挥领导作用,做一些中国至今不愿意做的事情——切断对平壤的石油供应。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这一选项似乎仍然是中方不愿意走的一步,但已是他们越来越需要考虑的问题。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说,“美国和中国一定会加强对朝鲜的经济制裁。这是不可避免的,朝鲜罪有应得,特别是它研发的‘火星-15’号(导弹),增加了对国际社会和美国的威胁。”

  赵通说,在制裁方面的空间有限。

  “石油是中国不会轻易着手的问题。”他说,“(北韩)劳工(在中国工作)可能会受到更多的限制,或者可以被完全禁止。”

  中国已经下令关闭其境内的朝鲜企业,并告之中国企业不能从朝鲜雇用新员工或续签合同。

  但是石油一直是北京方面十分谨慎对待的一宗商品。

  北京大学政治学教授贾庆国说,这个问题仍然是中国不得不慎重考虑的问题。

  他说,“如果石油完全切断,可能导致朝鲜更大的经济问题甚至政治动荡,可能会令朝鲜混乱。”他说,“对于朝鲜,中国首先关心的是其核武器的发展,第二就是如何避免任何可能导致朝鲜半岛战争的混乱。”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基·黑利星期三在联合国发表讲话说,华盛顿正在期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明立场。

  黑利说,“我们相信他有一个为所有国家的利益做出正确事情的机会。中国必须展现领导才能,说话算话。中国可以自己做,我们也可以自行解决石油问题。”

  中国外交部星期四表示,中国的重点仍然是朝鲜无核化,以及让各方回到谈判桌上。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中国将继续竭尽全力帮助实现这一目标,并将全面实施联合国已经批准的制裁措施。

  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官方媒体对朝鲜最新的试射和制裁的评论则更加直接,有的甚至把这次试射归咎于美国。

  “中国日报”的一篇社论认为,朝鲜最近一次试射可能是川普政府决定将朝鲜重新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所导致的。

  社论认为,北京希望美朝两个“交战方”能够冷静下来,并为由于川普政府“随便浪费”了一个鼓励平壤进行谈判的大好机会而烦恼。

  社论还说:“在两种选择中做出选择的时间已经不多,要么学会与拥有核武器的朝鲜共处,要么触发引爆线,导致最糟糕情况发生。”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在一篇文章中敦促美国采取所谓的更温和的方式。

  文章说,“美国现在应该认识到,已经实施的越来越严格的制裁措施将不会产生预期的效果。自昨天(星期三)以来,平壤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自信。联合国安理会的谴责和可能采取的新制裁将无济于事。”

  首尔特洛伊大学的朝鲜问题学者丹尼尔·平克斯顿(Daniel Pinkston)表示,不论其影响如何,对平壤的压力都是需要的。

  他说,“任何形式的经济制裁或贸易禁运或类似的措施都应该强行施加,而且应该是非常有力的,” 平克斯顿说,“即使不能改变朝鲜的行为,也没有迫使他们放弃核导弹计划。我们也需要为第三方观察员做这件事。”

  这需要合作的不仅仅是制裁。

  北京大学的贾庆国说,除了加紧制裁之外,中美还需要在广泛的领域寻求合作。

  他说,“如果朝鲜出现危机,(中美)双方都有自己的备份计划。这些都是更广泛合作的一部分,应该进行讨论,以便美中之间避免军事冲突。”

  • 最新评论
  • 慕斯天山

    朝鲜有核中国更安全,留着力量消灭台湾岛上的绿蛆倭杂,把这些藏在阴暗角落里的畜生从地球上抹去

    屏蔽
  • 之见

    以美国在二战中的行为为例,美国直到对德日宣战前夕,才停止了对德日的石油供应。也就是说,在二战初期未对德日宣战之前,美国一直在用石油支持德日发动的侵略战争,大发战争财。如今朝鲜只是拥核自保,并没有侵略任何国家。美国虽大肆渲染朝核威胁,却又矢口否认对朝宣战。那么,美国有什么理由要求中国完全断绝朝鲜的石油供应,相当于事实上对朝宣战呢?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