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日本抗议 美国三藩市设立慰安妇雕像

BBC中文网 2017-11-23 14:24+-

      三藩市(San Francisco,也称旧金山)政府无视日本政府的抗议,日前决定正式接受早前一名艺术家在当地竖立的慰安妇雕像。

  雕像由当地一名艺术家怀特(Steven Whyte)制作,外型像三名分别来自中国、台湾和菲律宾的女子手拖着手,围成一圈。

  怀特在9月时以私人名义设置雕像,三藩市市长李孟贤(Edwin Lee)在周三(11月23日)决定正式接受这个雕像。

  无视日本抗议 美国三藩市设立慰安妇雕像

  雕像三名女子代表中国、台湾和菲律宾的受害者

  雕像旁写有注明,指雕像是为了纪念1931至1945年之间,被日本皇军强迫当性奴的妇女,注明同时指出,这些被称为“慰安妇”的妇女人数上万。据估计,二战期间被日军征为慰安妇的妇女人数多达20万,大多数来自朝鲜半岛,也有部分来自中国、印尼、菲律宾以及台湾。

  这三名妇女雕像旁,还有代表金学顺的一个雕像,她是首位愿意挺身而出指控日本军队在占领韩国期间所犯罪行的女性。

  这个雕像和世界其他类似的雕像一样,引起日本政府不满。就三藩市这个雕像,日本传媒报道,大阪市长吉村博文(Yoshimura Hirofumi)声称将会终止两个城市从1957年建立的姐妹城市关系。

  今年1月,日本一度召回驻韩国大使,抗议韩国在日本驻釜山领事馆外设置慰安妇雕像。日本驻首尔的大使馆外也设有类似的雕像。

无视日本抗议 美国三藩市设立慰安妇雕像

  这三名妇女雕像旁,还有代表金学顺的一个雕像

无视日本抗议 美国三藩市设立慰安妇雕像

  金学顺(右)是首位愿意挺身指控日本军队在占领韩国期间所犯罪行的女性

无视日本抗议 美国三藩市设立慰安妇雕像

设在日本驻釜山领事馆事的慰安妇雕像去年被韩国当局移除,稍后获准重置。

  日本认为这些设在韩国的雕像违反两国在2015年达成的协议,该协议指日方会为慰安妇一事负责,并且会“完全、不可逆转地”解决争议。但许多韩国人认为,日本的补偿工作不足。

  而除韩国外,美国、加拿大以至澳大利亚均设有类似的慰安妇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