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威慑预计耗资1.2万亿美元

美国之音 2017-11-21 17:28+-

美国核威慑预计耗资1.2万亿美元

美国一架B-2战略轰炸机2016年8月16日在亚太地区执行任务) (美国空军照片)

美国正试图推动一个核威慑力量全面现代化项目。分析人士们对实施这项庞大国防工程的必要性存在分歧。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前不久发表一份报告,称川普政府上任时接手实施的核威慑力量全面现代化项目如果按计划执行,未来30年内将耗资1.2万亿美元,并严重冲击整体国防预算。

国会预算办公室国家安全事务分析员贝内特(Michael Bennett)11月20日(星期一)对这个庞大金额做出了解释。

他说:“核威慑力量现代化项目本身的耗资预计是4000亿美元,不是1.2万亿美元,但核威慑系统的运行和维持费用大约是4000亿美元,指挥、控制和通信系统的费用大约也是4000亿美元。”

核威慑三位一体

前美国奥巴马政府在卸任前曾对核威慑力量进行了全面评估,认为美军三位一体的核打击力量已经或者即将进入原设计使用寿命的末期,与此同时,俄罗斯和中国不断提升核武器的质量和数量,导致美军核威慑力量的可信度和可靠性下降,因此美国必须积极和及时实施核威慑力量现代化。

美军三位一体的核威慑力量包括,远程轰炸机有能力在全球范围内实施核打击,洲际弹道导弹能将核弹头发射到全球任何角落,隐蔽在世界各处的核潜艇还能从水下发射弹道导弹对敌方目标实施核打击。

国防部正在实施的现代化项目包括对全部三大核打击力量实施改造和更新。

有无必要实施核力量现代化?

不过在星期一的讨论会上说,华盛顿智库军备控制协会裁军政策研究部主任里夫(Kingston Reif)质疑消耗巨资实施美国核现代化的必要性。他说,美国的核力量已经很强大,足以对俄罗斯构成核威慑。

他说:“重建过分庞大的核力量与俄罗斯针锋相对,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尤其当提升常规军力、维持美军的备战能力和技术优势的努力会因此受到影响。”

在过去四分之一世纪中,美国没有建造过新的核武器,并一直谋求与俄罗斯一道削减核武器。与此同时,中国和朝鲜等国家一直在积极发展战略打击能力。

核保护伞与核不扩散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防务问题专家伊格琳(Mackenzie Eaglen)说,除了自身防务需求之外,美国还需要向盟国和潜在对手显示美国核保护伞是可信和可靠的。

她说:“我们有一个核延伸威慑战略,也就是答应使用自己的核武器以便其他国家不去添置核武器。对我们的盟友和敌人来说,这是一个强有力和至关重要的信号,并有助于将核武器国家的数量稳定下来。”

川普今年1月上任后不久就指示五角大楼对美国的核威慑力量做出评估。这项评估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