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案藏魔鬼细节 除了富人人人受伤

世界日报 2017-11-19 08:20+-

  国会众院16日通过众院版减税案,参院准备在感恩节后就参院版减税案投票。高盛银行本月初预测,减税案有65%机率可通过,但众院通过法案后,立即将通过机率提高至80%。财经电视CNBC报导,一些共和党金主(捐款人)已放狠话说,议员们如不能通过法案,就不要再打电话给他们。减税案命运将在未来两周决定,如果法案过关,会成为川普和共和党的一次重大胜利。

  不过,减税案却没那么受美国人欢迎,因为除了富人,人人受损。昆尼别克大学15日公布民调显示,61%的人认为减税计画是为富人减税,52%的人反对减税计画,只有25%的人支持,反对者是支持者两倍多。调查发现,与其他民调相似,例如两周前NBC/WSJ民调显示,只有25%的人认为,减税计画是好主意;多数被访者都认为,富人和企业应多缴税,而不是给予减税,财富已过于集中在1%富人身上,为什么还要给他们减税?

  国会税务联合委员会(JCT)分析显示,众院版减税案自2019年起,有部分中产家庭须增税;到了2027年,全部中产家庭都要增税,连年收入2万至3万的打工家庭,也要增税25%。另一方面,富人和企业却拿走四分之三的减税利益。到2027年,年收入在75万元以下的家庭,全部都须增税;而收入75万元以上的家庭都获减税,收入在100万以上的人减税最多。

  警消人员是这次减税计画的受害人,因为他们的薪金由地方政府承担,但众院版的法案为州和地方税的扣减设立上限,参院版法案更完全取消这些扣减;警消现在报缴联邦所得税时,可以扣减已缴过的州所得税、房地产税和房贷利息,但如果参院版的法案获通过,这些扣减全部都取消。

  公校教师也是受害人。美国公校缺钱,教师常要为学生买教材和文具,虽然每年花费只有数百元,但可以扣减。不过,众院版法案却取消这项扣减,向薪水偏低的教师下手,连几百元都"抢",却将钱用来给富人减税,这就是川普的民粹和利己主义!

  读硕博士的研究生也是受害人。现行税法规定,研究生如选择教书和做研究,读研究所的学费可获扣减,但众院版法案却取消这项扣减,等于向研究生增税,增税幅度最高可达400%。全美有2000万亚裔,亚裔读硕博士的人最多,因此受损最大。

  另一方面,众院版法案却为富人子女入读私立学校而绸缪,让富人可从中得到大笔减税。现行联邦税法规定,家庭可设529教育基金,为子女大学费用作准备,存进基金的钱免税,但众院版法案规定,让富人取出529基金的钱,用作为子女上中小学私校;每年最高可取1万元,一年就可减少缴税2380元。共和党人为富人谋画减税,可谓无孔不入,但对追求理想的研究生,却可随时牺牲。

  最让人无法接受的,共和党减税案有一个"魔鬼细节":对富人和对中产家庭的"减税"是累退性,即:对中产家庭,开始时给予少量减税,到了中期减税取消,到后期更全面增税;对富人却相反,开始时减税较少,中期减税开始增加,后期更大幅减税。

  例如,2019年,中产家庭平均获10%减税;到2021年,年收入3万至20万的中产家庭开始增税,收入2万至3万的家庭也增税,但收入20万元以上家庭却开始获减税,社会财富开始转移。到2027年,所有收入在75万以下的家庭都增税,所有收入在75万以上的人都获大幅减税,特别是收入100万以上的家庭减税幅度最大。从这时起,社会财富大幅从中产移向富人。总之,在这种"累退"设计下,贫者越到后来,就越要多缴税;富者则越到后来,则获得越多减税。

  川普和共和党人不敢承认,这次减税就是为富人和企业减税,而且还把减税案包装为"为中产减税";众院议长莱恩16日还说,众院减税案是为中产减税,被指为彻头彻尾的谎言,目的只是掩饰并希望法案蒙混过关。

  川普13日还在亚洲时发推文,要国会共和党人取消欧记健保"人人须买健保"的规定,并将从中节省的政府补贴,用来给富人减税,将最高税率39.6%减为35%;这是嫌共和党给富人减税还不够,想要再多拿。对川普来说,取消"人人须买健保"将导致中产阶层保费大涨,造成1300万人因而丧失健保,当然都不是他考量的因素。

  • 最新评论
  • 缤纷视界

    别忘了政府的功能是重新分配财富,不让财富过分集中,保持社会稳定。让一个资本家做了政府的一把手,通过对资本家有益的议案,美国“再次伟大”会发生吗?选民们是否搞错了?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