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院大法官人选 川普新增5人

大纪元 2017-11-17 23:08+-

美国高院大法官人选 川普新增5人

美国最高法院现任大法官。前排左起:大法官鲁思·金斯伯格、安东尼·肯尼迪、首席大法官约翰·格洛佛·罗伯茨、克拉伦斯·托马斯、史蒂芬·布雷耶

后排左起:大法官艾蕾娜·卡根、塞缪尔·阿利托、索尼娅·索托马约尔、尼尔·戈萨奇。(Alex Wong/Getty Images)

尽管尚未宣布,现年81岁的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肯尼迪(Anthony Kennedy)被外界认为不久将退休。周五(17日),川普(特朗普)总统对未来接替肯尼迪大法官的人选又新增五人,他们均为保守派法官,或将使高院在川普时代由保守派主导。

美国前总统里根于1987年提名肯尼迪作为高院大法官人选。肯尼迪于次年2月宣誓就职。外界原本以为肯尼迪将是高院保守派阵营的坚守者,但之后他表现出的摇摆立场令许多人感到意外。

《今日美国》报导,最新进入川普候选名单并排在第一位的是来自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的法官凯文诺(Brett Kavanaugh)。他被视为是最有可能接替肯尼迪大法官的人选。凯文诺曾担任过肯尼迪的助手。

今年4月,由川普任命的保守派法官、来自科罗拉多州的戈萨奇宣誓就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接替于去年因病去世的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

白宫周五发表声明说:“正如提名和任命戈萨奇大法官的过程,总统将努力挑选出法律界的杰出人才。这几位补充人选,连同去年公布的大法官候选人名单,都是总统在获得资深的、保守派领导人的意见后做出。”

川普增加大法官候选人名单被看作是他继续兑现大选承诺的表现。他曾表示,将提名更多保守派法官进入最高法院和下级法院。

川普上任以来,已有八位上诉法院法官人选获得国会确认。这个数量高于尼克松总以来的历任总统,尽管国会民主党议员对这些人选,几乎全部投了反对票。

被最新列入大法官候选名单的另外四人分别为:

– Amy Coney Barrett,上个月她获国会通过,成为联邦第七上诉巡回法官法官;

– Kevin Newsom,8月份获国会确认,成为第11上诉巡回法院法官;

– Britt Grant,乔治亚州最高法院法官、前州总检察长;

– Patrick Wyrick,俄克拉何马州最高法院法官、前州总检察长。

目前在川普的名单上共有24名法官及一名国会参议员Mike Lee。

川普的这份大法官候选人名单受到来自保守派人士的好评。司法危机管理的总顾问Carrie Severino说:“名单上的这些法律界人士多年来在联邦及州政府,为捍卫《宪法》和法律尊严而努力工作。他们来自不同的背景,包括州及联邦法官、州检察长,对维护《宪法》和权力制衡都具有第一手的经验。”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由九人组织,其中包括一名首席大法官。目前这九人分别是首席大法官罗伯茨(保守派)、大法官金斯伯格(女,自由派)、大法官肯尼迪(摇摆派)、托马斯(保守派)、布雷耶(自由派)、卡根(女,自由派)、阿利托(保守派)、索托马约尔(女,自由派)和戈萨奇(保守派)。

所谓保守派和自由派法官的最大区别在于各自解读《宪法》及其它法律文本的立场有所不同。保守派法官坚持按照法律文本的原意加以解读,而自由派法官往往会在解释法律文本时,加入时代变迁后的因素。

未来如果由川普提名的保守派法官接任肯尼迪大法官的位置,高院将出现五名保守派法官和四名自由派法官,呈现出保守派占绝对优势的格局,或将使川普政府为美国法律界留下深刻的印记。

  • 最新评论
  • wkghm2288

    只要不变成世俗或宗教裁判所,最高法院里越多保守派大法官越好。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