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不亮东方亮!美国统治岌岌可危

神州观察 2017-11-13 11:56+-

西方不亮东方亮!美国统治岌岌可危

  美国在全球的统治地位岌岌可危,而中国迅速崛起,中美此长彼消,引发美国精英们的高度不安。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瑟夫‧奈日前撰文称,那些宣传美国时代结束的人应该考虑,美国手中有四张威力巨大的王牌,请各方继续押注美国。但这种王婆卖瓜式的自我吹嘘,有多少含金量?

  约瑟夫‧奈认为美国手握四张王牌,其威力可以持续到总统特朗普卸任以后。第一张王牌是地缘政治。美国两面临海,与陆上邻国应该会保持友好态度。中国邻国众多,其中与印度、日本、越南等国存在领土争端,这限制了中国的软实力发展。能源是美国的第二张王牌。页岩革命让美国从能源进口国转变成出口国,而中国能源进口的来源和运输路线都受到各种牵制。第三张牌是贸易。中美经济高度互相依赖,但中国对美国的依赖程度会比美国对中国的要高,损失也会更大。第四张牌是美元,在世界各国政府持有的外汇储备中,只有百分之一点一是人民币,而百分之六十四是美元。

  约瑟夫‧奈是美国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教授,国际关系理论中新自由主义学派的代表人物,以最早提出“软实力”一词而闻名。如果去年希拉妮赢得大选,他极有可能出任国家安全顾问,但希拉妮意外落败,他也梦断白宫,不过他的理论仍然代表着美国精英阶层的集体焦虑,担心中国取代美国的地位,因此千方百计地从理论上找些依据,为美国“找回自信”。

  问题是,约瑟夫‧奈提到的四张王牌,并没有他想像中那样威力无边,以贸易牌为例,中美双方现在的相互依存,是产业链和价值链深度嵌套形成的依存关系;这种关系,已经超越了中国对美国出口低附加值产品、从美国进口高技术工业制成品的早期阶段,再加上中国手中拥有三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和一万多亿美元美国国债,这形同握有金融核弹,如果真打贸易战,中美双方将玉石俱焚。

  又比如美元体系,虽然美元仍然在国际金融格局中占主导地位,但随着美国国力下降,美元权重已逐年下降,尤其是包括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甚至沙特阿拉伯这样的石油出口国,开始利用其他货币替代美元计价,这将严重冲击美元的霸权体系。事实上,美国国债屡创新高,不断透支美国的未来,促使其他国家选择替代性金融产品反制美元霸权的冲动。

  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月轮回,国运兴衰,都有其自然规律,美国开始走下坡路,这是无法阻挡的大趋势。无论美国精英阶层如何找理由寻依据,恐怕找到的都是内心的一丝自我安慰而已。

  • 最新评论
  • 闲汉凡人

    把回光返照看成起死回生?哈佛大学教授这四点句句属实。还加二条:1)经历了200年改革发展的美国体制的优势完胜中国的千孔百疮的一党专政。2)美国北边是资源超级的加拿大,南边是劳动力充裕的墨西哥,这是中国无法比的自然条件。

    屏蔽
  • ddcheat77

    今日突見“強詞有理”,“坦言集”,“神州观察 ”,“笑看天下”等一起在萬維蹦出,集體唱衰老美,唱高習DD,所謂“風水輪流轉”“明年皇帝到我家”。不知是否奉了上司的命令,來個大合唱。指揮可能姓王,名滬寧吧。

    屏蔽
  • wkghm2288

    这不是在骂前任美国政府吗?川普的方向比民主党正确,所以值得期待。

    屏蔽
  • 相当长久

    这个家伙是个典型的忽悠。美国现在缺的是能够有远见,有胆识,有勇气能够对美国当头棒喝:醒醒吧! 而这位沽名钓誉的家伙整天说些让自己听起来舒服的 wishful thinking。 我想起了古代的郑国国君,将通报敌人杀来的信息的人都给杀了,有个忽悠就说敌人没来,骗了不少财宝最后跑了。结果敌人杀来后,郑国国君就嘎蹦了。

    屏蔽
  • 衣谷

    中国30年的计划生育很快就会见到后果。

    屏蔽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