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越南为中心立规矩 川普对北京还留一手

多维 2017-11-11 18:51+-

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北京期间没有公开提及人权和南海争端,但他离开北京后在越南的经贸政策演讲,则直截了当地挑明了自己此次亚洲行的真正目的,即以越南为中心,构建自由和开放的印太经贸体系,但条件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印太”国家都要遵守贸易规则,在互相尊重和互惠的原则基础上,维护印太地区和美国的经济繁荣。

“规则”一直是奥巴马时期美国最喜欢强调的两个字,认为中国无论是在地区及全球秩序方面,还是国际贸易领域,都在改变或破坏既有的规则。这也是美国对中国地区及全球话语权增加倍感不安和不自信的表现。和前任不同,特朗普(Donald Trump)只强调“贸易规则”,但这种“规则”不是世界贸易组织(WTO)定的,而是美国人定的,或者说就是特朗普政府在双边谈判中想要制定的新规则,框架完全脱离多边主义或全球化。

从11月10日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针锋相对的演讲可以看出,两国在印太地区的分歧依然很明显。比如,习近平在越南演讲中继续主张经贸全球化,强化国际多边合作,但特朗普则明确认为,美国不参与多边形式的贸易谈判,只和单独国家谈判或调整双边贸易协定。在汇率操纵、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国有企业补贴等方面,特朗普对中国进行了隐晦地批评。

这就意味着中美在印太地区的博弈主要集中的贸易领域。但是,从目前的舆论反应来看,东盟国家或印太地区国家对特朗普这种将“美国第一”扩展至亚洲的做法抱有疑虑。中国主张的多边及全球合作似乎更符合东盟及地区其他国家的想法。

不过,对于商人出身的特朗普而言,这已经足矣,因为他的首要目标听众就是国内的铁杆选民。特朗普回国将有能力大力鼓吹自己亚洲之行的成功,金钱和商贸大单就是他此行最大的符号。特朗普完全可以据此宣布此次亚洲行的成功。

特朗普回国后迫于国内执政压力,依然有可能展现善变的一面,出台对中国贸易的惩罚性举措。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特朗普离开北京后坦言,中美在经贸层面取得的成果对于缓解美国对华贸易赤字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而且,中美签署的千亿贸易大单目前来看都是象征性的,具体成果呈现也需要数年的时间。双方在科技创新和市场准入等层面的分歧依然非常严重。

白宫透露,特朗普和习近平举行双边会晤期间,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Lighthizer)曾向习近平详细介绍了美国对华贸易失衡的“由来”,并坦言道,美国不会允许这一趋势延续下去。据《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透露,共和党人亲贸易,但建制体系当中有人担心,特朗普太过个人化和务实的谈判风格,很有可能会出卖美国的利益。为此,左右两派加大对特朗普施压,期望他在回国后公布针对中国的惩罚性策略。

  • 最新评论
  • 之见

    习近平说的全球化,不是布什、奥巴马、希拉里的全球化,与川普基于双边关系开展经贸合作的主张,没有本质的区别。中国并没有提出什么新的、基于多边协议的国际经济合作框架。一代一路的构想,也主要是通过双边协商来实现的。 川普在APEC峰会上强调平等互利的双边经贸合作,并非针对中国一家,而是针对所有国家。另一方面,中国已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巨额贸易顺差对中国来说是祸非福,说明中国经济仍在畸形发展,财富越来越向少数人手中集中。 在中美市场相互开放准入的问题上,美国要负主要责任。美国有那么多阻止美国商品出口中国、中国商家投资美国的法律法规,这些法律法规不废除,中国如何可能对美国敞开自己的市场?至于南海问题,川普不过是重复美国的一贯立场而已,并没有可施行的新计划。 总之,川普还不敢离开中国就翻脸。中美为实现2500亿美元订单以及改善双边市场准入的合作,才刚刚开始。

    屏蔽
  • whoeverhk

    自古一楼出舔屁眼的傻逼!

    屏蔽
  • wkghm2288说的话,狗屁不通。

    屏蔽
  • wkghm2288

    以各个双边协定替代单个多边机制是川普对外政策改革的关键。那些想钻空子的政府,只能暴露原形了。而没有了美国参与支持的任何多边体系,最终必然会成为鸡肋。

    屏蔽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