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发功直指中国 誓对抗贸易不公

中央社 2017-11-11 09:48+-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21国领导人今天发表联合宣言,一致主张处理"不公平贸易行为",并极力呼吁,取消"扭曲市场的补贴作法",与往年发表的会议宣言形成对比。

  这项岘港宣言的主题是,"创造新动能、育成共同未来",意即各国将采取果断和持续性集体行动,来为彼此合作注入新动能,以促进永续、创新和包容性成长,并加强区域经济融合。

  今天的宣言内容反映出美国总统川普的影响力,川普誓言修改他认为对美国不利的贸易协定,重建全球贸易态势。

  宣言中说:"我们将相互合作,使贸易比较具有包容性,支撑已有改善的市场准入机会,并处理不公平贸易行为。"

  "我们极力呼吁,取消扭曲市场的补贴作法,以及政府和相关实体的其他支撑措施。"

  21国领袖并一致认为,必须改善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谈判、监督和解决争端功能"。相较下,2016年发表的会议宣言并未对世贸组织提出批评。

  去年的宣言也未提及双边贸易,今年宣言指出了"双边、区域和多边协定的重要性"。

  新旧宣言的叙述差异,是因受到川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影响。川普曾指出,他偏好达成双边贸易协定。他在就职最初的作为之一,就是让美国退出大规模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

  • 最新评论
  • 之见

    众所周知,造成美中贸易巨额逆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对美国商品出口中国与中国公司投资美国设置了重重障碍。川普为什么不讲美国这些完全违背自由贸易的做法给中国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呢?美欧自中国经济改革起对中国施行的层层设限、禁锢发展策略,就是要让中国通过外贸赚到的钱,买不到发展经济亟需的产品,不得不存在欧美,借给欧美花。一方面为欧美提供廉价商品,一方面为欧美提供低息贷款,这才是中国大量贸易顺差与外汇储备的真实来由。而中国却因此环境破坏,物价飞涨,贫富分化,内需无力,经济畸形发展。除非脑袋灌了水,有了够用的外汇储备之后,谁愿意继续扩大贸易顺差、增持外汇储备?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