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生产不顺 烧钱烧得更凶

经济日报 2017-11-02 17:21+-

特斯拉生产不顺   烧钱烧得更凶

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1日宣布,平价车款Model 3达到量产目标的时间点延后约三个月,并且承认难以预估需时多久才能克服生产瓶颈,加上第3季亏损为历来最大,特斯拉股价2日盘中随之重挫逾6%。

特斯拉原订在今年底前达到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的目标,但1日改口说,可能要到明年第1季末才能达标,并归咎于内华达州超级电池厂(Gigafactory)电池模组生产线的问题,迫使该公司局部重新设计生产流程。

执行长穆斯克说:"模组设计加上自动化制造流程的复杂性,导致扩大这条产线需要的时间比预期长。"穆斯克表示,三、四周前,他"真的很沮丧",但现在随着解决问题的方法明朗化,他仍然乐观看待Model 3的生产展望,但承认达标时间会比原订的时程延后几个月。

特斯拉第3季只生产260辆Model 3,远不如原估的1,500辆以上。Model 3生产延迟连带会耽误销售,这意味特斯拉现金会烧得更凶。

特斯拉在9月底止当季净损6.194亿美元,远不如去年同期罕见地出现2,190万美元盈余,营收则成长30%至29.8亿美元。上季不计特定项目后每股亏损2.92美元,比市场预估的亏损2.28美元还糟。

在多重利空袭击下,特斯拉2日盘中股价暴跌6.8%至299.28美元。

穆斯克另表示,约还要再等三年,才会在中国生产电动车。他估计届时大陆厂的年产量约20万辆。

针对特斯拉延后Model 3量产达标时间,特斯拉台湾供应链的反应普遍淡然,认为特斯拉一定会找到克服方法,业者也原本即预估必须有一定时间的磨合期,产出延迟并不致影响供应链的运作。

此外,Model3生产卡关的最大瓶颈为与Panasonic合作的内华达州超级电池厂,引发特斯拉可能转单的联想。

但法人指出,动力电池是电动车最重要的核心关键,车厂对外采购电池芯,但会自己主导组装,国内新普、顺达科等电池组装厂可能很难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