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强势难挡!环球富豪大洗牌

东网产评 2017-10-31 12:21+-

新经济强势难挡!环球富豪大洗牌

  新经济魅力没法挡!美国科技巨无霸季绩亮丽,五大重磅科技股上周五狂飙,单日市值急升逾千八亿美元,主力由科技企业组成的纳斯达克指数登上历史新高,也带动环球富豪排名榜大洗牌。

  现今资讯科技发展岂止一日千里,新经济概念在有实质业务及盈利支撑下炙手可热,在金融资本市场以至宏观经济的地位已无可取替,与二千年科网热潮时空有概念而没有盈利的日子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电子商贸巨擘亚马逊,由于季度销售强劲,带动上周五股价单日急升一成三,创办人兼行政总裁贝索斯,身家进帐104亿美元,跃登世界首富。虽然股市起跌平常不过,但亚马逊贵为全球第四大市值公司,一日间市值大跃升617亿美元,相当于业务遍布全球的联邦快递总市值,反映资本市场力量及乐观情绪何其巨大。

  2000年科网热潮,被称为新郁金香泡沫,当时股市羊群疯狂到以眼球及网页点击计价,只要贴上dot.com字样,投资者便自动送上钞票,就连股市基本要求的企业盈利前景,甚至是否可持续营运,通通可以置之不理!

  金融市场经历泡沫爆破、汰弱留强的沉淀日子,今日美国资讯科技股已发展到寡头垄断的新局面,最明显是全球十大市值巨企,新经济股十占其七,当中全部是投资市场上耳熟能详的名字,如苹果公司、Alphabet、微软、亚马逊及Facebook等,重点是这批巨无霸市值惊人,财政上富可敌国,而且在各自业务范筹上独当一面,处于难以撼动的地位。

  互联网无远弗届,不受地域限制,有利接触与累积客户,也威胁到传统旧经济的实体营运。亚马逊从打破旧有市场秩序而建立起新游戏规则,将“创造性破坏”发挥到极致!多年来把大量实体书店、电子消费品零售商店从市场中淘汰,成功构筑起网上的“万货店”,并于较早前收购了全美最大有机食品连锁超市,由虚入实将网店接地。市场的即时反应,是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股价应声急跌,皆因市场看到的是传统零售业将出现翻天覆地的淘汰战。

  新经济无疑比旧经济跑得更快更远,今日的资讯科技,不再是以往只讲概念而缺乏营收能力的海市蜃楼,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的应用愈趋普及,是难以逆转的形势,也是新一浪工业革命的核心。借用内地科企巨头的说话:“未来所有企业都和IT紧密有关,没有科技的公司必将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