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子弹、雨伞人,肯尼迪谜案5个关键词

纽约时报 2017-10-28 10:07+-

神奇子弹、雨伞人,肯尼迪谜案5个关键词

1963年11月23日,实施暗杀后一天,李·哈维·奥斯瓦尔德接受记者采访。

  1963年11月22日那个午后,当约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总统的车队驶过达拉斯市迪利广场时,究竟发生了什么?

  美国政府是这样解释的:李·哈维·奥斯瓦尔德(Lee Harvey Oswald),一名前海军陆战队员,从得克萨斯州教科书仓库大楼六楼的一扇窗口,用一支邮购的步枪向经过的车队开了三枪,击中了总统和得州州长小约翰·康纳利(John B. Connally Jr.)。总统不治身亡。

  但许多美国民众对这个解释并不买账。50多年来,各种阴谋论层出不穷,这起暗杀成为了美国历史的“圣杯”。周四,2800份关于该事件的文件被公诸于世,真相却依然扑朔迷离。这里是一份词汇表,一些关键词和名字将有助于你更全面地了解这起世纪谜案。

  The Zapruder Film 扎普鲁德录像

  亚伯拉罕·扎普鲁德用家用摄像机拍下了一段26秒的录像,完整记录下了肯尼迪遭到枪击的那个瞬间。多年来,为了寻找蛛丝马迹,这段录像的每一帧都被仔细研究过。

  Magic Bullet 神奇子弹

  负责调查案件的一个政府委员会在经过近一年调查后,发布了“沃伦报告”(领导该委员会的是首席大法官厄尔·沃伦[Earl Warren])。这份调查报告受到猛烈的质疑,比如奥斯瓦尔德是否真的是单独作案,以及著名的“神奇子弹”论。报告称,肯尼迪和康纳利两人的伤口都是由一发子弹造成的。但康纳利本人都曾表示,他觉得自己是被一发单独的子弹射中的。

  Grassy Knoll 草丘

  1979年,另一个政府调查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报告,援引新发现的证据和科技进步称,可能有未被提到的同谋参与暗杀肯尼迪。报告提出了一种可能性,认为在车队右前方的一块草丘里,可能埋伏着另一名枪手。

  Umbrella Man 雨伞人

  达拉斯当天天气晴好,万里无云。但在扎普鲁德录像和其他现场图片中,人们都发现了一个打着伞的男人。这名“雨伞人”也成为了某种阴谋论的主角。他向枪手发出了某种信号吗?他手中的雨伞是否装备了某种武器?

  但到了1978年,这个阴谋论被“雨伞人”自己推翻了。路易·斯蒂芬·威特(Louie Steven Witt)在华盛顿作证,承认自己就是当时现场那个撑伞的人,而雨伞是为了抗议总统的父亲瑟夫·肯尼迪对纳粹的绥靖政策。二战时期,约瑟夫·肯尼迪曾支持主张对纳粹妥协的英国前首相张伯伦(Neville Chamberlain)。张伯伦喜欢随身携带一把雨伞。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在暗杀事件发生前不久,奥斯瓦尔德曾前往墨西哥城,呆了六天。他说自己去那里是为了向古巴和苏联大使馆申请签证。但有人怀疑,奥斯瓦尔德在墨西哥城与其他人会面,一起策划如何谋杀肯尼迪。他在那六天里的行踪至今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