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税改大突破 参院通过2018预算

NTDTV 2017-10-21 00:37+-

川普税改大突破  参院通过2018预算

美国参议院周四(19日)通过2018财政年度预算案,为川普(特朗普)推动税改法案,奠定了关键基础。消息传出,美元兑主要货币急弹,美股期货也急涨上百点,20日亚洲股市亦摆脱盘初颓势应声走高。

美国参议院在当地时间周四(19日)晚挑灯夜战,针对高达4万亿美元的年度预算案进行表决。最终以51对49的票数表决通过新预算案。

该版决议允许税改在未来10年新增1.5万亿美元赤字,并且只需要简单多数(即51票)就可通过。

川普力推税改,促企业回流重建美国经济新局。但由于减税政策推动后,初期将会降低联邦政府的财政收入,因此需要国会通过足够的预算,才能确保政府稳定运行。如今预算案通过,也为川普与共和党推动税改计划迈出了关键一步。

这也是美国参议院今年通过的第二个预算决议,在此之前,众议院已在10月5日通过2018财年预算案。这在美国国会历史上实属罕见。

《华盛顿邮报》报导,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当天表示,〝今天晚上,我们完成了取代我们千疮百孔的税法的第一步。这将帮助联邦政府走上收支平衡的道路。〞

他说:〝这项预算案通过,让我们朝着减轻美国民众及家庭承受不公平税赋所带来的负担的方向迈进。〞

美国总统川普也表示,参议院通过预算案是实行大规模减税计划的第一步。川普还在推特上发文庆祝,并肯定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的表现。

白宫其后也发表声明说,这个预算决议案的通过为税务改革、减税、简化过于复杂的税法和为美国家庭提供金融帮助,以及为美国公司在全球竞争提供潜力及将工作带回美国。

参议院和众议院必须都通过下一财政年度的预算案,共和党人才能实现实施减税法案的目标。接下来,共和党国会议员将全力推动税改法案,希望在年底之前把减税法案送交川普总统签署。

预算案通过的消息公布后,市场偏好情绪升温,推动美债收益率和美元联袂快速走高。

美元兑主要货币急弹

《大纪元》报导,受该消息影响,美元指数应声上扬,收复当日稍早的全部失地;而现货黄金承压下行,下挫0.5%,报1,283.40美元/盎司,本周迄今下挫1.5%。

路透社报导,美元指数涨0.2%至93.446,周线涨0.4%。美元兑日元跳涨0.6%至113.19日元,本周有望涨1.2%。

欧元兑美元跌0.3%报1.1816,跌向本周低位1.1730。

在美元全盘走强的背景下,纽西兰元继周四大跌1.7%之后,今日续跌0.7%至0.6980美元。

美股期货也急涨上百点

美股道指期货飙升逾100点,上涨0.4%,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周四美国时段收盘时的2.321%升至2.346%。

据彭博社报导,美国国债的成交量大幅攀升,10年期国债期货在短短2分钟内成交9,000份合约,是盘中最大量,期货价格跌到今日低点。

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上涨0.3%,但周线仍略有下跌。

法新社报导,日经225指数今天小涨9.12点或0.04%,收21457.64点,连涨14天,创1961年以来最长连涨记录。东证指数微涨0.60点或0.03%,收1730.64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