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怼NBC、CNN,相爱相杀啊

观察者网 2017-10-18 18:41+-

美国政治情景剧“特朗普与他的媒体敌人们”又㕛叒叕更新了!不过,这次另一位“主演”从“very fake news”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换成了“可能比CNN更差劲”的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一、特朗普vs NBC新闻

与以往“剧集”开场操作类似,NBC新闻于当地时间10月11日援引3名匿名人士消息,称特朗普曾于7月在五角大楼的一场会议上表示,计划将美国核武器库存规模扩充10倍。报道还看热闹不嫌事儿大地挑一句“(国务卿)蒂勒森将特朗普称作‘蠢货’(Moron)”。

虽然NBC曾是特朗普的老东家,旗下真人秀节目《谁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帮时任主持人的特朗普赚足名气,但特朗普发火怒怼起来,真六亲不认。其在11日当天连发多条推特,斥责NBC“和CNN一样,胡编乱造”,甚至扬言要吊销NBC的媒体执照。

剧情套路相同,同一战线的“配角”也大抵一样,《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BBC等多家媒体就这事搞了几条新闻,或明或暗地谴责特朗普威胁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的“言论自由”权。

二、特朗普与美国媒体的恩怨情仇

从乔治·华盛顿至今,跟媒体关系不总是和谐的总统确有不少。

早先的,如曾出经典名言“如果由我来决定我们是要一个没有报纸的政府还是没有政府的报纸,我将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的托马斯·杰斐逊,在1801年当上美国总统后不耐媒体的对立报道,又来了句:“不能再相信报纸上的话。”(这话后来就被特朗普在弗罗里达州的一次活动上引用过。)说归说,杰斐逊对新闻自由仍少有干涉。

近来的,有因媒体死扛“水门事件”、迫不得已下台的尼克松,即使视媒体为“敌人”,也只敢在私下暗搓搓地和基辛格吐槽,明面上还是得态度虔诚地承认自己的过错。

再近点的,如奥巴马,也曾对媒体有诸多不满,与福克斯新闻台更是相看两相厌,口水战激烈,但总体而言,关系还能半推半就地维系下去。至少,一个在晚宴上抖包袱“媒体喷我一整年了,我要借晚宴的机会喷回去”,底下一堆记者还能接梗配合地哈哈笑。

而像特朗普如今这般,敢跟被誉为“第四权”的媒体明目张胆对着干,并不时恶言相向的美国总统,历史上应是找不出第二个了。

1.竞选总统前: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相爱时光”

其实,若论与媒体相处之道,特朗普并不陌生,两者还有过一段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甜蜜期。

众所周知,在宣布竞选美国总统前,特朗普除了房地产大亨的身份,还是一位娱乐明星。他早期曾在一些情景喜剧及电影中客串小角色,如在《小鬼当家2》给小主角麦考利·卡尔金指了个路,《贴身情人》中当起一代男神休·格兰特的富翁朋友,热门美剧《欲望都市》里与追求Samantha的有钱老头商讨业务……这些角色不是政坛大鳄、百万富翁、亿万富翁、超级大富翁,就是本色出演。按BBC文化专栏作者詹妮弗·克依辛·阿姆斯特朗的话说,其一系列荧幕角色都“延续着一种被精心设计过的相似形象”,这一操作“说服美国观众,让他们以为特朗普的确是一个浑身上下流淌着明星潜质的成功商人”。

特朗普在《小鬼当家2》中的客串镜头

让特朗普真正成为电视上家喻户晓的明星,还得归功NBC于2004年推出的一档真人秀节目——《谁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又译《飞黄腾达》、《学徒》)。特朗普在节目中当主持,并延续之前人设,将自己形象塑造成一位终极成功的商人。

过往的这些影视经历,为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带来众多福利。当其2015年宣布竞选总统时,知名度就已盖过其他共和党内竞争者,更不用说美国主流媒体带“吃瓜群众”意味的免费“围观”报道。

在竞选活动中,特朗普凭借往年主持的经验,也擅长来几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语录——如修墨西哥墙、限制穆斯林入境等,将现场搞热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媒体曝光率。相应地,“只要电视台报道他的新闻,收视率就上升。”哈佛教授托马斯·帕特森在报告《特朗普就职100天中的媒体报道》中也有提及:“他(特朗普)刚宣布竞选时,受到记者们的欢迎,特朗普也回了这份情。他因此比共和党内其他竞争对手获得更多报道,特别是正面报道。”

可见,影视明星时期乃至竞选初期一小段时间内的特朗普,与媒体的关系主要为正向的“互相利用”——特朗普透过在媒体上的曝光获得名声,塑造形象,媒体则通过报道特朗普“惊人”的言语举止,赚取读者、观众。

2.竞选总统后:开启战争模式

人无千日好,当特朗普在竞选中脱颖而出,试图从“丑角”转型为“主角”,并逐渐上升为政治精英希拉里的劲敌时,媒体报道风向发生了改变。当媒体立场从“吃瓜群众”转成对传统政治体系的维护者,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悄然兴起。

据尼曼新闻实验室的调查,在报刊中,支持希拉里的日报达229家、周刊为131家;相较之下,支持特朗普的日报只有9家、周刊只有4家。此外,支持希拉里的媒体多为《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CNN、《赫芬顿邮报》等主流大媒体,它们将特朗普“置于放大镜之下,极力描绘其简单、粗暴、无知、易怒的形象,将特朗普的支持者归为年龄大、学历低的直男白人,并通过传播放大这种刻板印象。”而力挺特朗普的媒体只有《华盛顿时报》等影响力相对较弱的媒体。

以新闻专业主义自我标榜的媒体表现得跟个后妈似的,刺不刺激?生不生气?向来“耿直”的特朗普当然选择不原谅——公开反击。如2015年8月14-15日,特朗普就在其个人推特账号上连发数条言论,称媒体“不诚实”、“报道假新闻”、“恶心和腐败”等。在与希拉里的几轮总统辩论中,特朗普也多次见缝插针地控诉媒体的“不公平对待”。

川普再怼NBC、CNN,相爱相杀啊

3.成功当选后:不中断的“相杀”

当选总统后,特朗普与先前“结仇”的媒体关系继续恶化。如2016年11月21日,特朗普与哥伦比亚电视台(CBS)、CNN等美国五大电视网负责人及主播讨论如何处理与媒体的关系。CNN称其在会谈中“高度批评”了5家媒体,《纽约时报》则形容这次会晤“完全是场灾难”。

在就职总统后,主流媒体对特朗普报道热度不减,报告《特朗普就职100天中的媒体报道》中就有提到,主流媒体对特朗普存有“偏见”:“就分析的媒体渠道及节目来讲,特朗普主宰了报道内容,关于特朗普的话题在所有新闻报道中占41%,是前总统的3倍”,“任职来的绝大部分星期,特朗普都受到不留情面的报道,在所有与其相关的报道中,没有一篇文章的正面效应能盖过负面效应,这为‘总统不受媒体欢迎’树立了新标杆”。

媒体恶狠狠,总统“贱兮兮”。以往美国总统赢得大选后,就总统权力交接及未来政策首次公布信息时,多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台下记者提问。到了特朗普这,直接在Youtube上上传一段2分37秒的视频,让媒体目瞪口呆去,大有“当年你对我爱搭不理,今天我让你高攀不起”的架势。

若仅是“下马威”,显然就不是一惯随性的特朗普了。从上任至今,特朗普屡次破例。如2017年2月24日,白宫将《纽约时报》、CNN、《洛杉矶时报》等多家媒体拒之门外,不让它们参加白宫小范围记者吹风会,以至于媒体们只能就着空讲台下菜;2月25日,特朗普宣布不参加今年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中断了将近了一百年的传统惯例(也拒绝了自己成为段子王的可能?!)。

除了破例,炮轰“主流媒体”制造假新闻已成家常便饭,偶尔上道辛辣刺激的“川菜”——将《纽约时报》、CNN、NBC等归结为“美国人民公敌”,甚至还会转发一段“暴打CNN”的合成影片,自得一番。为了与“造假”的主流媒体相抗衡,特朗普及其团队也于8月初在Facebook上推出一档名为“真新闻”的视频节目,并由儿媳Lara Trump担任主持人。

当然,白宫也施行了一系列削弱主流媒体影响力的措施。除了取消白宫记者团的提问特权外,还增加力挺特朗普的中小右翼媒体席位,等等。如2月25日将那些知名媒体拒之门外的同时,添了不少右翼媒体的席位,其中就有在大选期间力挺特朗普的《华盛顿时报》和“一个美国新闻网”。而白宫曾经的首席战略专家斯蒂芬·班农出局前,其长期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右翼媒体布赖特巴特新闻网亦是特朗普上台后白宫记者会的常客。不过随着班农的离职,近日又向共和党建制派宣战,特朗普与班农的“朋友”关系估计开始破碎。

在美国众多主流媒体中,就没支持特朗普的队友么?其实也有的,比如奥巴马的老对头,政治倾向偏保守派的福克斯新闻台。

相比其他媒体,福克斯新闻与特朗普相处“友好”。在特朗普竞选期间,福克斯就已是其“忠诚的守护者”;成功当选美国总统后,特朗普会发推特祝贺福克斯新闻在就职典礼报道中拥有最多观众;在批评其他媒体的同时,特朗普会特地表扬福克斯早间新闻;当《纽约时报》和福克斯新闻就一篇报道陷入口水战时,特朗普会发推“拉偏架”,为福克斯新闻“摇旗助威”。

不过,福克斯电视台与特朗普友好相处,不代表台里工作人员也是如此。

2016年,福克斯新闻当红时政主播摩根·凯利(Megyn Kelly)就与特朗普有过过节。其在共和党内选举的电视辩论环节中,多次以直接、富有攻击性的方式质问当时的候选人特朗普,包括提及朗普过去颇具性别歧视色彩的言论,最终导致特朗普以无法接受凯利提问、遭遇不公平提问为由,退出党内最后一场辩论会。有趣的是,后来,摩根·凯利在结束与福克斯的合同后,跳槽到了对手阵营NBC。

前文提及的,特朗普将几大媒体称作“美国人民公敌”的言论,也惹火了不少福克斯的新闻人。福克斯新闻主持人,台里有名的反特朗普人士谢泼德·史密斯(Shepard Smith)就直斥特朗普“荒谬可笑”;克里斯·华莱士(Chris Wallace)在采访白宫幕僚长赖因斯·普里伯斯(Reince Priebus)时,也颇有其父之风:“赖因斯,你们别来告诉我们怎么做!”

三、特朗普敢跟媒体相爱相杀的底气

特朗普与主流媒体对杀得痛快,即使被批“幼稚”、“荒谬”、“小肚鸡肠”,依旧维持“我自一口真气足”的状态。问哪来的底气?嘿,这真有,且还不小。虽上任后民众支持率不断下跌,但其推特粉丝持续见涨,甚至已逾4000万,超越教宗圣方济各,成为推特上最受欢迎、拥有粉丝最多的世界领袖。

在本文截稿前,特朗普推特粉丝已达4070万。这什么概念?要知道,同时段,纽约时报(@nytimes)粉丝3980万、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post)拥粉1130万、CNN(@cnn)3800万关注,福克斯新闻(@FoxNews)1620万,NBC新闻(@nbcnews)538万。4070万这一数字就意味着,在网民数量不断增多,民众多通过移动端、社交平台获取信息的今天,特朗普已无需依赖传统媒体发声。更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推特的转发及评论,远比其他媒体活跃。

特朗普竞选一开始明显就已意识到这点,不断通过发推,突围“四面埋伏”;当上总统后,上至国家大事,下至女儿卖鞋,更是率性发言。因其过于热衷“推特治国”,有美国民众担忧Twitter字符限制从140字提升到280字后,美国外交复杂性将增加一倍。不过,这也是后话。

此外,CNN等媒体“假新闻”丑闻时有爆出、大选时期多家民调预测惨遭现实打脸,鉴于此,不少民众显然更愿意直接接触特朗普一手信息,避免“中间商赚差价”。

四、看似相爱相杀,实则互惠互利

特朗普与主流媒体相爱相杀得好不热闹,实际上,对两者而言,这也是一场互惠互利的“交易”。

相爱阶段,特朗普拿话题赚曝光率,媒体用报道版面换取观众注意力,双方各取所需;相杀互怼时,特朗普通过否定建制派媒体,加固个人形象、立场的同时,留住铁杆粉丝,媒体则借助一次次的“批判性报道”,践行“监督权力”的理念,从而获得新闻理想达致的成就感。除此之外,媒体还有一点颇为意外的收获:特朗普对媒体发布“假新闻”的攻击,以及公众对社交媒体假消息泛滥的担忧,让《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的订阅用户大幅度增加,甚至传下历史最高纪录。

能各自欢喜,就交易而言,也是好事一桩。而在捋一遍特朗普与媒体的来往史后,也有一个疑问:比起往届白宫与传媒“偶有风波,几无风暴”的相处之道,特朗普时不时“一言不合就拔刀相向”,这是把媒体当政务推行不顺的“出气筒”了吗?或是想转移民众对自己政绩的注意力,有意让媒体成为“替代品”?

总之,双方如何拓宽对方的容忍阈值,取求多或少,或可用特朗普在《交易的艺术》一书中的描述来概括:

“新闻界有一个特点:记者们总是对好的新闻如饥似渴。而且越是耸人听闻,他们的兴趣就越大。这是由这种工作的性质决定的,我能理解这一点。如果你有点与众不同,或有点专横无礼,或者你所做的事情是大胆的或有争议的,新闻中就会有你的故事。我做事总有点儿与众不同,我不在乎有争议,我做生意总是显得雄心勃勃。同时,我在很年轻时就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而且,我选择了一个有个性的生活方式。结果,新闻界总想写我的报道。

我并不是说他们喜欢我。他们愿做正面报道,也做反面报道。但是,从纯生意角度出发,被报道本身获得的利远远大于弊。……有意思的是,即使是一篇批评的文章,对个人可能有所伤害,但对你的生意却很有益处。……关键是我们引起了人们浓厚的兴趣,这本身就创造了价值。”

  • 最新评论
  • 旁观者未必清

    美国左派主流媒体制作假新闻由来已久,并非始于本届总统竞选。 川普是第一个勇于抨击假新闻媒体的总统。 川普好样的!!!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