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在美死亡有隐情?导师急删资料被查

这里是美国 2017-10-17 16:25+-

女生在美死亡有隐情?导师急删资料被查

  月初,一则关于失踪中国女留学生的寻人信息在美国引发关注:一名毕业于北京大学2004级空间物理专业,在美国犹他州大学做导师助理研究员的唐晓琳在旧金山失联。

  唐晓琳失踪前留下的最后踪迹是10月1日,她前往了金门大桥南侧的迎宾中心。那里是她曾在给朋友的留言中说要去结束生命的地方。朋友提及“唐晓琳处于抑郁症中”。

  10日,美国犹他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的中国留学生收到系主任布罗姆利教授的一封邮件,邮件中表示,来自中国的研究生唐晓琳已离开人世。

  同日,犹他大学新闻发言人也证实,唐晓琳被警方确认已死亡。

  在唐晓琳离世的消息公布后,有关她的死因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截止到目前,无论是犹他州大学还是警方,仍未公布唐晓琳的死因。学校方面一直强调,由于调查仍在进行中,所以要对相关信息保密。

女生在美死亡有隐情?导师急删资料被查

  一些犹他州大学的学生认为,唐晓琳的死可能与她的导师Saveez Saffarian对她施加了过大的压力有关。

  从已知的唐晓琳经历来看,她度过了漫长的读书生涯。2004年进入北大就读空间物理专业,2008年本科毕业后去往美国犹他大学读研究生。随后在犹他大学的生物物理专业读博士,做的方向还是难度相当高的病毒RNA(项目)。”

  这是她攻读博士学位的第7年。根据唐晓琳同学的说法,在这7年中,她一共发表了6篇文章,但仍然未毕业。

  一位自称是唐晓琳师妹、同在美国读书的匿名网友表示,唐晓琳“有时候要半夜去实验室守着实验,特别辛苦”,“记得有次和她吃饭,吃完了都晚上10点了,她还要回实验室看结果。”同时这位网友还表示唐晓琳在读博过程中曾换过导师,“之前导师据说对她和另外一个中国女生不是特别好。”

  更令人不解的是,在唐晓琳离世后,她的导师第一时间删除了科研团队里关于唐晓琳和另一名中国女生的资料。

  “按照常理出现这种情况导师应该在主页表示哀悼,这种反常情况的出现,再联系到唐晓琳7年博士,发了6篇文章,还没有毕业,我们无法不怀疑导师的心虚和冷血。”

女生在美死亡有隐情?导师急删资料被查

  为了查清该导师的相关做法是否直接或间接导致了唐晓琳的死亡,很多同校的中国同学都表示,应向学校提出公开导师和唐晓琳最后一阶段的邮件的要求,以及弄清为何这名导师迟迟不准唐晓琳毕业的原因。

  学校表示将会调查唐晓琳的导师,查清该导师是否有不公平对待学生的情况出现。

  犹他州大学国际学生部主管Chalimar Swain表示:“为了预防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犹他大学研究生院会加强对导师和研究生的监管。”学校有多种渠道,提供更多资源以帮助研究生在学术上取得成功。”

  唐晓琳的死亡是否真和导师有关,在警方未定性之前,现在下结论还维持尚早。

  但她的经历引发了很多博士生,尤其是科研工作者的共鸣。

  与外界想象中的光鲜亮丽、前途似锦不同,他们往往要面对的是导师不让毕业、实验反复失败、花大量精力时间研究的项目“永远不会出来成绩”,即使毕业了可能也面临着压根找不到合适工作的尴尬局面。

  如果生物PhD能够有一个合理的退出/止损机制,或许这样的悲剧就可以避免发生了。”一位网友这样评论道。

  读博、搞科研的同学们,还希望大家面对压力调整好心态,珍重珍重!

  • 最新评论
  • anti0

    这事就算导师在态度和方法上有问题,也很难在法律上抓住什么把柄。国人也应该改变自己,如果不是搞科研的料,感到压力大,要学会变通。没人强迫你,你又完全有权力选择,没必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屏蔽
  • pzzdm

    还是得跟卢刚学

    屏蔽
  • Iscream

    导师心黑,剥削不够。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