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查中国侵犯知识产权 美企竟然不敢言

Epochtimes 2017-10-17 08:22+-

川普查中国侵犯知识产权 美企竟然不敢言

  上周二(10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华盛顿举行“301调查”的第一次公开听证会。美国企业代表、组织和专家分别在书面及口头证词上表示支持政府展开相关调查,但同时又担忧遭中共报复而承受损失,甚至引起贸易战风险,提交书面证词或证据的在华美国公司数量非常少。

  对华启动“301调查”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上任后,替美国企业说话的举动之一。有消息指,调查结果会在川普11月访华前公布。也有学者预测“301调查”的结果可能是,中方依照惯例最终做出妥协性让步。

  三分之一在华美企被迫转让技术

  在第一轮听证会上,美国企业的行业代表表示,中共规定要求他们将技术转让给中国企业,美企在华遭遇“不合理和歧视性”对待。

  参加听证会的企业团体代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旗下包括近200家最大的美国公司,包括苹果、IBM、亚马逊、谷歌和甲骨文公司等科技公司。根据他们的调查,有三分之一的美企在中国被要求技术转让,并“有少数被强迫转让技术,且未获补偿”。

  该机构高级副总裁恩尼斯(Erin Ennis)表示,支持美国政府调查中国贸易的行为。她透露,商界希望美国政府能跟北京进行双方谈判,逐步解决美企在中国遭到的知识产权被侵权问题,她也指出企业担忧美方采取强硬的单边举措会提升贸易战风险。

  另一家商业团体——上海美国商会提交的书面证词中亦称,该组织支持美国政府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促进北京开放经济,但是也同样提醒,要避免引发以牙还牙的贸易战。

  研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非盈利机构“偷窃美国知识产权”(Theft of American Intellectual Property)也采访过多家在华的美国公司,几乎所有被访公司都表示有被迫转让关键专利许可的压力。

  该机构代表伊令斯(Richard Ellings)说,中共是到处行骗,表面同意外企在中国建厂,随后就偷窃或强制他们进行技术转让。为此,他呼吁美国政府用“实力和杠杆”回应中共的做法。

川普查中国侵犯知识产权 美企竟然不敢言

中国美国商会2017年报告,被访企业有半数以上对未来两年的中国政府监管政策表示悲观或略微悲观。(《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2017》)

  四成在华美企担忧知识产权、数据安全

  根据中国美国商会(The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nce)公布的2017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有四成左右的企业担心数据安全、知识产权泄露以及中共的互联网审查制度。而且这一情况在过去两年间未获得任何积极的改变,并有一半的在华美国企业(54%)表示,与其它地区相比,在华知识产权泄露和数据安全威胁更大。

  尤其在技术等研发行业,有57%的美国企业对未来两年的中国监管环境表示悲观或略微悲观,保持乐观及略微乐观的只有10%。

  中国美国商会旗下有近900家在华运营的美国企业,是最有影响力的在华外国商会之一,同时也是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利益代言人。

  中国美国商会的报告指出,有逾八成的在华美企成员认为外国公司在中国不如过去受欢迎,每四家在华美国企业中就有一家表示已经或计划向中国境外转移产能,而大多数的下个投资目标是转向亚洲其它国家/地区或转回北美。

  今年4月,中国美国商会曾公开指出,在华美企正面临数十年来最严峻的贸易环境。

  同样的,美国政府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结果。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上半年公布的2017年《特别301报告》,中国连续第28年进入知识产权优先观察名单。

  报告指出,窃取商业机密仍然是中国商界存在的严重且日益恶化的问题。比较常见的窃取方式有四种,分别是:离职员工用存储装置盗走商业机密,用中外合资企业方式盗取商业机密,网络入侵直接窃取机密,以及误导商业机密所有人遵循“义务”、向中共政府提交不该提交的信息。

川普查中国侵犯知识产权 美企竟然不敢言

在华美国企业陷入一种困境,一方面受到中共当局知识产权侵害的实际威胁,另一方面不敢公开寻求本国政府的支持,因为怕中共报复。

  专家吁美企要敢于说真话 协助政府调查

  在美“301调查”的第一轮听证会上,只有太阳能世界工业美国公司(SolarWorld Americas)和美国超导公司(American Superconductor Corp.)提交了证词,这两家公司近年来在中国遭受特别严重的知识产权被窃问题。

  为何在华美企不敢出来应对,把真实情况告知公众?

  “偷窃美国知识产权”组织的主管伊令斯(Richard Ellings)在听证会上表示,几乎没有一家(在华美国)公司会公开谈论所遭遇的知识产权侵害问题,因为中国是集权体制,会制裁或惩罚这样说的公司。

  纽约独立评论员朱明认为,这些美国企业表现得很奇怪。他分析,“川普下令进行调查,已经是在明确立场,要求中共必须给予公平的贸易环境。川普是帮他们争取权益,不是去砸他们的饭碗。反而,你越是不讲话,中共就越肆无忌惮、继续侵犯你。”

  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教授布兰斯特坦(Lee Branstetter)也在提交的书面证词中指出,美企这种“犹豫”给美国对侵权的调查带来诸多不便。

  他建议,如果美企担忧可能面临中共政府的极端报复,不肯公开协助美国政府调查,美国政府可考虑使用传票迫使相关企业提供协助。他认为,“企业只有在因隐匿证据而面临严厉法律惩罚的情况下才会说出全部真相。”

  据悉,美国在8月宣布启动“301调查”,中共曾表示强烈反对,并扬言要进行报复。

  川普可能在访华前发布“301调查”结果

  周一(10月16日),白宫公布川普将于11月8日抵京会晤习近平。有消息表示,川普会在访华前发布“301调查”结果,之前“301调查”的启动时间是有考量的。

  8月14日,川普签署总统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对中共进行调查,包括可能损害美国知识产权、创新或技术发展的中国法律和政策。

  四天后(8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宣布美国正式对中共发起“301调查”,判断中共是否涉及侵犯美国企业知识产权和强迫进行技术转移。

  “301调查”源于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近年来,美国几乎没有对中国启动过“301调查”,距离上一次“301调查”已过去七年。

  根据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的规定,在“301调查”初期,美方会跟中方进行磋商。如果中美双方协商无果,USTR将在6个月内完成调查,再由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对中国采取贸易制裁措施,如征收高关税和限制进口等,给贸易对象施压,促使对方改变法律、法规和贸易做法。决定一旦做出,将在30天内执行,无须征得总统同意。

  《金融时报》引述白宫高级官员的话说,整个调查过程可能需要长达一年的时间,并涉及与北京谈判和公众听证。但川普的前任首席策略师班农(Steve Bannon)9月到香港演讲,告诉到场媒体,华盛顿会在川普出访前,发布“301调查”的结果。

  他表示,川普政府严重关切处于核心部门的美国企业,它们通常必须在技术共享和进入中国两者之间作出艰难的权衡选择。

  “301调查”后续走向 很可能中方会再次退让

  如果美国采取单方惩罚措施,是否会发生美企行业代表担忧的情况?

  从中美多次交手的结果可找到答案。20世界90年代,美国曾三次根据针对知识产权的“特别301”条款,启动对中国的“特别301”调查,最后的结果都是:在双方磋商后,中方退步,开始加强国内知识产权保护。

  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中美两国分别在1992年、1995年、1996年签订知识产权方面的谅解备忘录。与此同时,北京承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先后修订《专利法》、《商标法》,颁布《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

  中共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旗下的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曾表示,“301调查”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双方谈判妥协的过程。

  她估计,这轮“301调查”最终通过谈判解决中国知识产权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大。她说:“根据以前的结果,最后是北京做一些让步,就没有再采取什么制裁的措施。”

  她表示,北京对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都是前三次“301调查”阶段建立起来的。

  评论:在华外国公司自我审查有效果吗?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网络冲突研究所主任德马可(Chris Demchak)在5月出席国会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听证会时表示,美国大科技公司都是被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所吸引,但讽刺的是,他们从未获得期望的“免费”准入券。

  她举例说,中共对通信领域一直采取强力的控制政策,“现在更是通过高新技术加强国家网络监控,这些新系统通常是从许多西方IT公司获得,也可以说以玩虚的方式拿到。”

  有的外国企业为了能进入中国,干脆放弃本国政府对中国的民主或其它正当要求。她说,“西方‘自由派’IT行业领导人在民主国家大喊要零规则,同时却在中国悄悄服从专制政府的技术转让、拒绝隐私等要求”,在丧失民主的反制衡力下,这些企业变得越来越像中共的商业和组织模式──低透明度、多层结构以及进行自我审查。

  她呼吁,在华美企坚持在母国的规范与原则,必要时寻求美国政府的保护。她说,“一个社会的文化价值观需要所有的资源来维护,不仅是政府,还有企业以及个体。”

  自从中共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其以非民主国家身份进入世界舞台,在获得贸易合作机会的同时,却不履行签署的承诺。德马可认为,中共利用西方国家的开放,使这些国家在自己建立和执行的国际自由经济制度下快速地丧失购买力,加速了这些国家经济和国际影响力的下滑趋势。

  她说,川普政府此番启动对中共的“301调查”,既需要政府本身推动,同时也需要企业参与;反过来,最终受益的也会是企业与政府。这个道理放在中国也是如此。

  • 最新评论
  • sonchi

    法轮功大纪元的文章把技术转让和侵权混为一谈。 转让是谈判的结果,是得到补偿的 -傻子才会没有好处去转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那是白求恩。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