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为何说100年后道指能到100万点

澎湃新闻 2017-09-21 19:46+-

“100年后道琼斯指数将升上100万点。”

当地时间9月19日,在《福布斯》杂志100周年纪念活动上,有股神之称的美国着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说出了这番话。除了对道琼斯指数做出了惊人预测之外,巴菲特还对美国表达了强烈的信心。

巴菲特在讲话中称:“道琼斯指数将升上100万点,这不是什么愚蠢的预言,只要你做一下计算。”他表示,100年前,道琼斯指数仅有81点,因此100万点也并不那么遥不可及。

就在9月19日当天,道琼斯指数创下了年内第41次新高,涨幅0.18%,报收22370.80点。据华尔街日报计算,若2117年9月,道琼斯指数达到100万点,这就意味这100年之间,道指的复利年收益要达到3.9%。有媒体认为,这看上去很乐观,但却不太可能。

华尔街日报称,巴菲特本人的经营收益远比这要高,根据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最新的年报,1965年至2016年间,在巴菲特的经营下,该公司A类股的年收益率高达21%。

实际上,如果仅看硅谷高成长公司短期之内的表现,收益率会是惊人的。苹果自1980年来,股票年收益率达到17%;亚马逊自1997年来,股票年收益率达到36%;而特斯拉自2010年代中期以来,股票年收益率高达46%。

巴菲特对美国经济的未来表示出了强烈的信心和期许,他认为做空美国不是明智之举。他在活动中说:“每当我听到有人对美国表示悲观时,我就会觉得这人疯了吧。”他还称,“做空美国一直是失败者(losers)的游戏,而且我预测,它未来还将继续是失败者的游戏。”

巴菲特以他的“价值投资”方法谨慎选股而闻名。他的投资方法不是仅遵循“低买高卖”,而是根据他对公司商业价值和发展潜力的判断,长期持有股票。苹果公司最近几年普遍被认为成长乏力,缺乏颠覆式创新的产品,与后起竞争者的差距越来越小,可就在这种情况下,2016年,巴菲特大量买入了苹果公司的股票。据美国时代网站(time.com)的报道,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6年持有苹果股票5900万股。2017年1月,这个数量更是增加到了1亿3300万股。这也意味着,伯克希尔拥有2.5%的苹果股权份额。

在巴菲特的信心和资金支持下,苹果的股价,从2016年的116.15美元一股,一度涨到2017年以来的高点161美元1股。而巴菲特所持的苹果股票价值也从154亿美元,增长到了214亿美元。

这位传奇投资人在他的87岁高龄之时,仍在身体力行着他对美国公司的信心。

此次出席《福布斯》杂志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巴菲特心情不错,还在台上与盲人歌手Stevie Wonder一同弹唱民谣歌曲。巴菲特登上了此次《福布斯》杂志百年特刊的封面,特刊专题“百位最伟大在世商业思想家”评选中,巴菲特无悬念入列。一同入选的包括李嘉诚、李兆基等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美国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也赫然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