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民主党东风,智斗共和党建制

世界视线 2017-09-13 16:48+-

巧借民主党东风,智斗共和党建制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连续告捷,继在抗击风灾方面得到民众好评之后,又在国会的博弈中,巧借民主党之力,对共和党建制派打了场迅雷不及掩耳的反击。

  据报道,特朗普日前召集共和民主两党国会的领袖到白宫,就债务上限和联邦财政预算案问题进行商讨。结果出乎意料的是,特朗普当场拍板了民主党的方案,而不是自家共和党领袖们的提案。特朗普胳膊肘往外拐,不按常理出牌,实际上事出有因。

  特朗普上台之后,四面受敌,除了民主党步步紧逼之外,共和党建制派也是里应外合,添烦添乱。如果民主党是外忧,共和党建制派则是内患,而且更致命。比如七月底废除奥巴马的医保方案,特朗普原本以为万事俱备,只待投票。可是就在关键时刻,三个没有重选压力、党内根基深厚的共和党参议员临阵倒戈,让特朗普许诺已久的废除医保努力功亏一篑。

  共和党建制派对特朗普的反对,甚至超过了民主党,他们认为特朗普的成功,将彻底葬送共和党的未来。尤其是修建美墨边界隔离墙、税制改革,以及移民改革将直接伤害共和党建制派的根本利益。因此,只要阻止特朗普实施这些政策,他的基本盘就会崩溃,可能面临黯然下台甚至更加悲惨的结局。

  在今次讨论债务上限和联邦财政预算案问题时,共和党众议院议长瑞安提出一个为期十八个月的增加债务上限议案,表面上力挺特朗普,但却将修建美墨隔离墙问题撤掉。瑞安希望此议案可以釜底抽薪,推迟税改方案的讨论。但特朗普一眼就看穿了瑞安的祸心,因此突然宣布无附加条件接受了民主党提案。

  这场博弈之后,特朗普成为最大赢家,不仅暂时解决了政府停摆、债务违约及救灾等问题,可以集中精力在废除医保和推进税改上,还提醒了选民,共和党建制派想方设法阻挠特朗普的立法进程,你们应当用选票去惩罚这些建制派议员。如此一来,瑞安很可能首当其冲,在未来的中期选举时被特朗普的支持者摒出局。特朗普执政经验迅速成长,各方实在不可小觑。

  • 最新评论
  • 小老五毛有文革病,就是疯子症。

    屏蔽
  • 新天狱博

    川一胖和金三胖一样,都是神经病。过分解读神经病一是无病呻吟、捞取稿费;二是别有用心,推销私货。

    屏蔽
  • 3play

    特朗普干的不错。不存在什么贴金不贴金的问题,看事实。

    屏蔽
  • yala

    还在这里贴金呐,共和党的总统和共和党们控制的国会上下两院,到现在什么协议书也没有通过,奥八care也没有废除,不得不转而和民主党合作啦。这人其实也不是共和党的,他是见风使舵党的。

    屏蔽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