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捐50万美元等破案 章莹颖家人遭质疑

法广 2017-09-01 18:54+-

募捐50万美元等破案 章莹颖家人遭质疑

近来,美国华人议论纷纷的话题,是失踪的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来自中国的女青年访问学者章莹颖的家人,要求公众捐款50万美元,为其一家四口和章莹颖的男朋友等五人提供在美国的生活费用,等待直到寻获章莹颖为止。批评人士指责章的家人利用公众的善心骗捐和企图蹭美国绿卡,要求退还捐款。

章莹颖6月9日失踪,负责侦破此案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6月30日抓捕嫌犯克里斯滕森,联邦大陪审团已向法院正式起诉克里斯滕森。由于嫌犯拒不交代章莹颖的下落,章莹颖至今没有寻获。联调局认为章莹颖已经死亡,但章的家人不接受这一结论。 

起初,在美国等待破案的只是章的父亲,公众为章父筹得15万美元。8月22日,章莹颖的母亲、小姨、弟弟和张的男朋友,从中国福建来到美国,召开记者会,宣读给特朗普总统的信,要求特朗普下令动员美国最大的力量,寻找章莹颖,并表示不寻获章莹颖不回中国,同时宣布要求将公众捐款目标由15万元提高到50万元。所募得款项,除了作为家人在美国停留的费用,也提到将作为“实现章莹颖支持家人的梦想。”并 说改善拮据的家境,是章莹颖一直以来奋斗的目标和动力。因此引起很多网友对这笔捐款的用途产生了怀疑。

一时间,美国华人议论纷纷,成为中文媒体的热门话 题。有人认为章的家人利用民众的善心骗捐,指家人滞留美国对于破案毫无帮助,尤其张的小姨、弟弟、男朋友,并非直系亲属,更不应耗费民众捐款,留在美国。 还有舆论怀疑,章的家人聘请的律师包括受理移民案件,是企图利用张的失踪成为美国主流社会关注的事件,蹭美国绿卡,实现移民美国的目的。 

回应公众质疑,章莹颖的家人29日发布有关说明捐款去向的公开信,信中提到,捐款用途的确包括“支持家人在美国的生活开销,包括租房费用、饮食费用”,以及“用于支持章莹颖父母的未来生活”。不过,在找到章莹颖之前,家人不会把捐款用在照顾父母未来生活及其他用途。并说有人质疑家人有移民倾向,完全是无稽之谈。

章莹颖的小姨已经于8月27日返回中国。据说,随后一段时间,可能还会有其他家人回中国。

  • 最新评论
  • 中国喜剧

    感觉背后有黑手操控。

    屏蔽
  • 斗邪恶

    奇人奇文,你一定很年轻,很多事还不能理解,家人失去孩子的痛。当然章家做法有不当之处,但说话不要这么狠

    屏蔽
  • 奇人奇文

    善良的人总是被骗子骗。张莹颖死的活该。她父母也不得好死。手握钱财被车撞死。

    屏蔽
  • 双不

    拜托了,别消费章莹颖可怜的一家。

    屏蔽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