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需证明自己的能力 寄希望于中国

多维 2017-06-24 12:07+-

川普需证明自己的能力   寄希望于中国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图源:新华社)

  作为特朗普与习近平元首会晤的重要成果,6月21日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顺利落下帷幕,就是特朗普有能力管理中美这一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的证明。这也是特朗普当下最需要的政绩。

  一方面,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相继陷入“通俄门”调查、涉嫌阻碍司法等国内政治漩涡,其执政能力正遭遇严重质疑;另一方面因退出巴黎气候协议而广受国际舆论指责;另外特朗普上台以来,虽然动作频频但乏善可陈。在这样的情况下,特朗普亟需看得见的政绩来证明自己的能力。

  其实,与习近平在海湖庄园首次会晤,就已经表明特朗普有能力处理大国关系。“习特会”确立了“四个对话”机制,安抚了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不确定性的担忧。习近平是特朗普上台后第一个访问美国的世界大国领导人,无疑送给特朗普需要的政绩。

  5月份访问中东是特朗普最有说服力的政绩。美国与沙特签订了1000亿美元的军售大单,紧随其后美国与沙特的对手卡塔尔签订了120美元的军售协议。可见,特朗普在能够收割经济利益和政绩的地方丝毫不迟疑。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特朗普可以拿来证明自己是一个有能力的美国总统的政绩不多。纵观其上台后的诸多政策,在美墨边境修墙、禁穆令、退出巴黎气候协议、移民行政令等决策上,不仅在国内饱受批评而且在国际上也受到指责。

  既然特朗普急于展示政绩,与中国合作就顺理成章,特别是在应对朝鲜核问题。在首轮中美对话前夕,美国就已经向中国喊话,朝鲜核问题时此次对话的重中之重,这说明中国合作在美国处理朝鲜核问题上的重要性。

  作为商人的特朗普一直被视为实用主义者,他不易受政治规矩的条条框框制约,更着眼于能够达成实实在在的利益交易。这也就意味着中美合作更容易。

  在对话结束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得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见,与此同时会见了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Herbert R McMaster)、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Jared Kushner)以及国会众议长瑞安(Paul D. Ryan)。显然,杨洁篪得到的礼遇不低。这也是特朗普寻求中国合作的表现。

  为了寻求中国合作,对话前美国反复向中方施压,强调朝鲜问题是此次与中方对话的“最高要务”。甚至把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态度与中美关系挂钩。“如果我们没有感受到中国在朝鲜问题合作的意愿,会让人不禁怀疑中国是否希望与美国发展建设性及积极的关系”。

  特朗普政府曾警告,如果中国不采取进一步措施施压朝鲜,美拟对与朝鲜合作的10家中国公司实施制裁。美国负责亚太事务官员董云裳称但我们当然打算继续与中国的合作,希望看到他们对此作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