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反咬奥巴马 不排除与普京会面

美国中文网 2017-06-24 11:31+-

  华盛顿邮报爆料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去年8月就通报奥巴马,普京将破坏希拉里选举而帮助川普胜选。但奥巴马担心被怀疑选举导向而没有回击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川普星期六发推特质问奥巴马,明知道俄罗斯干预大选,却为何不作为?

  川普星期六上午8点43分发推文写道:“奥巴马政府在11月8日前很久就知道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之事,却对此不作为,这是为什么?”

  川普随后接受福克斯新闻访问时再次表示,指奥巴马当时应“做点事情”。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CIA收到情报指普京企图干预大选后,白宫便把事件列作“严重的国家安全威胁”,并迅速成立一个秘密专责小组,加强搜集这方面的情报及商讨如何作出反应。

  华邮指出,但因对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胜选有信心,以及担心当时总统奥巴马本人反而挨批操纵选举,政府因此只对莫斯科提出警告,不过,川普当选令许多人感到意外。直到去年12月底,奥巴马才采取行动,驱逐35名俄罗斯人出境。

  官员告诉华邮,包括奥巴马对普京、情报首长对情报首长、透过最高外交管道等至少4次直接警告,似乎收到效果,让美方相信莫斯科撤回所有破坏美国投票的可能计划。一名资深政府官员说:“我们判断,不管结果如何,选后我们有充裕时间祭出惩罚措施。”

  星期四,川普再次发推文回应“通俄门”,称又有高级情报官员证明自己与俄罗斯没有大阴谋,并将“锅”甩给前总统奥巴马,称如果俄罗斯确实干预美国大选,为什么奥巴马政府当时没有阻止。

  川普当天连发两条推特,第一条“搬”出前国土安全顾问杰·约翰逊(Jeh Johnson),称其是最新一个表明自己与俄罗斯没有大阴谋的高级情报官员。

  随后,川普再发一条推文,写道:“顺便说一下,如果俄罗斯如此努力的干涉2016年大选,这都发生在奥巴马政府时期,为什么他们没有阻止呢?”

  大约4小时后,川普又发了一条推文,称自己没有与前FBI局长科米对话的录音。

  白宫:不排除川普与普京下月会面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星期五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支持与俄罗斯保持正常外交关系,不排除川普在下月初的G20峰会上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的可能。

  斯派塞表示如果双方都有意愿的话,美俄双方可以一起解决问题。

  不过,由于美国宣布新一波制裁,俄罗斯21日宣布取消俄罗斯副外长瑞巴科夫(Sergey Raybkov)原定星期五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和美国副国务卿夏农(Tom Shannon)会面。ABC报导,夏农当天已启程并在伦敦转机,准备前往俄罗斯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