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开放乘客给小费 执行长卡拉尼克下台

工商时报 2017-06-23 11:38+-

  叫车应用程式优步(Uber)周二宣布实施"180天改革",第一步是开放美国乘客给小费,希望改善优步与司机的关系,并挽救近来重创的企业形象。此外,优步执行长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也宣布辞职。

  优步对手Lyft早在几年前就推出小费功能,但优步直到周二才首度推出,无非是因为近来公司与司机的纷争越演越烈。优步周二宣布西雅图、休士顿及明尼亚波利斯等美国城市率先开放乘客透过优步应用程式给小费,预计7月底前拓展至全美。

  除了小费之外,优步也修改美国乘客叫车规则,目的同样是为了增加司机收入。8月起美国乘客若让司机等候超过2分钟,将以每分钟计费方式支付罚金。过去美国乘客在叫车5分钟后取消叫车,得支付5美元罚金,但8月起只要在叫车2分钟后取消就得支付罚金。

  优步表示乘客给的小费将全数转进司机帐户,而乘客让司机等候或取消叫车的罚金则有部分成为优步营收。

  优步美加地区总经理霍特(Rachel Holt)向美联社表示:"司机是我们最重要的伙伴,但过去我们并未维系好这段合作关系。"

  过去1年来,优步不但爆发卡拉尼克辱骂司机的丑闻,又遭前任员工爆料办公室性骚扰,使企业形象扫地,连带阻碍市占成长。

  据纽约市计程车管理协会统计,今年1月优步在全美最大市场纽约市握有56.8%市占率,到4月底为止市占仅成长0.4个百分点,但同一期间Lyft市占增加2.2个百分点至11.7%。

  优步为了挽救形象已裁员20名涉嫌性骚扰及不平等对待员工的主管。优步董事会也在周二宣布卡拉尼克遭到无限期停职,尽管他仍继续担任优步董事。

  董事会表示卡拉尼克尚未走出丧母之痛,再加上他希望"给予公司空间迈向事业新篇章",因此做出停职决定,但外界认为卡拉尼克近来丑闻缠身面临股东压力才出此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