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首访美国 会晤川普或状况不断

多维 2017-06-23 09:40+-

  韩国总统文在寅将在6月29日至30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首次会晤,特朗普就职总统后加强了对朝核问题的关注与施压,而文在寅则在履新总统的一个月后,宣布对在完成萨德环境影响评估之前,将暂停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剩余组件。

  作为韩国外交和安全的基石,韩美同盟对韩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分析认为,如何对应朝鲜问题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头号议题,而“萨德”问题仍将是双方讨论的焦点。此外,固化韩美同盟也是文在寅急需同特朗普进行确认的事项。

  在近日举行的第六期多维·东亚和平圆桌会议上,多位学者围绕文在寅此次访美展开了讨论。针对文在寅对萨德进行环评引发反感的情况,学者们展望了美国对韩国可能的应对措施。

  辽宁社会科学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超认为,美国关注的重点不是萨德,而是借此强化美韩同盟关系,如果美韩同盟能够保证,安不安装萨德是次要的。

  在他看来,文在寅的美国之行可能会受到压力,但绝不是因为韩国是否冻结萨德,而是文总统主张的韩国自主化会在多大程度上动摇美韩同盟关系。比如“韩国军队收回战时指挥权”问题,真正的阻力好像不是美国而是韩军中的亲美势力,但是韩军的亲美势力不正是美国在撑腰吗?

  朝鲜半岛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王生相信部署计划“不会被撤销”。他解释称,萨德部署是新形势下,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需要,美国对文在寅“冻结”萨德部署已经表示了不满。美方称“萨德”是保护韩国国民和美军的“必需武器”。这件事可能导致美韩关系的龃龉,也对文在寅的执政生涯提出一些挑战。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梁亚滨则从两个方面分析这一问题,一方面,美国政府有可能会继续施压,甚至将萨德部署与否和美韩同盟在一定程度上进行挂钩。韩国的保守主义势力在萨德问题上与美国没有根本性的矛盾,因此美国的声音将可能更多地以保守主义政党和议员的口表达出来。例如环评时间可长可短,支持部署萨德的势力有可能会要求加快环评速度。

  另一方面,美国可能会以退为进,暂停、甚至终止部署萨德,但是在面对朝鲜挑衅行为时采取不作为,让韩国政府自己承担安全压力,以此逼迫韩国政府作出更多更大让步。

  而在展望韩美关系未来发展走向时,梁亚滨认为,尽管相对于朴槿惠政府,文在寅总统本人及其政府可能在价值观、意识形态和行事逻辑等诸多方面存在不同,但对美韩同盟的态度应该不会有天壤之别,特别是面对朝鲜威胁,韩国安全必须依赖美国同盟的前提下。

  他强调:“文在寅总统与特朗普总统的此次会晤,首要任务可能是重申美韩同盟的重要性,特别是在暂停进一步部署萨德而引发美方疑虑和不快的情况下,阐明韩国新政府的理由。所以,此次会晤的目的是代表韩国新政府,巩固美韩之间的同盟。”

  “但是作为左翼政府,文在寅政府在与美国的互动过程中,特别是在涉及朝鲜问题时,一定会存在诸多不同之处。事实上,这已经引起美方的一些担忧。这也需要文在寅总统通过高层互动的方式来尽量弥合两国政府之间的摩擦。”

  吕超也认为美国会借此机会对韩国施压,文在寅此次访美之行难言顺利。

  但东亚和平研究院院长金相淳则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尽管很多人预测说韩美总统的首次会晤可能会出现很多分歧,但因由特朗普的个性而言,也可能这种分歧容易和解或交流。

  他进一步解释称,韩国政府实际上目前还没有完全组阁,正在进行中。因此韩国还没有设定对外政策包括对朝鲜政策。美国刚设立对朝鲜的政策,但还没有完善。因此对朝鲜政策方面,韩美之间需要时间调整。在这调整过程中也要考虑其他周边国家的关系。所以这次韩美首脑会议上可能不会发生太突破性的分歧或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