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大佬发话:向中国学习

华尔街见闻 2017-06-06 18:56+-

  美国特朗普政府本周开启一系列基建项目宣传,华尔街巨鳄却纷纷敦促他学习东方经验。高盛CEO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和摩根大通CEO戴蒙(Jamie Dimon)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对中国基建的观感。

  贝兰克梵上周四才开设推特账户,第一条推文是批评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周二发布的第三条推特则是赞扬中国。推文显示:“我每次到中国去,总是会被机场、道路和电信服务的质量所震撼。美国也需要加快投资基建来看齐!”

  戴蒙也在5月接受Business Insider采访时表示,每次去香港都会为美国感到丢脸。他援引数据称,美国已经有20年没有建过机场了,而中国在过去10年间就建了75座机场。在美国通常要花10年才能拿到建设桥梁的许可证。他因此质疑:美国过去志在必得、说干就干的开拓精神哪去了?

华尔街大佬发话:向中国学习

  这些华尔街巨头也都同前高盛COO、现任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的科恩持有同一个思路,即忽略基建投资等于损害经济增长。而白宫希望让私营领域参与修建道路、桥梁、机场和其他基础设施,可以在不缴纳新税的同时提振经济发展。

  不过特朗普的基建计划从提出后得到了国会民主党的“怒怼”。民主党大佬均表示,不支持将基建项目私有化,因为这只会令富人牟利。而他们在1月提出了完全依靠政府拨款的1万亿美元基建提议,却没有被白宫采纳。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Nancy Pelosi表示,特朗普的基建项目是一个“特洛伊木马”,在给富人和企业带去大额减税优惠的同时,却来抽头普通人的工资。例如将空中交通管控系统私有化,不仅不会得到国会两党的支持,也会将重要的公共资产交给特殊利益集团和大型航空公司。

  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Chuck Schumer表示,特朗普基建的全部重点都在私有化,看起来很美,但核心是削减人口不稠密偏远地区的工作机会和基建规模。对那些不产生过路费或使用费的基建项目,例如修复学校等工程就不会有私人资本去碰。

  此外,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研究发现,1万亿美元的基建款项根本不够。在2017年报告中将美国的基建等级评为D+,预计到2025年前,道路、高速公路、桥梁、水力系统、学校和交通系统总共需要4.59万亿美元来修缮和新建,这就导致投资金额缺口为2万亿美元。

  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有28%的主要城市道路处于次优或劣质,每年有24万个给水干管破裂或泄露,年均有近5.9万座桥梁需要修缮。截止2015年,美国公共固定资产的平均年龄为22.8年,是1925年以来最严重的老化程度。

华尔街大佬发话:向中国学习

  也就是说,华尔街资本已经蠢蠢欲动想要参与美国的基建项目,但从具体制定到付诸实施都面临着国会两党的重重阻力。美国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Ryan明确表示,白宫必须证明基建计划不会扩大赤字水平才会给予支持。

华尔街大佬发话:向中国学习

  此前市场一直对基建项目给予厚望,是因为民主党也有修缮基建的强烈愿望。但目前看来,两党唯一的共识就是基建项目一定要上马,但具体如何实施、谁来拨款、谁来获利却尚未可知。

  • 最新评论
  • sxymboy

    官商勾结,大搞腐败的序曲号角已吹响

    屏蔽
  • 相当长久

    麻辣戈壁,破棉袄,溪谷闲人,Robert ,法轮功,全能神,陈破空,民主斗士 和 一切洋奴们,请批评你们的主子吧。 你们的白人爷爷向中国磕头了,拍中国马匹了,向中国奴颜曲膝了。

    屏蔽
  • TJZ

    美国大把银子都用在买军火到处打仗了,每个总统都不敢惹军火商!美国基础设施破烂不堪,大城市道路坑坑洼洼很汗颜!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