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对叙动武意在朝鲜?北京态度微妙

多维新闻 2017-04-10 00:50+-

  在刚刚结束的中美两国元首会晤上,朝核问题成为其中最核心的话题之一

  虽然在美国佛州的晚宴上,习近平已经被告知美国空袭叙利亚,但是中国方面对此却讳莫如深。习近平在被告知之际的态度,也在舆论场引发持续争议。特朗普对叙动武究竟意在何为?是展示其作为美国三军统帅的“与众不同”,还是在向朝鲜隔空发出警告?

  根据西方媒体披露,特朗普告知习近平对叙动武的现场是这样的:两位领导人快吃完主菜为平锅干烤多佛比目鱼和干式陈上等纽约牛条的晚宴时,特朗普对习近平说,他已下令向叙利亚发射一批火箭,作为对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政府使用致命化学武器的惩罚。习近平对特朗普说,他理解“在有人屠杀孩子的时候”,采取军事行动的必要性。

  在多维新闻与东亚和平研究院合办的第二期圆桌论坛上,参与讨论的学者也对此进行了激烈讨论。

  日本大学副教授日吉秀松就此表示,美国在两国元首会晤前对叙利亚实施导弹攻击,宣示了特朗普政府没有放弃美国所倡导国际正义,对朝鲜是一种警告也是对中国施加一种压力。国际关系学者邓聿文也认为,即便美国主观上没有向朝鲜发出警告的意思,但客观上形成了这样的效果,也就是说朝鲜会做出这样的理解。

  事实上,在对叙动武后不久,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便改变原定计划,驶往靠近朝鲜半岛的西太平洋。这样的举动,也加剧了外界关于敲打、警告朝鲜的猜测。

  东亚和平研究院院长、韩国统一部海外教育委员金相淳就此对多维新闻表示,美国向朝鲜发出的警告的意味是非常明显的。尤其在金正男被化学毒品暗杀和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连贯性而言,这是美国鹰派和特朗普给朝鲜表示充分的警告。“但这次对朝鲜的警告与中国并没有太大的关系。美国不是给中国发出警告,而是通知中国美国对朝鲜可能采取各种动武行动,并想让中国对这方面提出意见,希望与中国紧密商量如何处理朝核问题追求两国的共同利益。”

  朝鲜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叙利亚”?这是《环球时报》提出的一个担忧。但最终的结论是:华盛顿大概会受到其在叙利亚得手的鼓舞,对平壤的挑衅变得更不耐烦。相信现在用空袭打掉朝鲜核设施的念头在特朗普团队中已经不被看成荒诞不经,它成了一个经常谈论的“严肃选项”,只是动用它,需要一个“打了再说”的不管不顾的理由。

  美国会否不耐烦不得而知,至少可以肯定的是,被敲打的朝鲜正在变得不耐烦。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天强烈谴责了美国空袭叙利亚的行为,称这是对主权国家的侵略,并表示朝鲜不会被美国所谓的“警告性”行动吓倒。与此同时,朝鲜外务相李勇浩4月8日批评3月以来的美韩军演,称这一行为“正在令局势失控”。

  对于美朝之间愈发激烈的对峙与较量,中国方面表现得异乎寻常。尤其在美国对叙动武的态度上,也显得微妙异常。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记者提出时,虽然延续了以往的论调,但习近平“表示理解”、“感谢告知”的姿态,已经在舆论场掀起了一阵讨论。可以说,中美两个大国,经过这一次的会晤,虽然消除了很多不确定性,但未来在具体打交道的过程中,还存有很多变数。


  • 最新评论
  • 之见

    中国错误的朝鲜政策,导致中国在国际外交舞台上理亏词穷,节节败退,只能用说一套做一套来负隅顽抗。然名不正则言不顺,士气而言,中美已无法相比。一旦中国国内出现问题,自顾不暇,美韩已准备就绪,随时可对朝鲜采取行动。 习川会,习兴冲冲而来,踌躇满志之间已落入川普精心布置的陷阱。完全出乎意料、没有丝毫准备,致使中方措手不及的应对过程,被川普团队与美国情报机构全程近距离观摩、尽收眼底。如此被美方戏耍、当面恐吓羞辱,还有什么会谈成果可言? 中国此役外交损失如何,也许还要看事件中的一些细节才好判断。例如,美国给了俄国两个小时的时间撤退,其间俄国有没有通知中国?习有没有在川普通报之前得知美国发动攻击的报告?如果没有,川普通报习时,中方人员现场的窘态,可想而知。除非中方当机立断、中断会谈撤离,否则无论习怎样回应,都在世人面前留下了一个中国软弱可欺、被强大的美国玩于掌骨之间的印象。 此外,习的回应,或对美国袭击叙军机场表示理解,或附和美国关于朝鲜对他国安全的威胁已变得非常严重的说法,都是美方的重大外交胜利,中方的重大外交失败。如此,中国在两个事关中国重大国家安全利益的问题上,一方面表现出对美示弱,不敢与美国当面据理力争,一方面在道义上自我否定、等同于承认错误当面检讨。唯一可自我宽慰的是,也许可以把这一切归咎于国人好面子重和气,不善于面对面地坚持原则、当面直陈、据理力争,因此只是被川普钻了个空子。还好,习的回答不算什么正式承诺,且是在遭受突然袭击下的应急反应,无须过多解读,故中国还有机会重申自己的立场。 最后要说的是,川普突袭习的做法明显违反国际外交惯例,极端地无礼,虽逞一时之快,但也会从此失去中国对他的信任。他将会发现,再想让中国相信他的话,上当受骗,会比登天还难。

    屏蔽
  • 中国喜剧

    习阿哥这次来, 基本上是全程跪舔, 台湾, 南韩萨德, 贸易平衡, 北朝鲜核危机, 川普得到了一切。 我党对航母作战群的到来, 没有玩弄屁民来造“舆论”, 因为“一千个理由”中美要友好 :) 下贱的傻逼5毛们, 出来走两步?

    屏蔽
  • 之见

    习川会期间美国上演袭击叙利亚,并当面通知中国,这无疑是在全世界面前,赤裸裸地恫吓羞辱中国。中国方面显然毫无准备、措手不及、窘态百出,兴冲冲而来,哪料想是自投罗网、落入了美国精心布置的一个外交伏击圈,结果几近束手就擒。如此狼狈不堪之尴尬经历,中国要痛定思痛、认真反思、汲取教训,对川普的不择手段与狡诈乖戾有刻骨铭心的认识。 朝鲜的威胁是美韩一手制造出来的。在朝鲜战争尚未签订和平协议正式结束、中朝同属停战协议上的一方、中朝多次呼吁美韩签订和平协议遭拒、韩国甚至至今未在停战协议上签字、与朝鲜在法理上仍处于战争状态的背景下,中国不能设身处地地把自己放到朝鲜的处境上来说句公道话,如此大国,要取信于世界,如何可能?附和美国朝鲜的威胁达到了一种严重的程度地说法,无异于同意美韩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并在道义上自己否定了自己,中国政府何时变得这样自私自利?中国想抛弃朝鲜、独善其身的做法是非常愚蠢的,最终将被证明是作茧自缚、引祸上身。无论中朝之间有多大的矛盾、朝鲜的做法多么令中国失望,至少在朝鲜战争尚未签署和平协议、仍处在停战协议的阶段,中国应该十分清楚,两国关系是一根绳拴两个蚂蚱,跑不了你,也跑不了他。 中国在朝鲜问题上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我们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但不认为朝鲜发展核武已经威胁到了其它国家的安全。在朝鲜战争至今尚未签署和平协议正式结束的背景下,我们理解朝鲜发展核武以图自保的努力,我们也支持朝鲜提出的和平协议换弃核的主张。至于朝鲜的内部人权问题,中国一贯的外交原则是不干涉他国内政,也不支持任何国家干涉他国内政的行为。因此不会把中朝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与各方面的合作与朝鲜的内政联系起来。中国反对任何国家以朝鲜拥核或内部人权问题为由,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中国在朝鲜半岛安全问题上的基本政策是在维持停战的基础上,促进朝鲜与韩国的和解,争取早日签署和平协议,彻底结束朝鲜半岛战争状态,为朝鲜半岛及周边各国提供一个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

    屏蔽
  • 之见

    也许中国在朝鲜问题上是说一套做一套。但这绝非长久之计,名不正则言不顺,长此以往必定进退失据。

    屏蔽
  • 无党无派独立思考

    习近平同意对朝鲜打击,对美军轰炸叙利亚表示理解。 如果这二条是假消息,请当局辟谣,否则就是真的。 那么川习会谈的结果就是:美国全胜。

    屏蔽
  • Usac

    应关注中国在习川会后会对朝鲜做什么,或什么都不做。

    屏蔽
  • whoeverhk

    在没有弄清楚是谁施放的毒气弹的情况下对美军的行动表示理解?怀疑真实性。

    屏蔽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