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川会落幕 美方多处细节透露玄机

中国时报 2017-04-08 16:52+-

习川会落幕 美方多处细节透露玄机

  尽管"习川会"刚落幕,但这场中美近年来少见的外交博弈大戏,许多细节也被外界拿来放大检视。从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一下飞机开始,美方的安排便处处透着玄机,从穿着、接机规格、孙儿外交,乃至攻打叙利亚,都在向中国释出意味深长的讯息。

  习吁川普 妥善处理一中

  习近平此次访美,美国总统川普算是给足了习面子,从美方人员的接机规格与穿着便可略窥一、二。

  这次美方前往机场接机的人,是美国国务卿提勒森,由于美国没有总理,国务卿是第一阁员,在国际政治位阶中相当于其他国家的总理,国务卿亲自去机场接机,在美国最近几年外交上算是相当罕见。

  其次,这次提勒森去接机时还佩戴了一条红领带,川普在习访美期间,也不时可见他佩戴大红色领带,就连美国第一夫人也是穿一袭红色长裙见客,美方刻意用代表吉利的"中国红"迎客,显然事前做了不少功课。

  "习川会"上,最令外界眼睛一亮的,莫过于川普的孙子们在习近平面前以中文演唱《茉莉花》并背诵《三字经》和唐诗。外交圈人士指出,这代表川普想向习近平传达美国第一家庭对中国文化喜爱的讯息,从习近平夫妇表情来看,这应该是这次习川会上,最温馨最自豪的一刻。也难怪习近平后来要对川普说,"万丈高楼平地起,要把中美关系的大厦一层一层建设好,使之更牢、更高、更美"。

  至于美国以战斧飞弹攻打叙利亚一事,则是这次习川会的最大插曲。不过,知情人士指出,川普早在行动之前就告知了中方,中方也表现了相当程度的克制。

  专家指出,川普敢在习访美的同时攻打叙利亚,不仅意在展现其政治强人的姿态,更是传达出一种"美国可以轰炸叙利亚,同样也可以攻打北韩"的讯息,换句话说,只要北韩再不听话,美国可是会来真的。

  • 最新评论
  • lgbman

    用化学武器残害老百姓,你要还是说那是一国的内政,就太那个了。

    屏蔽
  • han_feng

    美国打北韩,先给南韩吃颗核弹。就有借口了。大国之间交易,小国就是用来玩儿的

    屏蔽
  • wmwlzh

    美国航空母舰已经开往朝鲜半岛。太不给习大大面子了。

    屏蔽
  • whoeverhk

    过度解读。

    屏蔽
  • pumbaa

    国务卿是外交部长呀。美国的政体没有总理这一职务。

    屏蔽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