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特的20套西装 全是这个中国女人做的

观察者网 2017-03-02 08:51+-

菲特的20套西装   全是这个中国女人做的

  亿万富翁、著名投资人、股神沃伦·巴菲特到底有多少套西装?5套?10套?还是更多?答案是20套!更让人震惊的是,这20套西装出自同一家中国公司大杨创世。据美国Quartz网站2月28日报道,这一切都源自10年前该公司创始人李桂莲女士的一个大胆举动。

  “那天我进了酒店才5分钟,就有两名男子冲进我的房间。我我还没回过味儿来,他们就开始量我周身的尺寸,然后拿出一个本子,里面有各种样板、面料,其中一位说‘选一套西服吧,李女士要给你做套西装。’我以前从没见过她,之后我就见到她了...”,2月27日巴菲特在参加一档访谈节目时,深情回忆起他和李女士第一次见面的情景。

  他选了两种,不久便接到李桂莲送来的西服,巴菲特盛赞了李桂莲的衣服,“我没觉得有一丁点儿不合身。很长时间我都不知道别人赞扬我时我的外貌究竟怎么样,自从穿上李女士做的服装,我在任何时间都感到被赞美的自信”。

  这次会面发生在2007年,当时巴菲特正在大连准备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收购的一家金属工厂的开工仪式。

  李桂莲的推销方式无疑十分激进,但行之有效。最终,巴菲特见了李桂莲,并被她的创业经历深深感动,“她是从一台缝纫机开始起家的,之后逐渐发展到 1万5千员工的服装厂,真是了不起 ”,最终巴菲特把他的西服全部换成了“中国制造”。

  自从得到自己的第一套西装后,巴菲特就成为了李桂莲的粉丝,给予了大连大杨创世公司难以用金钱购买的知名度。巴菲特2009年甚至为李女士录制了一段视频庆祝她公司成立30周年纪念,并邀请她参加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

菲特的20套西装   全是这个中国女人做的

  在这段录像中,巴菲特说,“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李女士的故事是一个激发中国人和世界各地人们的成功故事。我在美国向很多人讲这个故事,他们都惊叹大连大杨在短短30年内取得如此骄人成就”。

  股神巴菲特提携大连大杨的“创世”西装也引起《华尔街日报》关注。2009年9月的《华尔街日报》就发表题为《巴菲特爱穿中国西装》的报道,对这个中国企业创立的男装品牌大加赞赏。

  当时报道称,美国最著名的资本家巴菲特爱穿中国“创世”西装。虽然从未被称为时尚达人,但巴菲特说,中国西装改变了他的形象。巴菲特表示,“西装很舒适,大家说我穿着很好看。他说,我活到 78 岁才有人夸我的外表”。

  巴菲特透露,李女士的客户还包括他的合伙人查理·芒格和他的老朋友比尔·盖茨。这些高端客户和大杨创世公司起步的经历完全不同。年过70岁的李桂莲,出生于农民家庭,她在1979年从一家缝纫机开始了她的公司。

  “一开始,我们只是一个小的乡镇作坊,”她曾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我们的目标是确保贫苦的农民有衣服可穿。我们做套袖、护肩和工装裤,都是农民们在劳作时穿的。”

  为了有足够的人手,李桂莲招募了她村里的家庭主妇,帮助制作桌布、围裙和套袖等。由于缺乏足够的缝纫机,她不得不要求她的工人带着缝纫机上班。

  转机出现在1982年,当时她得到消息,一家美国服装公司正在为一个16000件灯芯绒外套的订单寻找卖家,李桂莲很快制作好样品并交给卖家。最后她得到了订单,并且她的团队在次月按时交货。

  大杨集团副总裁刘文献这样评价李桂莲:“她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智慧程度却很高。她每天都在学习,并且眼光非常独到,都是和国际大师学习,一般的水平,她是看不上的。”

  1995年,大杨推出了自有品牌“创世”男装。现在的大杨有1.5万名员工,每年生产1000万件服装。最便宜的西服一套6000元人民币,最贵的则要人民币2万元。

  除了定制业务,大杨还为著名的美国零售商,梅西百货、香蕉共和国等制作了1200万件服装,占据了五分之一的日本市场。

  不过,去年上市之后的大杨出现了一些变动,李桂莲带着4位高管辞去了上市公司的职务。随后9月13日,大杨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售全部资产与负债,并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圆通速递100%股权,后者交易作价为175亿元。这样也意味着圆通快递借壳,大杨正式退市。

  不过,不管大杨如何变动,巴菲特还是这样喜欢它家的西装,因为“它们不会有折痕,你可以日复一日的穿着它们,看起来就像新的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