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炮口转欧洲 第一弹瞄准默克尔真够胆

长安街知事 2017-02-22 09:45+-

  不管怎么样,特朗普还是在层出不穷的麻烦和抗议声中,走完了自己总统任期的第一个月。放眼望去,他几乎已经把国内外能怼的人和事全怼了个遍。当然,正儿八经地说起来,特朗普最让人吃惊的恐怕还是在对待美利坚传统盟友和“敌人”上的态度了。

  眼看着当前的俄美关系要从“频送秋波”转向了扑朔迷离,特朗普对待欧洲传统盟友的态度也是很让人心累,抨击北约“过时”也就算了,在刚结束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没错,就是这场前两天还被称作是彭斯要给欧盟送“定心丸”的会议上,又出状况了!

 

川普炮口转欧洲 第一弹瞄准默克尔真够胆

  “定心丸”不定心

  慕尼黑安全会议素有“防务领域的达沃斯论坛”之称,一向被视作观察美欧关系走向的“风向标”。对待如此重要的一次会议,特朗普也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诚意,派出副总统彭斯、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国土安全部长凯利组成的“豪华阵容”与会。

  “特朗普如此安排,是要表明美国对欧洲的高度重视,同时利用这样场合派发‘定心丸’,安抚自己的欧洲盟友。”我前驻外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吴正龙告诉知事。

  在会上,与会代表也准确传达了总统的意见,表达了对北约的支持。彭斯在大会上说:“今天,我代表美国总统特朗普向你们保证,美国大力支持北约,并将坚定地致力于履行对‘跨大西洋联盟’的承诺。”同时,在国内的特朗普也发推表示了对北约的支持。

川普炮口转欧洲 第一弹瞄准默克尔真够胆

  但话音刚落,彭斯就表示,北约各成员国要做出更多贡献,分担北约军费。他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共同承担防卫经费的承诺没有得到兑现,这削弱了北约的根基。现在让我再强调这一点,美国总统希望我们的盟友们,遵守诺言,信守承诺。这意味着需要付诸更多行动的时候已经到来。”

  特朗普此前就曾批评北约是“过时的组织”,指责其不能有效应对恐怖主义,还曾表示各国军费不达标。如今彭斯在会上的表态,催账的意味简直是不能更明显。此外,彭斯演讲的全程只字未提欧盟,这也让很多西方国家忧心忡忡。

  默克尔强力回怼

  面对美方如此直接的催账,默克尔也立即做出回应。明确表示,不会被美国有关防务支出的言论吓倒,德国会践行在10年内增加防务支出的承诺,但不是被逼着快速增加支出以达成特朗普的目标。

  默克尔表示,一方面,欧洲为了维系自身的安全,必须加大军事投入,但是受制于欧洲国家目前的财政状况和选情民意,短期内快速提高军费预算并不现实;另一方面,提升军事力量本身不会带来和平,应对安全问题,不仅需要硬实力,也需要软实力,在全球反恐和发展援助政策方面,欧洲承担了更多的责任。

川普炮口转欧洲 第一弹瞄准默克尔真够胆

  这已经不是两国第一次就这一问题发生分歧了。此前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防长会议上,美国防部长马蒂斯就很不客气地提出,北约盟国必须在年底之前就如何提高国防预算提交相应的方案,如果欧洲国家不能满足这一要求,美国将削弱对北约伙伴国家作出的安全承诺。

  除了打嘴仗,不久前美欧之间还出现了一个小乌龙:美国副总统彭斯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会面时,屏幕上显示的美国国旗,竟然是错的!

川普炮口转欧洲 第一弹瞄准默克尔真够胆

  发现这个惊天秘密的,自然还是眼尖的网友。标准的美国国旗有50颗星,以一行6颗、一行5颗的方式一次排列,共排列9行。但是网友发现,当天屏幕上显示的国旗则是以一行9颗、一行8颗的方式排列,排了6行,合计51颗星。也就是说,活活多了一颗星!天呐,理事会的伙伴们,告诉我你们不是故意的!

  欧美关系难测

  天都聊成这样了,这心还能定得住吗?

  “美国‘交易式’外交的做法,马上显露出美国上述“高大上”的承诺,只是讨价还价的筹码,讹诈的工具。”吴正龙对知事说,美国优先考虑的并不是欧洲的安全,而是要盟国承担更多的“西线”防务开支,以便腾出手来聚焦亚太。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刘丽荣看来,对于目前的情况欧洲各国也在思考应对之策。鉴于美国对欧政策的不确定性欧洲政界逐渐形成一个共识: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无法为欧美合作提供恒久的保障,加强欧洲自身力量的建设,对于欧盟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本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德国政治家多次重申,在维护西方共同价值的问题上,德国准备承担责任,并发挥领导作用。默克尔在讲话中指出,未来欧盟应专注于三个问题:巩固共同货币,维护外部边界,寻求发展稳定的俄欧关系。

  吴正龙用“事与愿违”来形容这次的安全会议对美国的意义。“美国的定心丸,不但没有增加欧美的互信,反而恶化了欧洲盟国对特朗普政府的疑虑和担忧,令盟国心惊肉跳,疗效几无。处在十字路口的欧美关系是停滞不前还是继续前进,仍然是一个大问号。”

  • 最新评论
  • samt

    默克尔反正九月份就滚蛋了,现在怎么痛快怎么来。也许等不到九月,五月份法国变天欧盟就解散了,德国投入俄罗斯怀抱,以后一分钱保护费都不用交了

    屏蔽
  • 一步夫

    美国人该知道他们是多么不受欧盟各国的待见。 少管闲事吧。瞎操心!欧盟各国的安全,无关美国的事。

    屏蔽
  • sxymboy

    欧洲人出了名地不识数.多送美国一个州,也许就是正闹脱欧的大阴蒂国.

    屏蔽
  • 辛亥革命

    东德来的默克尔,最终还是原形毕露,一个反人类文明的罪人

    屏蔽
  • finalcut

    既然默克尔认为提升军事力量本身不会带来和平,她是铁了心不会把军费开支增加到GDP的2% (现在德国只支出1.3%左右)的。我认为,美国没有任何理由用美国人的钱,财产和生命去保护比美国生活的还好的德国和西欧。用那笔钱振兴美国制造业,造福于美国人民。 ,应对安全问题,不仅需要硬实力,也需要软实力,在全球反恐和发展援助政策方面,欧洲承担了更多的责任。

    屏蔽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