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十年了 乔布斯改变世界的那部手机

德国之声 2017-01-08 16:41+-

iPhone十年了 乔布斯改变世界的那部手机

  这是一个历史转折点:乔布斯让手机从通讯工具变成了很多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iPhone横空出世了。

  2007年1月9日,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以他惯用的方式,在旧金山莫斯康展览中心吊足了大家胃口:他反复向公众提到他要介绍的"三个新产品"。不过在座的人们很快就明白了,苹果真正的新产品只有一个--iPhone。

  《Mac & i》电脑杂志的主编艾尔曼(Stephan Ehrmann)对德国之声说,iPhone是第一部真正的智能手机,第一部有着大屏幕、可以上网、也可以听音乐的手机。

  对于如今老老少少的智能手机用户而言,这些功能稀松平常。然而这在当年是革命性的。在iPhone出现前,只有那些很大、不好看也不好用的手机。那些手机屏幕很小,键盘很占地方,而且上网非常不方便。

  虚拟键盘

  和那些手机不同,iPhone屏幕下方只有一个按键。需要输入时,就会出现一个虚拟键盘--这在今天小孩子都知道。而在十年前,乔布斯在发布会上欢呼道:"我们重新发明了电话。"然而这其实不仅仅是电话,而是一个几乎全能、到处都可以方便实用的掌上电脑。

  如今在德国,民众中有三分之二都有智能手机。在14岁至29岁这个年轻群,几乎人手一部。据德国信任与网络安全研究所调查,有120万3岁至8岁的小朋友时常上网。他们还不会读、不能写,却会用手指按图标、选择不同的Apps。

  对于商界而言不可或缺

  对于商界而言,iPhone的横空出世是一场革命,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教授柯曼(Tobias Kollman)对德国之声说。他表示,iPhone让网络普及到每个角落,也就让企业可以找到每位客户。"各种应用程序的胜利进军也鲜明地显示了,顾客们愿意通过移动客户端来进行商业交易"。

iPhone十年了 乔布斯改变世界的那部手机

  柯曼也提到,iPhone也极大地改变了旅游行业。"定位服务让智能手机用户们可以立刻找到周边的酒店",如今,绝大部分的旅行都是通过移动客户端预定的。

  卖了超过十亿部

  当然,智能手机业务本身也是一笔大买卖。从数量来说,占据优势的是谷歌的安卓系统--例如三星手机,市场占有率达到80%。然而从利润上看,冠军仍是苹果的iPhone手机,毕竟其利润比其竞争者高得多。在iPhone上市以来的这十年里,苹果卖掉了超过十亿部不同型号的这款手机。

  "iPhone是苹果的摇钱树,绝对是其最成功的产品",《Mac & i》的主编艾尔曼说。"它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利润,让苹果成为世界最有价值的公司。一切周边产品都和iPhone配套,这不仅仅包括苹果以外的整个市场,也包括苹果本身。"

  过于依赖iPhone

  不过在专家看来,这个巨大的成功也是苹果最大的问题。这个企业最关键的支柱开始摇晃,最新款的iPhone的销量没有达到预期。"苹果已经降低了iPhone7的产量",艾尔曼说。"他们清楚知道销售回落,不想生产过剩,以至于最后要对面大量库存。"

  iPad,Apple-TV以及Apple-Watch这些产品没有像iPhone一样成为销量明星。在2005年乔布斯辞世后,他的接班人们想要怎样保证苹果公司的未来呢?艾尔曼表示,目前一个可以预计的、还在生产中的"公开的秘密"是Apple-Car,一种自动驾驶的电动汽车,"它可能将在未来几年上市"。

  • 最新评论
  • 破棉袄

    这么说,苹果手机一项业务赚了2000亿美元。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