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一个真正的现实版乌托邦国度

环球网 2018-02-01 10:16+-

  以色列是一个传奇的国家,古代文明在欧、亚、非三大洲交汇之处照亮人类历史,然而三次大灾难使整个民族被连根拔起抛向四方,从被杀伐到迫着离开故土的那一刻,重回耶路撒冷就成为了犹太人世代传承的梦想……

  当真正来到这里时,你会惊奇地发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以色列。这里绝不是一个只有纷争的国家,真实世界中的以色列人民勤劳,有礼貌,充满信仰,过着丰富多彩的生活。在了解这片土地的历史与历史背后的传奇后,相信所有人都会对这里产生更多的好奇。古老的耶路撒冷蕴藏着深厚的历史;现代的特拉维夫则是一座永不停歇的城市,充满着青春与活力,以色列的“多面”总是让人痴迷。来到以色列,总觉得有些恍若隔世,像是穿梭于时光隧道之间,一下从现代穿越回古老的时代,又能从古代迅速回归现代生活。以色列就是这样,一面是海水,一面是火焰;一面是年轻与现代,一面是厚重与古老。一场不可思议的以色列之旅就此掀开了帷幕……

  01上帝精雕细琢的地质奇迹

  上帝的泪滴

以色列 一个真正的现实版乌托邦国度

  “上帝依照他的本意,用了5天时间创造了整个世界,在第6天,他按自己的形象,用泥土造了人类,目的是让人类遵行神的旨意,来管理好这世界。但人有上帝的性情,却受到蛇的引诱,偷食了禁果,犯下了“原罪”,从此,人失掉了神力,并开始遭受痛苦……”(出自《圣经》)

以色列 一个真正的现实版乌托邦国度

  以色列蓝洞(Rosh Ha Nikra)便是上帝掉落人间的一滴眼泪。这是以色列北部的一片特殊地质奇迹,位于地中海沿岸,在加利利西部。这是一片白色崖面开辟成的壮观岩洞,整个洞穴由白色沙岩冲刷而成,蔚蓝色的暗河流淌其中,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迷人的色彩!蓝洞松软的白垩岩在长期的海水冲刷下形成海绵状隧道,总长度约200米,其间蜿蜒曲折相互连通,可以通往岩洞的各个部分。过去想参观这里只能在经验丰富的潜水员带领下才能实现,而如今缆车已可以带领游客观看石窟。

以色列 一个真正的现实版乌托邦国度

  这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地质奇迹是数十万年海水冲刷的结果,在一小段惊险刺激的崖面缆车过后,游客们便可以自己探索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大地景观。这里距离以色列与黎巴嫩边境仅数米之遥,洞穴中的海水因为不规则的冲刷,发出不寻常的声响,让人回味无穷。总之,这是一个让人终身难忘的地方,来了就绝不会后悔。

  天地大裂谷

以色列 一个真正的现实版乌托邦国度

  “耶稣十二门徒之一的雅各的后裔在埃及繁衍,形成了犹太民族。几代人过去后,犹太人在埃及越来越多,引起了埃及人的妒嫉,犹太人在埃及的地位下降,成了埃及人的奴仆。新法老竟下令把犹太人所生的男孩全都扔到河里。这时有位犹太妇人生了个男孩,不忍扔掉他,藏匿了3个月后,不得不用一个蒲草箱装着这孩子抛在河里,河上飘着蒲草箱向远方流去,恰巧法老的女儿来到河边洗澡,看见了这孩子,出于可怜,救起了他,取名为摩西,并把他扶养成人。摩西长大后,看到了犹太人的悲惨境遇,决定把犹太人带出埃及,后来经过一系列的艰险,犹太人终于回到了他们祖先的居地:迦南……(出自《出埃及记》)”

以色列 一个真正的现实版乌托邦国度

  从红海到死海,中间有一处红色峡谷地带——拉蒙大峡谷。靠近密兹比拉蒙小镇的拉蒙大峡谷是以色列的著名旅游景点,几百万年以前,地壳的运动致使地表升高和断裂,地下水不断侵蚀,从内部将山掏空,后来经过雨水的冲刷以及不断的风化,就形成了现在的峡谷奇观。这里是东非大裂谷的延伸地带,亚欧板块、印度洋板块与非洲板块的共同作用,也是这些独特地貌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谷中生物地貌千变万化,神奇无比,随处可以感到神的痕迹……

  02以色列与犹太人——特殊国土上的普通人

以色列 一个真正的现实版乌托邦国度

  “他们忠于信仰,信仰耶和华,他们用于朝圣的圣地——耶路撒冷圣殿,却一再被摧毁。所罗门第一次建立,被新巴比伦摧毁,波斯王让犹太人重建,因为犹太人反对罗马帝国的暴政,再次被摧毁;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希特勒纳粹党对犹太人残忍的屠杀几乎让这个民族消失。2001年,‘第三圣殿’奠基仪式,引发巴以冲突……”(出自《重回耶路撒冷:犹太人的三千年》)

  当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绝大多数的民族都建立了自己的国家,犹太人有自己的先知,他们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却长时间没有自己的国家。漫漫千年,犹太人颠沛流离,但永不磨灭的信念使得犹太民族始终以顽强的姿态屹立在中东大地上。

以色列 一个真正的现实版乌托邦国度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更孕育了一个神奇的种族,这个民族创造了这样一些“神话”:他们是世界上最懂得经营的商人——在全世界最富裕的企业家中,犹太人竟然占到一半,可以说,犹太人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上最富有的商人;他们是世界上最有创造力的民族——好莱坞的八大电影公司:迪斯尼、米高梅、派拉蒙、华纳兄弟、哥伦比亚、二十世纪、Universal、福克斯,以及后来的梦工厂都是由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人移民创立的;他们是这世界上最具智慧的民族之一——马克思、弗洛伊德、爱因斯坦都是犹太人,他们的思想影响了整个现代社会。

以色列 一个真正的现实版乌托邦国度

  从古至今,犹太人受到了太多的迫害。公元1世纪,巴勒斯坦被罗马帝国攻占。犹太人虽然试图摆脱罗马占领者,但每一次反抗都遭到严厉的镇压,在100多年的时间里,大概有上百万犹太人被罗马帝国处死。闻名世界的“古罗马竞技场”是由8万犹太奴隶经过8年的辛苦付出修建成的,罗马人从这批奴隶中精心挑选了300名角斗士,与500头猛兽厮杀,用于观赏。然而最后,余下的以色列人全部被赶出巴勒斯坦土地,流散到西欧。那时的西欧贫穷落后,土地是最珍贵的财富,商业则是人们最卑微的行业。犹太人逃到西欧后,当地的封建主们不许他们占有土地,只许他们经营商业。但就是因为这一历史性的“误会”,成就了犹太人在商业上的伟业!他们渐渐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不仅如此,他们的大脑也发达起来,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思想的巅峰。

以色列 一个真正的现实版乌托邦国度

  从摩西时代到21世纪,犹太人从未抛弃过他们的信仰,他们始终信仰耶和华。在犹太人被征服的过程中,其他民族或多或少都堕落过。在被埃及征服时期,埃及社会风气极其淫乱,唯有犹太人始终遵守《摩西律法》,始终忠于他们的信仰,从未有过混乱的时期。在被伊斯兰国家统治时期,为了强硬地推广伊斯兰教,伊斯兰人曾强迫犹太人摒弃自己的信仰,转而信仰伊斯兰教。然而,这些都没能使得犹太人与他们的信仰相背而驰。

以色列 一个真正的现实版乌托邦国度

  21世纪来临之后,犹太人终于迎来了他们的春天,他们得到了世界上大多数民族的承认和敬重。近年来,犹太人一直持续不断地回归故里——那片流着奶与蜜的故乡。

  03最后的犹太王国, “不自由,毋宁死!”

  马萨达是以色列古代犹太国的象征,是每个以色列人都熟知的名字,是每一次在讲到以色列的时候,都不可能绕过的名字。今日的马萨达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不仅是以色列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更是以色列一个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时刻提醒着犹太人苦难的历史,并警示犹太人不能让马萨达的悲剧重演。

以色列 一个真正的现实版乌托邦国度

  马萨达在公元1世纪晚期突然被彻底摧毁,犹太人就此散居在世界各地,而马萨达的希律王宫殿是早期罗马帝国奢华宫殿建筑的代表,躲避在马萨达古堡希律王宫的犹太难民在城池被攻破前全部集体自杀的悲剧事件不仅仅描述了犹太人的历史,更是人类自古以来寻求自由、反抗压迫的斗争精神的历史写照。世界遗产中心在其对马萨达的评估报告中写道:马萨达陷落的悲剧不但是犹太民族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它更加代表了人类反抗压迫、追求自由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永不陷落的。

以色列 一个真正的现实版乌托邦国度

  马萨达是一个地势险峻的天然堡垒,它威严肃穆地矗立在以色列中部的犹地亚沙漠之中,俯瞰着死海。如果不是路牌的提示,任何从死海边驾车驶过的人可能都不会相信,在这片荒凉突兀的苍山之巅曾经有过一片金碧辉煌的宫殿和一段荡气回肠的挽歌。马萨达最初是犹太大祭司约拿单修建的一处堡垒。公元前35年左右,由于担心国内民众的暴乱和埃及王国的吞并,犹太犹地亚王国的希律王开始在马萨达修建一座避难的行宫。经过几个不同时期的扩建,形成了如今这里的模样。宫殿群的规模虽然不大,但是现代人还是可以清晰地从中辨认出不同功能的建筑分区,君王寝殿、犹太会堂、罗马浴室、兵营、储物室等建筑的外廓依稀可见,通过建筑遗址前的复原模型,参观者不难想像当时这里一派繁荣的景象。

以色列 一个真正的现实版乌托邦国度

  除了宫殿遗址之外,马萨达还保留下了一套设计精巧、建造巧妙的地下暗渠集水系统。这套集水系统可以高效地收集、运送和储存雨水,这使得位于沙漠山巅的马萨达不但不用为饮用水源担心,更可以负担起供君王享受的罗马浴室和室外游泳池的供水。

  在死海边一座海拔400余米高的山崖顶上,发生过人类历史上最悲壮的一次集体自裁。近2000年后,那早已被他的建造者焚毁的犹太教堂的废墟在无言地泣说着犹太先人“不自由,毋宁死”的悲壮史诗。

以色列 一个真正的现实版乌托邦国度

  公元70年,犹太反叛古罗马统治的争战以罗马的血腥镇压和耶路撒冷犹太神庙的被摧毁而告终。残余的少数犹太抵抗人员夺取了早年由希律王在马萨达建造的这座悬崖峭壁上的城堡。凭借着里面原有的水、食品和器械,犹太战士和他们的家属在罗马万人大军的重重包围下在山顶坚持了近3年。公元72年,罗马大将SILVA用在战争中捕获的犹太奴隶为先锋,凭借罗马部队的精良装备且精通工程,在城堡的一侧修建了一条硕大的斜坡,直抵数百米高的城堡墙根。在用火焚毁了犹太人的防守后,SILVA认定团团被围的犹太人将束手就缚,他的胜利唾手可得。罗马大军停止了攻击,准备第二天一早给予城堡中的犹太人以最后的一击。

  在这最后的夜晚,犹太首领Elazar ben Yair召集了他的同胞,作了那著名的马萨达演讲,其宗旨为:“犹太的同胞只能向犹太的神屈服。如果这结局是神的旨意,那么我们将骄傲地死于自由人的身份,而不会被罗马或任何别的人征服……”于是,他们放火焚毁了所有的建筑和生活用品,让罗马人一无所得。由于犹太教义严禁自杀,他们选出了10名战士,用剑将余下的殉道者们杀死;然后由一名战士将最后的9名同伴刺杀;最后他把自己的剑竖立在他的亲人身边,在夜里的熊熊大火中倒下。黎明到来,来自罗马的征服者们踏进这废墟一般的城堡,面对他们的是900多具永不屈服的尸体……

以色列 一个真正的现实版乌托邦国度

  罗马士兵们在城堡中发现了3个“幸存者”,2个孩子和1个妇女。他们向罗马将军讲述了这最后的故事并叙述了那悲壮的演讲。有着犹太血统的罗马将军用笔写下了这历史的一幕。以色列建国后,大规模的考古确认了史实。马萨达在2000年后成为犹太民族在自己的土地上为自由而生,为自由而死的象征。

  关于马萨达还有一件非常有象征意义的故事:20世纪60年代的考古发掘当中,考古学家在马萨达发现一颗据估算已有2000年历史的种子。更为神奇的是,在生物学家的努力之下,这颗种子居然奇迹般地发了芽,并且长成了一颗椰枣树。马萨达的无畏与坚持也正像这颗种子一样,它在2000年的时间里保存着犹太民族的历史和精神,经过千年的尘封和孕育,它又将其自身的魅力以一种戏剧般的形式展现给世人。

以色列 一个真正的现实版乌托邦国度

  04不一样的以色列

  和很多人心目中那个充满着战争苦难的以色列不同,在我眼中,今天的以色列是一个祥和美丽的世外桃源,这里的每个人都勤奋努力地工作着,每个人眼中都充满着对幸福生活的渴望!

  基布兹(Kibbutz)是以色列非常有特色的一种生存形式,它类似中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公社,不同的是它已经有超过百年的历史了。以色列的基布兹可以说是现实世界中最接近乌托邦的地方了,在这里,社区的人没有私有财产,工作没有工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都是免费的。是否进入基布兹,是每个人的自由选择。外面的人可以选择加入,里面的人可以选择退出。退出基布兹,会得到一些经济上的补偿,相当于退休金。过去基布兹主要从事农业生产,而现在这里的人也从事着工业和高科技产业。

以色列 一个真正的现实版乌托邦国度

  目前,以色列还有大大小小200多个基布兹,这里的工业产值约80亿美元,占全国总产值的9%,农业产值17亿美元,占全国总产值的40%,虽然其他国家也有公社企业,但没有任何国家让自愿的集体社区承担如此独立的自治权。每一个基布兹都有自己的商业活动,以获取收入,养活自己。有些种西瓜,有些制造家具,它可以带来良好的经济回报。而我们参观的这个基布兹则是以养牛业闻名。这个叫作塞里德Sarid的基布兹居民总共有280人,平静而悠闲的生活是这里的全部。

  今年63岁的桑迪(Sandy)是我们此行的向导。他自38岁起就从美国移民到了这里,现在的他是已经是这个Sarid基布兹中的一员了。他热情而爽朗,讲起自己的基布兹滔滔不绝。在基布兹内行走,几乎每个人都像老朋友一样跟他打招呼,就像是一个村长。

  作为资本主义国家内的社会主义试点,其实这样的地方对于我们这样来自中国的年轻人,还是蛮有吸引力的。因为这或许就是我们的父辈们所经历过的集体大食堂吧。在基布兹中成员们一起工作,不领工资,天天到集体食堂吃饭,住房和生活用品也是集体发放。另外,这里有公共洗衣房,各家把衣服送去,会有专人洗干净整理好,然后由各家自己去取。集体的商店,每个人都可以进去选购,登记就行了,完全不用付钱,很是神奇。很早以前,还有集体厕所和集体浴室,后来,每家都有了自己的厕所和浴室。

  以色列全境的基布兹都有自己的专长,塞里德的专长是牛奶,现代化奶牛场里的几百头奶牛不停地为这里的人们创造着财富,此外还有工艺品厂、造纸厂等生产单位。挤奶的工作全部由机械完成。

  在我们这些习惯了城市喧嚣的人看来,这里真的是一个现实版的乌托邦。没有城市的喧嚣,拥有着宁静的生活。生活在这里真的应该是蛮惬意的一件事情!

  这里的人看待基布兹,并不是中国人看待共产主义那样神圣,而仅仅是在平常生活之外的另一种选择而已,甚至,这也是以色列人习惯于创新的一种体现。已经100年了,基布兹,还会在以色列持续多久呢?要离开了,心却被留下了。地中海的阳光,耶路撒冷和老城墙里写的故事,我还会再来的。而真实的世界,还需要我们每个人来亲身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