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爷都来五趟了 您还不来看看?

搜狐旅游 2018-01-10 10:31+-

  三九第一天,虽然北风刺骨,但是艳阳高照,出去溜溜总是强似宅家,名言道:生命在于折腾。于是驱车出城,直奔不远的正定古城。

  正定是个千年古县,历史古迹和人文故事不胜枚举。就单说这广惠寺的华塔就是个全国独一无二的大宝贝。

  广惠寺坐落于正定南门的北侧,虽然院落不大、门楣不高,但是华塔卓约的身姿老远便夺得游人瞩目。夺人眼球的不是它的历史,而是世人少见的独特华丽和美妙造型。

  广惠寺始建于公元785—804(唐贞元年间),是正定八大寺院之一。寺内建筑仅存一座华塔,所以又称“华塔寺”。“正定广惠寺华塔”具有极高的历史、建筑、美学价值,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广惠寺内佛、殿、僧舍无一留存,仅有华塔一座。据《正定府志》载,塔高十三丈五尺,主塔为四层,平面呈现八角形,四隅面各建一扁六角形亭状小塔与主塔相连,现小塔仅存残址。主塔各层檐下大部饰砖仿木构斗拱。第一层至第三层平面作八角形,底层四正面辟门。二、三层设平座,除正面牌门外,侧饰佛龛和斜方格假窗。

  第三层塔身之上,即是花塔的上半部花束形塔身,约占塔身全高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上按八面八角的垂直线,刻塑出虎、狮、象、龙和佛、菩萨等形象。 自花束状塔身以上、以砖刻出斗拱和椽、飞、枋子,上覆.八角形塔据屋顶。

  华塔泥塑部分的最底层,每面都有两角的力士拱托着一个造型奇特的兽头,虽然略有差异,相同的是都有一副怪异的犄角和如盆大嘴,硕大的眼珠子似乎已经是怒不可遏了,而那对又尖又小的耳朵多少带着几分滑稽。

  由主塔的北面拾阶而上,穿过塔心室直至二层。二层下为平座,塔身每面三间,四正面明间辟门,次间及四斜面各间均饰方格假窗。塔身东西两面有假门,余四斜面为假窗,南面辟门,内为塔心室,室内供两尊唐代释伽、多宝佛像,佛首早年失,结跏跌坐于方形束腰须弥座上,束腰处作伎乐人,座上枋四侧面均刻铭文。檐下施斗拱,补间铺作出60度斜华拱。三层以上至四层斗拱间为华塔壁塑部分,也是华塔精华之所在。这里通体塑出力士、海兽、狮象、佛、菩萨等艺术造型,塑像的八角八面参差交错分布,整体造型极其华美。四层为塔之顶层,檐下施斗拱,补间出一跳华拱,再上为八脊青瓦一跳华拱,再上为八脊青瓦塔顶,塔刹早年坠毁,式样不详。塔内一、二层塔心宝顶部为砖制藻井,三层塔心室内壁残存壁画,叠压达三至五层之多,应该为历次维修时所致。可惜现在已经封闭,不允许入内了。

  据记载清乾隆十五年,乾隆爷由河南回京路过正定,首次登临了华塔。并题匾额“妙光演教”;乾隆二十六年由五台山回京再次登塔拈香。此后四十六年、五十一年、五十七年分别五次临幸广惠寺,并题诗作赋:

  广惠花塔由来称,亭亭杰竖玲珑仍。

  拾级自应骋望远,而我来路远倍增。

  一万已然八如是,见与不见何殊此;

  辛巳之迹奚必寻,古稀天子今老矣。

  塔的北面红墙根地下,散落着不知何年何代遗存的残损碑座,在阳光下无言的吟述着华塔的过去。此时此刻更像个晒墙根的老人,嘴里无声的嘟哝着逝去的年华。

  广惠寺华塔不仅吸引了乾隆爷,也震惊了古建筑专家梁思成。他在《正定调查纪略》中描述道:“若由形制上看来,这华塔也许是海内孤例”。或许就是因为见多识广的梁思成这一句话,奠定了广惠寺华塔在全国独一无二的古典建筑的崇高位置。——最后告诉您:这里不卖门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