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醉!开车在“世界上最美的公路”

英国广播公司 2017-11-30 14:11+-

陶醉!开车在“世界上最美的公路”

  我们在开普敦(Cape Town)南部村落诺特虎克(Noordhoek)的红鲱鱼(The Red Herring)餐厅享用午餐时,我们的本地联系人科尔(Cole)问,"你们准备怎么回城去呢?"我的未婚夫和我面面相觑。

  "用谷歌地图……?"我提议。

  当谈话转向交通和我们返回酒店的最佳路线时,我走神了,把最后一片披萨放在一边,看着午后最后一缕阳光给周围的一切镀上银边。一股寒气从南大西洋袭来,我打了个寒颤。冬日午后的西开普省有一种金属般的质感:好似抛光的钢一样清冷而明亮。

  "要返回开普敦,走查普曼峰公路(Chapman's Peak Drive)是个好办法,"我听科尔说道。

  听起来不错,于是我们买单道别,并让谷歌带我们走这条路——当时,我们并不知道自己即将踏上的是我们人生中最美的一条公路。

陶醉!开车在“世界上最美的公路”

查普曼峰公路在南非大西洋沿岸蜿蜒盘旋九公里

  透过树梢,我可以看到一排山壁向南延伸而去;开普半岛(Cape Peninsula)。查普曼峰(Chapman's Peak)在我们的北面高高耸立,与它同名的公路沿着海岸的防护坡蜿蜒九公里,一直延伸到豪特湾(Hout Bay)郊区。我们离开餐馆,坐上租来的小车沿着一条乡间小路隆隆地行驶着,道路两边是木栅栏围起的小牧场,其中有很多膘肥体壮的马匹。

  我们沿着道路在查普曼峰西翼缓缓爬升,转过几个小弯,诺特虎克被抛在了身后。直到向右急转弯后,我们才意识到,自己马上要经历一件真正了不起的事情。

  被当地人称为"Chappies"的查普曼峰公路建于1915年至1922年间,由囚犯沿着向西的悬崖绝壁凿成。尽管查普曼峰公路以1607年造访该地区的一位英国船长约翰·查普曼(John Chapman)的名字命名,但它真正的英雄却是开普省首任行政长官尼古拉斯·弗雷德里克·德·瓦尔爵士(Nicolas Frederick de Waal),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这条被工程师们认为无法修成的公路才得以诞生。

  因为这里的悬崖深受滑坡的困扰,所以工程师们最终选择把道路建在山上,在那里,坚硬的花岗岩可以作为坚实的基础,而上面的砂岩层也比较容易挖掘。但是,在公路建成后最初的80年里,悬崖上一直有大量砂岩脱落,掉在公路上。

  当地政府采取各种措施改善安全,包括在恶劣天气或岩石坠落风险高时强制关闭公路。但1999年12月风险并不高的一天,一名驾车人却被一块坠落的岩石砸死。在为决定这条公路的命运召开紧急会议期间,公路上方的野火仍在导致新的岩石碎片坠落,最终,查普曼峰公路被全面关闭。

陶醉!开车在“世界上最美的公路”

查普曼峰公路被当地人称为"Chappies",花费七年时间才完工

  这条公路2000年到2003年间处于关闭状态,2009年又再度被关闭。关闭期间,工程师们利用一切可以想象到的新技术试图驯服公路上方的悬崖峭壁。他们用计算机模拟这一地区的地形,然后在瑞士筑路公司的帮助下,设计出一系列解决方案,应对持续不断的滑坡威胁。

  据说查普曼峰公路共有114个弯,当我们进入另一个路段,眼前的另一个工程奇迹让我不禁有些慌乱:有一个六米高的"围栏"在公路上方探出头来,它由巨大的钢网构成;在长达九公里的路段上,分布着一段段围栏,总长1.6公里,它们保护着公路免受小型滑坡的威胁。

  而查普曼峰公路还有更大的奇迹等着我们。

  公路向左转弯,我们暂时脱离了厚重的悬崖路段,又一次面向南大西洋和波光粼粼的豪特湾。云层在森蒂纳尔(Sentinel)峰上聚集,桌山(Table Mountain)上空的蒸汽形成一种奇异的水流逆转瀑布,被当地人称为"桌布"。垂直高度上的景观永远不会让人厌倦;尽管这条公路上有明显的风险,但海拔急剧下降的海岸线却让我忍不住在每一处观景点驻足徘徊,一饱眼福。

陶醉!开车在“世界上最美的公路”

"半隧道"设计的初衷是为了保护公路免受小型滑坡的威胁

  下一个向内的转弯时,我们看到了一条155米长的"半隧道",显然,它要克服地心引力。工程师们并没有试图去截住从悬崖峭壁滚落的乱石,而只是在岩石的侧面凿开一道缝导流,就让公路躲开了威胁。

  在接近豪特湾时,公路有了不同的韵律:向左转会看到一片惊心动魄的海岸,向右转弯则是另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工程壮举。就在我们到达收费站之前,一群穿着紧身衣的公路自行车手从我们身边经过——查普曼峰公路正在举办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公路自行车计时赛。

  我瞥了一眼未婚夫,他一直热衷于参加各种奇怪的自行车赛。他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也许我们来这里度蜜月?"我半开玩笑地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