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卓雍措】藏在群山之中的绝美景色

搜狐旅游 2017-09-01 09:53+-

【羊卓雍措】藏在群山之中的绝美景色

  羊卓雍措也叫“羊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境内。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拨高度4441米。羊湖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羊卓雍措的意思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这是字面上的解释,而羊湖在当地人的心目中被看作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绵长的羊湖蜿蜒在群山之中达130多公里,从地图或是从空中看羊湖,会惊奇的发现她犹如一只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梦幻且迷人。

  羊湖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除了从空中往下看以外,无论你从哪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湖的全貌,周围有五个比较大的湖,有帕木雍措、德瓦措、巴曲措、光玛措臣湖,其中帕木雍措的面积最大,面积最小的湖是臣措。羊卓雍措风景优美,碧蓝的湖面平滑如镜,湖面上倒映着雪山白云的美丽身影,湖光山色,相映成趣。羊卓雍措的水源来自唐古拉山脉的雪山之水,但她却没有出水口,流入的雪水和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动态平衡。

  喜欢旅行,最喜欢欣赏沿途的风景,从泽当到羊湖全程170多公里,中间要跨越海拨4990米岗巴拉山口,路上有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有足够的时间来欣赏车窗外面的风景。这样流动的风景,是不能总是停下车来拍照的,只能偶而透过车窗拍几张,而更多的时候只是用眼睛去欣赏,用心去感受。

【羊卓雍措】藏在群山之中的绝美景色

  这张当时是用手机拍的,回来看看还不错,便留了下来。在行驶的车辆上拍照片,不管是手机还是相机,都很难保证照片的质量,尤其是光线不好的时候,很容易拍虚,还有的在你按动快门的那个瞬间,一棵树或是一根电线杆便突然闯进了画面,变成了画面的主角。

  远处的天空中阴云密布,一场雨正在来临。雨季的山南,天空就是如此的多变。时阴时晴,变幻不定。

  翻越岗巴拉山的路就是这样的蜿蜒崎岖,像根银色的链子缠在群山之间,云里雾里的感觉,美妙且神秘。

  山南那边的公路整体感觉还是不错的,大部分都是这样双向两车道的公路,虽然不宽,但路上的车也不多。

  羊卓雍错远观比近触要漂亮许多,翻越甘巴拉山口后,沿公路一直向下到羊卓湖畔需要大约30分钟,这一路是欣赏羊卓雍错的最佳角度,一路上有多个观景平台,可驻足停留拍照。因为羊卓雍错海拔高,平原游客游玩要注意高原反应。

  4000多米的高海拨地区,没有一棵树。幸好还有青草,蓝天白云下,青山碧水,绿草如茵,还有那清新的空气。

  水天一色的美景,两个电线塔的存在也没觉得坏了风景。

【羊卓雍措】藏在群山之中的绝美景色

  这里能看到羊湖了,碧蓝的水面,波光粼粼,宁静且迷人。

  这两只藏獒,被放在游客最多的地方,它俩在不觉中就变成了某些人赚钱的工具,几个人就是边上盯着游客的相机,只要看到你拍他们的藏獒了,就得交钱,删照片都不行。其实赚钱的方式有很多,真的没必要这样做,你写块牌子放边上写上拍照收费,明码标价不就行了。愿意拍的就付钱给你,这样做也不至于让游客有被欺诈的感觉,扫了兴致。

  照片上的美是永恒的,那天上流动的云,身边徐徐的风,还有那缺氧所带来的高原反应,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你无法从照片上能感受到的。尽管那天的天气不尽如人意,但能亲身站在那里去感受,仍然能让人心满意足。

  去浪卡子县的路上,这段路有点小泥泞。

【羊卓雍措】藏在群山之中的绝美景色

  浪卡子县城,吃午饭的地方。县城很小,人也少,感觉只有几条街,不过还挺干净。

【羊卓雍措】藏在群山之中的绝美景色

  返回泽当的路上,再一次跨越岗巴拉山。

  跨越了岗巴拉山,又见美丽的雅鲁藏布江。

【羊卓雍措】藏在群山之中的绝美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