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20年 却不知道香港还能这么玩

香港商報網 2017-07-03 11:49+-

回归20年 却不知道香港还能这么玩

       香港回归20年来,内地访港人次从236万攀升至2016年超过4277万,增长超过18倍。曾经,内地游客赴港旅行时,绝大部分只能跟团出行,20年里,前往香港使用的证件从特别通行证到港澳通行证签注,继而演变为如今的电子签注。如今,尽管内地访客仍佔赴香港游客的大多数,但随着新鲜感和时间差逐渐消退,香港,作为内地访客最熟悉的目的地之一,除了寄托情怀之外,是否依然有足够的吸引力让选择越来越多元的内地游客花时间探索和挖掘呢?

  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作家韩少功在《笛鸣香港》中写道:香港缺地皮,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口密度、高楼密度、汽车密度,却仍是很多人留恋的居家福地。海伦们和汤姆们,即自家族谱里的阿珍们和阿雄们,哪怕在弹丸之地也能用一种生活微雕艺术,雕出了强大的现代服务业,雕出了曾经强大的现代制造业,雕出了或新潮或老派的各种整洁、便利、丰富、尊严以及透出滋补老汤味的生活满足感。

  纵然往昔惊涛骇浪,但仍安然无恙,这就是香港。

  这块土地上孕育出独特的时尚与文化艺术,井然有序并饱有激情,无论是追逐潮流还是坚守传统,无论是沉迷车水马龙亦或希冀闲散避世,在这片弹丸之地都能被满足,这就是香港。

  香港是千人千面的,快与慢、动与静、都市与自然、繁华与宁静相存相依,穿梭其中,宛如一场时空旅行。

  香港:港片里遇见中环 现实里从心了解香港

  香港回归20年来,内地访港人次从236万攀升至2016年超过4277万,增长超过18倍。曾经,内地游客赴港旅行时,绝大部分只能跟团出行,20年里,前往香港使用的证件从特别通行证到港澳通行证签注,继而演变为如今的电子签注。

  如今,尽管内地访客仍佔赴香港游客的大多数,但随着新鲜感和时间差逐渐消退,香港,作为内地访客最熟悉的目的地之一,除了寄托情怀之外,是否依然有足够的吸引力让选择越来越多元的内地游客花时间探索和挖掘呢?

  作家韩少功在《笛鸣香港》中写道:香港缺地皮,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口密度、高楼密度、汽车密度,却仍是很多人留恋的居家福地。海伦们和汤姆们,即自家族谱里的阿珍们和阿雄们,哪怕在弹丸之地也能用一种生活微雕艺术,雕出了强大的现代服务业,雕出了曾经强大的现代制造业,雕出了或新潮或老派的各种整洁、便利、丰富、尊严以及透出滋补老汤味的生活满足感。

  纵然往昔惊涛骇浪,但仍安然无恙,这就是香港。

  这块土地上孕育出独特的时尚与文化艺术,井然有序并饱有激情,无论是追逐潮流还是坚守传统,无论是沉迷车水马龙亦或希冀闲散避世,在这片弹丸之地都能被满足,这就是香港。

  香港是千人千面的,快与慢、动与静、都市与自然、繁华与宁静相存相依,穿梭其中,宛如一场时空旅行。

  怀旧篇:港片里遇见中环现实里从心了解香港

  相信大部分人对香港的了解,要么来源于家里的香港亲戚,要么来自港片。从胡金铨、张彻再到李小龙的武侠片和功夫电影为我们打开了一片新世界,而后许鞍华、徐克、严浩为代表的新浪潮让我们看到鲜明的个人色彩,港片的黄金时代,又有吴宇森、王家卫、杜琪峰、关锦鹏、王晶为我们贡献了诸多充满刺激、欢笑、泪水与思考的故事。那个时候去香港还没那么方便,印象中的香港,却随着港片逐渐鲜活起来。

  要说最受港产片欢迎的取景地在哪里,非中环莫属。它是香港的政治及商业中心,是很多银行、跨国金融机构及外国领事馆的所在地。香港的政府总部,立法会大楼,以及前港督府(现称礼宾府)都在这里。

  这里有最能体现香港国际化都市的城市景观,港剧中塑造的不少都市精英的办公场所都在中环。

  而从荷里活道到干诺道中环段,那里有150多年历史的石板街,纽扣店、裁缝店、修鞋铺沿街开张,多数保留着旧时绿铁皮屋的模样,小而简陋,成为表达老香港情怀的影片取景地。《花样年华》《龙凤斗》《色戒》《无间道》等影片都曾在此取景拍摄。

《重庆森林》里王菲偷看梁朝伟时搭乘的自动扶梯

  摩天大厦、车水马龙和绚丽霓虹,构成了香港中环的经典景象。但这并不是中环的全部,中环和上环还拥有历经数百年历史变迁沉淀下的印记。东西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使历史与现代、传统与创意、繁华与宁静在这片区域完美融合,让这里变得更加多样迷人。

  了解中环的历史印迹,可以水坑口街作为起点,1841年,英国海军在这里登陆,拉开了香港百年殖民地历史的序幕。时过境迁,昔日临海的水坑口街,经填海已变成一片陆地,但历史痕迹依旧清晰可循。

水坑口街

  从水坑口街往上走,便到达香港开埠初期华人聚居的太平山街。短短约300米的街道,两旁排列着众多古庙。建成于1856年的广福义祠,是供街坊供奉先祖的百姓祠堂,曾经是患病华人的收容所,并且帮助无数飘洋至此的无依华人。

  落成于1918年的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必列者士街会所,中西结合的建筑糅合了美国芝加哥建筑风格及中式圆瓦、红砖墙等建筑元素,从落成至1966 年间,它是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总部,拥有全港首个室内运动场、悬空镬形跑道、室内泳池、市民会堂等,曾经是20世纪初华人聚会的主要场所。

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必列者士街会所

  砵典乍街上售卖杂货的铁皮摊位,仿佛是历史的定格。这条街道连接山上的荷李活道及山下的干诺道中,当初凹凸的石板路设计,是为让每天来往的路人以及抬着轿子做生意的轿夫更为轻松的上下山,同时也让雨水顺着石头泻走。当地人也称砵典乍街为石板街。

石板街

  沿着石板街穿过威灵顿街和德已立街,便可到达香港着名的夜蒲场所兰桂坊。1983年,“兰桂坊”之父盛智文在中环小径开了一家名为“加州”的餐厅,成为他兰桂坊王国的起点。30多年过去,盛智文目前拥有兰桂坊一带7成的业权,兰桂坊也从一条小径,变成香港地标和夜店文化的象征。

兰桂坊

  中环同时也是艺术区聚集地,包容和多元文化在这里得到尽情施展。外形独特的艺术地标,艺术家随性创作的涂鸦,中西方艺术大师作品汇集的画廊,以及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结合的艺术文化聚落,在这里,随时拐个弯,钻进小店里,便可享受一幅画、一首歌、一个触动心灵的瞬间。

  比如中环地铁站出口的香港着名历史建筑毕打行,一层是喧闹的Abercrombie Fitch旗舰店,取道一旁的狭小入口,乘电梯向上走,才发现这栋楼里竟藏着4家着名画廊以及许多艺术品商店。

毕打行

  这里有全球首屈一指的画廊Gagosian Gallery,不时展出贾科梅蒂、杰夫昆斯等顶级艺术家作品,有中国现当代的教父张颂仁的画廊汉雅轩Hanart Gallery,还有展出实验性作品的Lehman Maupin,以及喜欢展示先锋艺术的Pearl Lam,每有艺术展,这里总是名人云集,然而不细心的游客却总是容易错过它。

画廊

  作为香港开埠后兴建的第一条街道,荷里活道是被列为香港法定古迹。散落在街头巷尾的壁画,使这一带的老建筑容光焕发,弯曲绵长的古老街道大大小小竟有百多间画廊和古董店,铺陈从现代艺术品、摄影作品到字画、玉器、家具等无所不有。

  一画廊位于在荷李活道一号,主要展现中国现当代艺术家作品,也有外国当代年轻画家作品,老板与吴冠中是世交,他的二儿子是着名艺人方力申。这里还有北京侨福芳草地画廊的一处分布Parkview芳草地,展示全球知名艺术家作品,面积在寸土寸金的中环算是非常大的。此外,这里还有香港少有的摄影画廊,由两位法国艺术家创立的La Galerie,专门展示不同器材拍摄的照片,从胶片到手机拍摄,从技术控到题材控不一而足。

画廊

  当然,这趟文艺之旅不得不提艺术迷必到的地标艺穗会,当年牛奶公司的仓库,在艺术家的脑洞下蓬荜生辉。在这里不仅可以观展览、看表演,进入当年冰库改造而成的咖啡室喝杯咖啡,说不定还有机会和艺术家交流。

  而由荷李活道已婚警察旧宿舍改造的PMQ,则是集设计工坊及创意企业、特式餐饮、书店、天台花园、历史展示廊及多用途会堂(在两幢楼之间加建了空中走廊)于一身,也是香港新进设计师的大本营。

PMQ

  游走于荷李活道一带,你可能会忽略身旁或多或少的涂鸦墙绘,然而你可能想象不到,身旁的墙面居然是世界名家的作品。街头一件看似不经意的涂鸦作品价值高达百万。穿梭荷李活道,发现隐藏在街头巷尾的震撼、有趣、或价值连城的涂鸦艺术,也可以听听它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涂鸦墙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