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肉脂渣”带山东人回到小时候

好客山东 2017-01-17 22:04+-

一口“肉脂渣”带山东人回到小时候

  说起脂渣,很多人会认为它是肥猪肉炼油剩下的肉渣,油腻又不利于健康。如果你同样是这么想的话,那就大错特错。这香飘了四百年的肉脂渣,可是青岛民间最美味、最受欢迎的特色小吃!今天跟好客君一起瞧瞧它的庐山真面目。

  喏,请看,这就是传说中的“脂渣”,与你想像中的肥油状物是不是天差地别?

  这分明就是好吃的肉条嘛!脂渣是一种制作简单却营养丰富的岛城美味。它味道香浓,对猪肉的选择很挑剔,一头猪身上只出5斤料!

  这肉只选取猪前腿上方的4斤8两三角肌,经过腌制、浇汤、去脂,才能炸出1斤脂渣,这才是地道的青岛脂渣。吃着脂渣长大的青岛小伙伴感叹,这分明是一种幸福!!

  听老人讲说,有关脂渣的小故事还有个秀才进京留下的传说。在明朝,青岛李沧还属于即墨县。有一位来自大家族的公子在进京赶考返乡途中,食物和盘缠已所剩无几。饥寒交迫时,书童想起包裹里还有做饭时熬干油的脂渣。取出来一尝,发现香脆可口,满嘴留香。这一顿饭,让秀才记住了脂渣。回到家后,秀才让书童反复试验,找到了脂渣的做法,从此脂渣成为当地的一种美食。脂渣的做法和吃法在当地逐渐闻名,一代代传了下来,人人熟知,耳熟能详。

一口“肉脂渣”带山东人回到小时候

一口“肉脂渣”带山东人回到小时候

一口“肉脂渣”带山东人回到小时候

一口“肉脂渣”带山东人回到小时候

  如今,脂渣在青岛人眼中,已经不仅仅是一种食物,更蕴含了年少至今的记忆。这种情感更像是一个老人对家乡的百般眷恋,吃一口脂渣就能吃出十足的家乡味,吃出满满的童年记忆。这美味是怎么做出来的,一起来了解下吧。

  手工切肉保留传统。脂渣制作的传统工艺是把五花肉放到锅里进行炼制,把油熬出来,让肉逐渐变黄,收缩成金黄色后出锅。脂渣的紧密程度适度,紧而不焦,香而不腻。现代化设备的出现,让脂渣制作过程变得简单,手工切肉的过程保留了下来。这些肉被分批放进带有搅拌棒的大锅里,定时定点,由电脑确定出锅时间,整个过程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和调味品,保留下来的都是五花肉的原香。

一口“肉脂渣”带山东人回到小时候

  如果你想动手自己制作这道美味,好客君给你做法。选材自不必那么讲究,可随意些。动手试试做吧

  1、去皮五花肉切成条,撒盐腌半天。

  2、锅里先倒一些植物油。

  3、油热后放进五花肉,注意别烫着,刚放进去的肉带有水分,油水接触,油花四溅。

  4、随着温度升高,肉里的油被慢慢的压榨出来,全程用中小火,肉的颜色开始变深。

  5、炸好的肉变成金黄色,锅里的油变多,肉缩小,即成。

  • 最新评论
  • 奇人奇文

    油渣滓,穷不起才吃它,中国人下一步该吃豆饼豆渣了吧。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