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如何应对线上走私野生动物

美国之音 2018-03-30 19:17+-

科技巨头和环保主义者结成了一个新的联盟,希望大幅减少线上走私野生濒危动物的数量。美国之音记者巴尔德拉斯报道,他们希望在2020年以前把非法交易缩减80%。

据估计,全球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价值每年超过200亿美元,是世界上最赚钱的第五大黑市。这个黑市目前已经潜入了网络。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克劳福德·阿兰说:“因为这里更多是匿名的,更容易将贸易发展到更大的全球市场。你看到的非法野生动物贸易资源有象牙、海龟壳、甚至海龟蛋和穿山甲,后者是地球上被走私数量最多的哺乳动物。”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与许多大型科技公司结成联盟,目标是截至2020年,将涉及这些动物的线上非法贸易量减少80%。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克劳福德·阿兰说:“包括易趣、易集、微软、谷歌、阿里巴巴和腾讯。所以是那些有广泛的全球影响力以及在世界各地有实体存在的企业。我们正在做的是制定一系列政策和程序,来认定具体哪些项目是被禁止的。”

尽管该项目3月初才正式启动,这个由私营科技公司组成的联盟已经对战略计划进行了长达两年的测试。易趣网的高级经理迈克·卡尔森对美国之音说,战略已经取得了实效:“单是2017年,我们已经在易趣网上封锁或移除了4万5千多项违反我们有关濒危物种政策的交易。”

对客户进行有关的法律法规教育也是这项战略的一部分。

迈克·卡尔森说:“在这些案例中,那些试图绕过我们的过滤器的人会受到更严厉的对待。我们可以暂时或完全禁止他们使用网站。在特定情况下,如果存在犯罪活动的话,我们会与执法部门合作。”

这个联盟的成员还计划建立联合预警系统,来更有效的打击那些改变行动模式的走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