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音箱平庸 是对亚马逊的拙劣模仿

腾讯 2018-02-18 19:13+-

苹果音箱平庸  是对亚马逊的拙劣模仿

美国福布斯网站,对于苹果智能音箱的报道给出了这样的标题,“苹果表现平庸的HomePod,给公司带来另外一个麻烦的星期。”

福布斯网站指出,苹果过去一个星期应该看到成功和胜利,HomePod开始铺货发售,苹果高管在之前的股东大会上也乐观其表现,但是HomePod所谓的成功,并未变成现实。

亚马逊发明的Echo,成为过去十年中互联网行业最重大发明,如今,全世界大量的科技公司都在模仿亚马逊Echo,其中谷歌公司靠着“闪电模仿战术”,已经获得了美国智能音箱市场四成份额,谷歌推出了不同价位、不同设计的大量音箱产品。

谷歌对于亚马逊音箱“赤裸裸”的模仿,也使得谷歌遭到了创新能力缺失的质疑。

苹果在去年的全球开发大会上就发布了智能音箱,表示将会在12月上市发售,但是去年底又宣布,延期到2018年年初。一款模仿对手的产品出现了跳票,引发了媒体的一些质疑。

福布斯网站指出,在过去几天时间里,诸多媒体报道表明苹果智能音箱的语音助手Siri,达不到亚马逊Alexa这样的技术水平。

最近,美国一家风投机构对于多款智能音箱的语音助手进行了测评,结果发现Siri的回答准确率只有一半,远远低于谷歌助手和亚马逊Alexa的水平(Siri的准确度和微软Cortana基本接近)。

在语音助手市场,Siri智商长期低于谷歌助手和亚马逊Alexa,这其实早已经不是新闻。不过之前外界期待苹果能够在智能音箱中,能够对Siri的智商水平作出较大的提升,但是苹果并未达到外界的预期。

众所周知的是,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不同,智能音箱完完全全依靠用户自然语言作为输入信息,利用语音合成和语音助手提供答复信息,语音助手成为智能音箱的神经中枢。换言之,如果Siri在苹果音箱中仍然表现出过去的较差水平,将对苹果音箱形成巨大竞争劣势。

和谷歌、亚马逊不同,苹果对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底层技术的研发投入长期不足,导致了技术落后。在过去多年中,Siri也因为智商表现不佳,成为苹果手机用户的戏弄对象。

一些消费者指出,苹果软件和服务有两个比较糟糕的产品,分别是苹果地图和语音助手Siri。

据报道,在大量上下文的语境分析和识别方面,苹果语音助手表现比较差,远远落后于谷歌和亚马逊。在过去其他机构的测评中,苹果Siri也处于智商落后的位置。

福布斯网站引述科技市场研究公司IHS的报告指出,苹果HomePod的零部件成本为216美元,每销售一个音箱(定价349美元),苹果的毛利润为133美元,毛利润率低于苹果其他产品。

另外,苹果近期也证实,HomePod长期使用将会给一些木制家具表面留下白色印记。

不过,在音质表现上外界普遍给HomePod较高的评价。实际上,在苹果发布智能音箱时,库克等人就强调了苹果音箱的音质和音乐功能。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在最重要的音乐欣赏方面,苹果音箱构建了一个封闭的“围墙花园”,消费者只能购买和使用苹果音乐服务,苹果不支持Spotify、谷歌等竞争对手的音乐服务。

在定价方面,苹果也处于竞争劣势。亚马逊和谷歌之前展开产品大战和价格大战,大量产品的平均价格在100多美元左右,其中不乏许多几十美元、价廉物美的产品。苹果音箱的定价,是对手的两倍多。

有消息称,苹果可能会推出一款价格略低的智能音箱,在200美元左右。这一价格也要比亚马逊谷歌的大多数音箱还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