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距离被它彻底改变还有多远?

纽约时报 2018-02-14 09:55+-

我们的生活距离被它彻底改变还有多远?

  在菲尼克斯,汽车在街道上自动行驶。在很多民宅里,人们向小巧的机器发号施令,机器则会做出反应。在我们的智能手机上,应用程序现在能够识别照片中的人脸,并把一种语言翻译成另一种语言。

  人工智能来了。它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同时也提出了问题。这些小玩意儿和服务的表现真的和广告里说的一样吗?未来几年它们将如何发展?我们的生活和行事方式离彻底被它改变还有多远?

  时报正在本周一年一度的新工作峰会(New Work Summit)上探索这些问题。参加峰会的有科技公司高管、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和投资者等。下面是这次会议的一些关键时刻,以及我们最近的一些人工智能报道的简要介绍。

我们的生活距离被它彻底改变还有多远?

  华为仍然渴望在美国做生意

  一个月前,中国电子产品巨头华为寻求向美国销售高端智能手机的努力刚刚遭遇重大挫折,如今该公司消费者业务负责人余承东表示,他对华为在美国的前景仍持乐观态度。

  “我们在170多个国家赢得了全球消费者的信任,”余承东在新工作峰会上说。“我们对消费者隐私的保护非常严格。”

  华为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销售商,也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之一。但多年来,华为一直难以打入美国市场。

  2012年的一份国会报告称华为的网络设备可能被北京用来监视美国人。这份报告实际上让华为自此无缘美国大买家。1月,在议员们在写给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的一封信中重申了这些担忧后,AT&T和威瑞森(Verizon)退出了销售华为最新款手机的协议。

  在周二的会议上,余承东说华为和中国政府没有关联。“我们是一家全球化的公司,只是总部位于中国,”他说。“我们不是任何政府的一部分。我们必须是一家独立于任何国家之外的公司。”

  他说,如果没有这种独立性,华为就无法在全球这么多地方开展业务。“如果为一个政府做事,我们就会失去所有政府的信任。”

我们的生活距离被它彻底改变还有多远?

周二,谷歌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在新工作峰会上强调,人工智能需要增强而不是削弱人类的能力。

  人工智能应该更“以人为本”吗?

  谷歌(Google)首席科学家兼斯坦福大学(Stanford)教授李飞飞呼吁技术专家用更加“以人为本”的方式对待人工智能的发明创造。在周二的新工作峰会上,李飞飞说,研究人员必须努力确保人工智能体现人的品质,并且最终与人类一起行动,而不是取代人类。

  “我经常告诉我的学生不要被‘人工智能’这个名字误导,没什么是人工的,”她说。“人工智能是人类创造的,为的是协助人类行为,最终影响人类生活和人类社会。”

  在斯坦福,李飞飞在“计算机视觉”系统最近的崛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系统能够完全自动识别人和物品。在谷歌,她正在努力把这些和另一些系统作为云计算服务打包出售,把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提供给广泛的企业。

  但她说,在谷歌和其他互联网巨头推进这些技术的发展时,学术界和政府必须帮助确保人工智能的发展能够增强我们人类的能力、在取代旧工作岗位的同时也要创造出同样多的新岗位,并以安全和可预见的方式运行。

  李飞飞说,特别是学术机构可以帮助确保计算机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共同发展这项新技术。

  “人工智能已经超出了它的计算机科学起源。”她说。

  在中国出生的李飞飞说,人工智能最终会比其他技术更能反映建造它的人类。她说,由此以及其他原因,人工智能的研究者必须以一种跨越多个行业和多种文化的方式工作。

  “我真的相信科学无边界,”她说。

  为什么美国科技公司在中国举步维艰?

  纽约时报新工作峰会周二的第一位发言人是李开复,他曾是谷歌中国区的负责人,对在华美国科技巨头颇有些了解。那么,他觉得Facebook这样的公司成功打开世界最大互联网市场的前景如何?

  “美国产品在中国市场根本就没有竞争力,”现任中国科技风投公司创新工场首席执行官的李开复说。他表示,即使来自美国的互联网巨头能在中国运营,当地的竞争也会让他们举步维艰。

  “Messenger这个产品比微信差太多,”他说,他提到的是Facebook的短信应用和腾讯在聊天、社交、支付和其他功能上无所不在的应用。

  “亚马逊中国远远比不上淘宝、京东、天猫,”他说的是中国三大电子商务网站。并且,他还说,“Apple Pay比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的局限大得多,也很不好用。”

  李开复还看到了其他会阻止Facebook或谷歌在中国复兴的问题。跨国公司往往不会聘请当地的经理来领导公司的中国业务。“他们不关心在当地市场取胜,”他说。

  此外,现在中国的年轻人更愿意为在阿里巴巴或腾讯这样在全国范围内领先的公司工作。中国初创企业和大公司的工作时间长、职场文化残酷,美国科技业那些巨头会被它们“当午餐吃掉”。

我们的生活距离被它彻底改变还有多远?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乔伊·波兰维尼发现研究对象的种族和性别会影响面部识别软件的成功率。

  特朗普政府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沉默

  去年,中国政府公布了到2030年要成为世界人工智能领导者的计划,誓言将创造一个价值1500亿美元的国内产业。这一宣言听起来像是对美国下战书,在很多方面也与奥巴马政府2016年制定的政策相呼应。

  但随着中国在这一领域的不断推进,许多专家担心特朗普政府所做的不足以使美国在未来继续领先。尽管美国的大型互联网巨头在人工智能竞赛中领先,但这些专家认为,如果不加大对大学研究和政府实验室研究的扶持,美国在总体上可能会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