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不一定大鱼大肉 亲手做盘鲢鱼冻足矣

擅先生 2017-11-23 15:32+-

在江淮地区,冬季有一道过年吃食叫鲢鱼冻,以前是一道穷人菜。解放前有钱的人家过年大鱼大肉,没钱的老百姓家也想吃好一点,就在做红烧鲢鱼的时候多加一些水和配菜,烧好以后先将鱼盛出来,然后再将剩下来的汤汁和配菜盛到几个碗里,利用低温天气自然凝冻,最后就成了鲢鱼冻。

宋词是擅先生的一位师弟,他出生在江苏兴化一个普通家庭。父亲在他3岁的时候因为一次工厂事故永远离开了他们母子俩,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宋妈妈身上。当初为了给宋爸爸看病家里还欠下一大笔债,宋妈妈是个好强的女人,没有再结婚,白天在厂里上班,晚上回到家还要帮当地玩具厂做布玩具赚外快,一边还债一边维系家庭生计,生活过得很拮据颇为不易。

在宋词的记忆里,15岁之前家里就没怎么闻过荤腥味,只有过年的时候妈妈才会买两条鲢鱼做“供鱼”(当地的习俗,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买两条鲢鱼烧好上供菩萨),宋妈妈永远都是烧一盘红烧鲢鱼再加六盘鲢鱼冻,从大年三十吃到正月15。两条鲢鱼都是给宋词吃的,宋妈妈为了骗他说自己不能吃鱼肉,甚至故意在他面前吃一块鱼肉吐了出来。

宋词小时候最享受的记忆就是坐在厨灶房里看妈妈做鲢鱼冻:将两条各5斤左右的鲢鱼杀好处理干净,打上花刀(在鱼身上等距离开5道口),先用细盐码一下底味,然后将当地那种特有的咸菜清洗一下切成小粒,如果咸菜咸度较高,切完后还要放在开水里浸泡,稀释咸度,时间大概5到10分钟;冻豆腐切成小块、水冲洗干净;花生浸泡温水里、发一下,便于成熟。

然后热锅凉油,葱姜蒜炝锅,油温7成左右炒出香味后放鲢鱼煎一下,然后放咸菜、花生再继续煸炒一下,放入酱油、料酒、辣椒,等咸菜特殊的香味挥发出来时,加适量水,放入冻豆腐,大火烧开以后再加入盐、糖、鸡精,再小火煨制6分钟;看到锅里汤汁呈现粘稠状,就可以关火出锅了。

宋妈妈小心翼翼先把鱼盛出来,然后把剩下来的咸菜、豆腐、花生均匀盛放到鱼形塑料模具里,放置在橱柜里自然凝固成鲢鱼冻。在当地这种“一鱼两吃”的做法有阴阳鱼的说法,真鱼身为阳,假鱼身为阴。

后来宋词回忆起来觉得自己小时候脑筋不会转弯,居然真的以为自己母亲对鱼肉“过敏”。宋词参加工作以后拿到第一份工资,就是到当地最好的一家饭馆点了一桌菜请自己妈妈吃饭,宋词特地把几道鱼菜放在母亲面前,夹了一块鱼肉放到母亲碗里,说了一句:妈,你受苦了,我保证再也不让你对“鱼肉”过敏。

后来宋词工作越来越忙,经常在外面出差,在家里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有时候逢年过节都回不了家,宋词就大包小包往家里买东西,只要是他认为宋妈妈需要的都只管买。宋妈妈每次都抱怨他乱花钱,让他不要惦记家里。后来他还是买,每次回来都是出去吃饭,宋妈妈说家里人在家做个饭吃吃有家庭氛围。宋词不以为然的说:妈,外面比家里方便,而且烧的好吃,还不用你操心烦神,吃完付钱直接走人。宋妈妈说了句“外面再好吃也没家里舒服,我一个人在家一碗鲢鱼冻就够了”。

听话听音,宋词听出了母亲的弦外之音,于是认错道歉。但心里还是有个结:自己明明是为母亲着想,怎么吃力不讨好。后来他郁闷无处发泄告诉了擅先生,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对他说:子女对父母有感恩的想法很正常,只不过每个人理解不一样。对年长的父母来说,物质形式的“大鱼大肉”并不是他们最需要的,他们最需要的是精神层面的“鲢鱼冻”。

感恩不一定大鱼大肉 亲手做盘鲢鱼冻足矣

子女就像那条鲢鱼,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最后留给父母的只有一点“鱼汤汁和配菜”形成的“情感鱼冻”——偶尔回来看看、一起做做饭唠唠嗑……如果这点“情感鱼冻”都没有,即使再多的山珍海味也不是老人们想要的。

宋词一点就透,只要有时间就买两条鲢鱼回去自己亲手做鲢鱼冻,而宋妈妈就像当年宋词小时候的样子在一旁乐呵呵的看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