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黑科技厉害!美国用活人试验也要拿下

白小新 2017-11-13 16:11+-

这黑科技厉害!美国用活人试验也要拿下

这黑科技厉害!美国用活人试验也要拿下

周星驰电影《百变星君》,讲了一个芯片移植到人身体上,从而拥有超能力的故事。

现在,在现实生活中,还真有将芯片移植体内,从而到达某种方便,比如:挥一挥手,就可以把门打开。甚至,还有公司研究如何向人体内植入大脑芯片,来帮助人们对抗疾病。

1、抬手,解锁

据11月3日英国《卫报》报道,用于植入人体内的微芯片真实存在,它大约只有一粒米大小,通常利用一种特制的注射器将其植入人的拇指和食指之间的部位,而这种注射器针头的粗细与人体穿刺针相当。


(微芯片被用惰性玻璃制成的胶囊所包裹,通常植入拇指和食指之间的部位。)

凯拉·霍夫曼(Kayla Heffernan)是墨尔本大学可植入技术专家。

如今,她已经在自己的拇指和食指之间的部位植入了一块微芯片,保留了近18个月的时间,用来开启自家的前门。她在另一只手的外边缘部位又植入了一块微芯片,用于开启她位于墨尔本大学办公室的门。

霍夫曼称,将微芯片植入体内,感觉就像打了一针一样。

一旦针被移开,切口愈合需要几天时间,而微芯片留在里面。当佩戴者希望进入某个特定地方时,挥挥手就能让门打开。

这是不是很神奇?

如果在这个基础上联想一下,同样的方法是否也可以解锁手机、电脑、汽车呢?

今年早些时候,可植入芯片早就成为全球性头条新闻。当时瑞典科技公司Epicentre让员工自愿选择用可植入芯片代替刷卡。美国威斯康辛州的一家科技公司Three Square Market紧随其后,也推出了这一举措。


而目前,开发人员正在开发一种能够容纳多个数字的微芯片模型,这意味着一块微芯片可以贮藏多个访问代码,同时正在开发具有加密级别的微芯片,该芯片能够处理支付交易。

换句话说,在未来无论是在工作场所、家庭、健身房,仅仅需要一块芯片。

2、芯片入脑,抗疾病

将芯片移植手里,可能不足为奇,毕竟一些黑帮电影就常有把一些东西藏入体内。那如果将芯片植入大脑,你是否可以想象?

近日一家名为Kernel的美国公司宣称他们一直在研究如何向人体内植入大脑芯片,并称这种芯片能够帮助人们对抗疾病。

Kernel的创建者Bryan Johnson近期出席了在里斯本召开的网络峰会上称:解锁大脑的全部潜能是人类能够获得的最伟大成就,而大脑芯片是解决这一难题的一个好办法。

Kernel公司预计,未来15到20年之间就可以研发出这种大脑芯片,届时人们对于记忆的管理就会更加的随心所欲。

今年5月份的时候美国Acorn有限公司(下文简称:ARM)也对外宣布,计划与华盛顿大学感觉运动神经工程中心携手合作进行开发可以装进大脑的芯片。

ARM希望能逆转进程,让设备处理数据,然后直接将信号输入大脑。帮助研究人员开发可以植入人类颅骨的芯片,以帮助那些中风或者脊椎损伤出现瘫痪,再也无法移动身体的某些部位的人。

换句话说就是,大脑植入芯片后,半身不遂、肢体麻木、舌蹇不语,口舌歪斜,偏身麻木等,通过设备处理(刺激),可以重新恢复感知能力。

3、芯片入体是好还是坏?

正如,人工智能让人担忧自己的工作可能会被机器代替一样。芯片移入体内,同样引起人们的质疑。

首先,芯片是有感应的,带上芯片难道不会被跟踪吗?


我们在上文有说,已经有公司将芯片植入员工体内,代替刷卡。那么,芯片是否可能让员工被跟踪,或让公司能掌握他们的工作效率,如能够记录他们一天使用了多少次卫生间?

据墨尔本大学植入专家霍夫曼表示:

被跟踪等担忧,更多的是科幻小说的描述,而不是真正的隐私风险。

这种芯片有可能被用来追踪去卫生间的次数,但只有在员工要求刷卡进入卫生间的时候才会出现这种情况,这种功能也可以通过普通的刷卡来进行追踪。

因为植入芯片没有跟踪能力,它们本身没有配备电池,也没有GPS传感器……如果有人想跟踪你,他们会利用你的手机。

当然,目前商用可植入微芯片只能容纳一段访问代码和少量的其它信息,所以想用埋藏于皮肤下的微芯片来取代整个钱包和钥匙的日子还没有到来。

而植入大脑抗疾病的芯片,也有诸多困难,如:能耗与热量方面存在挑战,因为在大脑能耗必须达到很低的水平。

当然,目前看上去这些神奇的科技,离我们似乎还有点遥远。

但,看上去这些都是技术带来的福利;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这让芯片的未来充满变数。而这个变数,最后会是福还是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