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并非人人适用 症结在这个问题

经济日报 2017-11-10 09:45+-

iPhone X并非人人适用 症结在这个问题

  投资理财网站Motley Fool报导,采用近乎全萤幕、全玻璃设计的iPhone X是一款造型优美的高阶手机,机身虽比iPhone 8 Plus小,萤幕空间却更大,重量也轻一点,但代价是取消了Home按钮,使用者必须重新学习如何操作这支手机,可能导致一些想买iPhone X的消费者望而却步。

  Motley Fool财经作家柯莱恩(Daniel B. Kline)表示,iPhone X并非人人适用。他认为,iPhone X很适合喜爱新奇科技装置和走在技术尖端的人士,因为这支苹果新旗舰机既具备用脸部辨识解锁的新功能,相机功能、处理器速度也一并提升,甚至还加入一些花俏的附加功能,例如动态表情符号(Animoji)。

  但他指出,就大多数人使用手机的用途而论,iPhone X与iPhone 8或8 Plus的差别其实并不算大。即使是华丽的外观设计,基于多数人倾向为手机套上保护壳,重要性也降低。

  柯莱恩说,对一般使用者而言,买iPhone X可额外获得的好处有限,除非尺寸大小的差异对你来说真的很重要,否则跟使用iPhone 8没多大不同,还必须学习如何操作没有Home键的手机,可能令一些人觉得头痛。

  由于iPhone X取消Home键,必须学习新的操作手势。其中一些手势是合理的,例如手指由萤幕底部往上滑,藉此带出应用程式(App),似乎是理所当然,而且很容易上手。但若要关闭App,必须在往上滑到中途时停顿一下、按住App直到出现表示关闭的红线时,再把它点掉。这种手势并不直觉,需要花时间练习,懒得费力气去学的使用者可能任由许多App开着。尽管苹果主管已证实,关闭App无助于改善效能或电池续航力,但一些使用者仍宁可把暂时用不着的App清除掉。

  当然,许多新的操作手势久而久之就会习以为常,但有些手势较繁复,复杂到使一些人可能希望先暂时观望,看看苹果下一代iPhone会不会把这些操作手势化繁为简,变得更直觉、简便。

  对喜欢拥有最新潮、功能最强大手机的人士而言,这些可能只是小问题。但问题虽小,仍是个问题。而且对多数人来说,iPhone X提供的诸多新技术与改良,恐怕都不值得他们多花两、三百美元取得。相较于64GB的iPhone 8售价699美元起跳、8 Plus售价799美元起跳,iPhone X最低要价999美元。

  柯莱恩说,今年推出的这三款新iPhone都很不错,但其实跟iPhone 7系列相比"改变并不那么大"。若是为了新增的无线充电功能,值得升级;除此之外,8和8 Plus的功能大致上只比7小幅改良。

  至于iPhone X,华美时尚的设计和脸部辨识是很酷炫的卖点,欠缺Home键造成的使用不便亦可透过花时间练习排除。但柯莱恩的结论是,苹果仍须设法改良替代Home键的某些操作手势,才能让新手机用起来像旧手机一样顺手。毕竟手机有如汽车,新型的通常性能更好,但若未好到说服多数使用者年年汰旧换新,又有操作障碍待克服,等一年再买新机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