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赚47亿美元 优于分析师预期

经济日报 2017-11-02 17:16+-

拜行动与影音广告拉抬销售之赐,全球社群网站龙头脸书(Facebook)上季营收与获利均优于市场预期,但明年支出可能跃增多达60%,获利可能受影响,拖累股价2日早盘下挫。

脸书表示,明年的营运支出可能比今年增加45%到60%,增幅远大于今年的35%到40%,且明年的资本支出将比今年倍增,以强化资安与事业情报,并增强影音与硬体部门营运,引发明年获利可能受侵蚀的疑虑,脸书股价2日盘中跌2.4%至178.29美元。

执行长查克伯格说,正认真考虑阻挡滥用情况,并称获利可能会受到加码投资资安业务的影响。脸书本周稍早曾经表示,计划加倍僱用从事资安相关员工至2万人。

脸书第3季营收攀升47%至103亿美元,不计部分成本的净利也成长79%至47.1亿美元或每股1.59美元,都优于分析师预期,凸显事业体质强健,不受外界质疑俄罗斯利用脸书平台刊登政治广告干扰美国总统大选的影响。脸书用户也持续成长,每日上线人数成长16%至13.7亿人。上季广告总营收成长49%至101.4亿美元,其中约88%来自行动广告。

脸书法务长史崔奇赴国会参与听证会,为俄罗斯利用其社群网站付费广告和贴文干扰去年总统选举做证,共10万美元的广告费用遭国会议员调查,但相较于脸书持续扩大的广告事业,这笔金额显得只是九牛一毛。

脸书多数成长都来自数位广告,市调机构预估,脸书今年在全球数位广告市场的市占率将成长至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