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买什么最能提升幸福感?

华尔街日报 2017-10-26 10:23+-

花钱买什么最能提升幸福感?

  相比买东西犒劳自己,花钱买服务为自己省出一些时间能让人更开心。

  这是近期一系列研究得出的结论。花钱买家庭保洁,或杂货快递服务比花钱买新衣服和葡萄酒更令人心满意足。这个结论对不同国家、不同收入水平的人都适用。

  但同时我们也了解到,虽然为省时间而掏腰包会让人们感觉更好,但他们通常并不这么选。

  人们最缺的,是时间

  对此我们进行了深入研究,想弄明白人们如何应对一个重要问题:如今人们的可支配收入比过去几十年都高,但花钱的时间却变少了。在工作和其他职责之外,他们有太多事情要做,至少感觉上是如此。

  因此我们从理论上假设,花钱“买时间”可能会减轻人们的心理压力,改善心情。为了验证这个想法,我们的研究团队去年专程来到温哥华的科学博物馆,给参观者(60个有工作的成年人)每人提供80美元的零花钱,条件是他们要在未来两个周末花掉这笔钱,并且要告诉我们准备花到什么地方。

  第一个周末,我们给了他们40美元,告诉他们只要能给自己节省时间,这笔钱怎么花都行。有人安排杂货店送货上门,有人雇人到家里做清洁。有名女士让一个十多岁的邻居给她跑腿办事,还有人在开家庭派对前买了半成品食材。

  第二个周末,我们又给了同一批人40美元,但这次要求他们给自己买点具体东西。于是,他们的购物袋里塞满了POLO衫、书、棋盘游戏和葡萄酒等商品。

  两个周末结束,我们都会问他们,时间是否紧迫,心情是否愉快。我们发现,人们用钱买时间比买具体的东西感觉更开心。他们说的确是这样,花钱买服务让他们觉得时间变宽松了。

  对美国、加拿大、丹麦和荷兰的6,000多个成人进行调查,得到了同样的结果。我们在询问了被调查者的日常消费习惯和生活满意度后发现,愿意花钱买时间的人对生活的满意度更高。甚至在考虑了个人财富因素后,这个结论依然成立。无论收入高低,买时间给人们带来的好处都是惊人的一致。

  人们为何不爱买时间?

  但只有50%的调查对象会真正选择花钱买时间,只有28%会把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外包出去。后来我们又回到温哥华科学博物馆,对98个有工作的成年人进行了调查,这个结论甚至更加明显。当我们问,如果给他们40美元的周末零花钱,他们会怎么花时,超过一半的人说会买具体东西,只有2%的人说愿意给自己腾出时间而破费。

  为什么会这样呢?你一边穿着睡衣在Netflix上看剧,一边有人为你打扫浴室,这个场景不是显然更愉快吗?

  我们正在进行的这项研究显示,阻止人们买时间的一个障碍是,人们对于付钱让别人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常心存愧疚。人们会觉得,他们在给别人添麻烦,而不是给人家创造了一个挣钱的机会,就连那些可以获益于买时间的人们也可能选择不参与共享经济。

  这个心理障碍还可能因那些在工资上苛待工人、不提供社保的公司的存在而被进一步强化。让消费者认识到,至少在共享经济的某些角落里有工人待遇不错,可能会鼓励他们去买时间,而这应该会弱化有钱与有闲之间的负面关系。

  • 最新评论
  • luwei

    B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