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登陆火星面临的最大挑战

新浪科技 2017-09-29 20:27+-

 北京时间9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宇航员有一天踏上火星展开长期探索任务时,他们将面临着一个隐形威胁——太空辐射。

尽管我们对地球的辐射影响了解较多,但是地球之外的辐射影响还是了解甚少,因此依赖地球上的保护措施会带来糟糕的结果。目前,美国宇航局科学家正在分析这种辐射如何影响人类身体,并研究相应的保护措施避免勐烈的“核碰撞(nuclear collisions)”,这种情况发生在高能粒子碰撞人类辐射防护层和身体组织上。

美国宇航局太空辐射元素科学家利莎·西蒙森(Lisa Simonsen)博士称,火星太空任务最大的一个挑战是保护宇航员免遭太空辐射。你无法看到,也无法感受到,你无法知道你是否正遭受辐射的伤害。

美国宇航局人类研究项目(HRP)的研究人员指出,太空辐射完全不同于地球辐射。医院里一些医生为了防止遭受X射线伤害,穿着厚重的铅衣进行保护,这是非常有效的,然而在太空探索中,宇航员穿着铅衣的方案是不可取的,重材料将促进太空辐射对人体的伤害。

这是因为太空是粒子辐射的家园,而不是电磁辐射,美国宇航局研究物理学家托尼·斯拉巴(Tony Slaba)称,太空中存在粒子辐射,氢能够穿过镍和铀,以接近光速的速度移动。

美国宇航局并不希望使用像铅这样的重材料屏蔽太空飞船,因为入射太空辐射将与屏蔽层发生更多的核碰撞,从而产生额外的二次辐射。

入射太空辐射和二次辐射结合在一起,将使暴露在太空环境中的宇航员处境更加糟糕。专家指出,当前太空辐射存在3个主要来源,但是与银河宇宙射线(GCRs)相关的是最大的问题。

这种辐射类型来自于太阳系之外的超新星——或者是恒星的爆炸死亡,同时,银河宇宙射线是对人类身体构成伤害最大的。美国宇航局指出,当科学家致力于设计太空辐射预防措施时,银河宇宙射线(GCRs)是关注的主要焦点。

美国宇航局太空辐射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电离辐射对人体的影响,模拟地球上的太空辐射仍是一个挑战,因为该环境下太空辐射剂量更加集中,而且在较短的时间内出现,而不是在太空环境下体验。

尽管如此,理解这些太空辐射的影响是未来太空探索的重要环节,近年来,许多国家的航天机构和商业太空公司都开始关注在月球和火星上展开探索任务。斯拉巴解释称,我们拥有较长的太空探索历史,并掌握到暴露在地球辐射产生的生物反应数据,但是我们缺少太空辐射相关数据,以及所产生的生物影响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