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启动图由“美国产”变“中国产”

侨报网 2017-09-26 11:28+-

  现在,快快重启你的微信,会发现惊喜!

  不知你是否留意过,平常,我们打开微信,第一眼看到的启动页是这样的↓↓↓

微信启动图由“美国产”变“中国产”

  而从北京时间25日17时开始,微信的启动图片变成了这样的↓↓↓

微信启动图由“美国产”变“中国产”

  眼盲的小伙伴是不是还没分辨出来?放张对比图你们就一目了然啦~

  一对比我们不难看出,两张图片上地球显示的区域发生了变化~这可是微信运营6年来首次更换启动图。

微信启动图由“美国产”变“中国产”

换图前(左)和换图后(右)

  那么,微信为什么要突然换启动图片呢?原来,因为这张图片是由中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拍摄的。

  25日,风云四号正式交付用户投入使用。当天,微信启动页首次变脸,由之前美国卫星拍摄的“蓝色弹珠”替换成由“风云四号”拍摄的地球图景。

  腾讯科技表示,25日至28日期间,用户在微信启动时,可以欣赏到由“风云四号”从太空拍摄的最新气象云图。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局发布消息称,微信启动页面变化后,背景中的地球图片由非洲大陆上空视角,变为中国所在的东半球上空视角。画面从人类起源的非洲大陆逐渐过渡为华夏文明起源地。

  据微信团队的介绍称,原本微信启动页中选用的照片素材是NASA在全世界范围公开的第一张完整的地球照片,画面中所显示的是非洲大陆,名为“蓝色弹珠”,“这是人类第一次从太空中看到地球的全貌。”

  关于选用这张照片作为素材的原因,微信团队透露称:“非洲大陆是人类的起源地,我们将非洲上空的云图作为启动页的背景图,也希望将‘起源’之意赋予启动页面。因为人类的出现,才有了沟通的存在和意义。而此次展示‘风云四号’拍摄画面,也是寓意从‘人类起源’到‘华夏文明’的历史发展,旨在向亿万微信用户展示华夏大地的河山风貌。”

  2016年12月11日0时11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风云四号卫星。风云四号A星是中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第一代(风云二号)向第二代跨越的首发星。12月26日起,由中国气象局组织,卫星研制单位、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和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参加,对“风云四号”A星和有效载荷进行了近7个月的在轨测试。

  风云四号搭载了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闪电成像仪和空间天气监测仪4台遥感仪器。

  中国气象局称,风云四号代表着当今气象卫星的最先进水平。其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实现了升级换代和技术跨越,将大幅度提高中国天气预报、气候预测能力。该星将广泛应用于气象、水利、农业、林业、环境、能源、航空和海洋领域。

  风云四号综合技术性能国际领先,填补了三项国际空白。在轨测试期间,风云四号卫星对台风、沙尘、暴雨强对流灾害天气和蓝藻水华、大气灰霾环境生态问题进行了实时且有针对性的应用监测,为今年5月中国北方地区严重沙尘、6月华北特大暴雨、6月底至7月初南方持续降水以及“苗柏”“南玛都”台风的预警提供了有力支撑;还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全运会重大活动发挥了气象保障作用。

  目前风云四号卫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对地观测气象卫星序列,有望在年底具备试运行和服务能力,将为中国及亚太地区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服务。

  • 最新评论
  • 缤纷视界

    微信用户毫无隐私可言,不怕的就用。

    屏蔽
  • 朝鲜廉洁

    雕虫小技。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