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慧专利数 有望超越美国

中时电子报 2017-09-15 21:37+-

中国人工智慧专利数  有望超越美国

中国学生2016年10月21日在北京一场世界机器人会议中,组装一台人形机器人。(美联社)

中国在今年年底前,有望在人工智慧的专利数上超越美国,但这两国在人工智慧的发展上着重在不同领域上。

根据中国金融投资网,世界各国申请人工智慧专利的速度在2012到2016年间,以年复合成长率33.2%的速度快速成长,其中中国和美国申请的数量就超过50%。如果中国公司和科学家申请人工智慧专利的速度加快,中国在年底前很有可能可以超过美国的专利数。目前美国已约有3.55万个人工智慧专利,中国约拥有3.43万个。

两国各有自己的强项,美国拥有全球32%关于机器学习的专利和26%的自然语言处理专利,中国在这两方面位居其次,分别拥有23%和14%的专利。

中国的强项则是在机器视觉,在全世界15万个相关专利中拥有其中的55%。这种技术在公共安全、健保、电子商务和自动驾驶等领域上相当有用。两家中国做脸部辨识的创新公司Face++和商汤科技(SenseTime)今年已经获得相当多的融资。美国在这个领域中,则拥有约全球17%的专利。

两国着重的人工智慧研发领域也不同,美国科技公司如IBM、微软等,较专注于机器学习、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的研究。而中国的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等科技公司则较注重影像辨识、影像处理和人工智慧研究等。

中国金融投资网指出,尽管中国可能很快就可在专利数上超过美国,但是人工智慧的研发不能只是纸上谈兵,中国公司仍需要更努力,赶上和美国在基础人工智慧研究、演算法和相关基础设备上的差距。

  • 最新评论
  • 破棉袄

    天朝搞图像处理的,从网上下载Google的深度学习模型(要爬墙),把后边基层从新格式化,再用自己的数据训练训练一下,就申请专利了,然后就去骗融资了。

    屏蔽
  • 麻辣戈壁的共匪

    天朝的所有“超越美国”的玩意儿都是忽悠共匪骗取经费的。

    屏蔽
  • 3play

    中国的专利一个也没卖出去。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