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引爆世界大战  AI专家去信联合国

香港01 2017-08-21 19:37+-

恐引爆世界大战  AI专家去信联合国

英国正在研发的Taranis 全自动无人战机,拥有自行判断是否开火的能力。(网上图片)

在某个月黑风高的晚上,一群脱北者试图从朝鲜南下,越过三八线非军事区前往韩国。不过,韩国一方已部署三星SGR-A1武装机器人侦测到他们。

目前韩国军方已在非军事区部署SGR-A1武装机器人,设计人员已赋予此款机器人作出开火决策的能力,内置识别系统可分辨对方是平民还是武装人员,并会因应情况用强光照射对方、甚至拥有发射橡胶子弹的能力。

目前该款机器人仅可在操作人员规限下执行任务,倘若将来韩国军方解除限制,SGR-A1这款最接近杀手机器人的现役武器,将可变成朝韩边境的恐怖存在。有见及此,Tesla创办人Elon Musk、Google Deepmind创办人等116位人工智能专家周日(20日)联署,希望联合国能禁止使用杀手机器人,避免人类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在澳洲墨尔本21日召开的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JCAI)上,包括Tesla公司创办人马斯克(Elon Musk)、Google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创办人苏莱曼(Mustafa Suleyman)等来自全球26个国家的116位人工智能(AI)专家联署公开信,称可自行判断人类生死的"杀手机器人"(killer robots)如同大杀伤力武器,更可能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要求联合国在全球范围内禁用此类武器。

一旦(杀手机器人)研发成功,他们将使冲突规模变得史无前例般庞大,最终会达到人类难以适应的速度。杀手机器人将成为恐怖的武器,他们将被暴君和恐怖份子所用残害无辜民众......留给我们的时间已不多,一旦潘朵拉的盒子被打开,就很难被关上。

这是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第二次提出相关倡议。早在2015年,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人工智能教授沃尔什(Toby Walsh)发公开信,呼吁各方重视杀手机器人可能造成的严重问题,当时该信件得到着名物理学家霍金、苹果联合创办人沃兹尼亚克(Stephen Wozniak)等数千名人工智能专家支持,并推动联合国在2016年正式讨论相关议题。

多国无视警告 密锣紧鼓研发杀手机器人

面对人工智能专家不断发出的联署信,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军工企业可谓不以为然,继续研发"杀手机器人"。

目前韩国军方已在非军事区部署SGR-A1武装机器人,设计人员已赋予此款机器人作出开火决策的能力,内置识别系统可分辨对方是平民还是武装人员,并会因应情况采取播放警告武器、用强光照射对方、甚至拥有发射橡胶子弹的能力。目前该款机器人仅可在操作人员规限下执行任务,倘若将来韩国军方解除限制,SGR-A1将可变成朝韩边境的恐怖存在。

除韩国已经在朝韩非军事区部署SGR-A1武装机器人外,俄罗斯军火商正测试人形杀手机器人,可自动枪杀敌方目标。英国军火商正研发全自动无人战机(Taranis drone),无须人类控制就可向空中或地面目标开火。

作为军事大国,美国自然不会在"杀手机器人"研究上有所落后。包括波音等公司正在研发全自动无人潜舰,可在深海自动发射长程导弹,摧毁敌方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