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变炸弹 眼睛被烧伤!危险动作别再做

21世纪网 2017-05-31 10:59+-

鸡蛋变炸弹 眼睛被烧伤!危险动作别再做

  李先生回忆,5月22日晚,他在办公室加班时,感觉肚子有点饿,就将一枚生鸡蛋放进瓷杯里,加了半杯水,然后将瓷杯放进微波炉,用高火加热了四分钟。当微波炉停止转动,他打开炉门拿出瓷杯,正打算把杯子放到桌上,结果 鸡蛋发生了爆炸,瓷杯被炸碎,碎片四处飞溅。

  爆炸时, 李先生的脸正对着杯子,导致他的面部受伤严重,眼睛也睁不开。在水龙头下冲洗几分钟后,他被同事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治疗。

  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眼科副主任医师董小芳介绍,经检查发现, 李先生面部红肿,双眼结膜充血,左眼角膜处有异物。医生随即为他清除异物,对烧伤部位进行抗感染、消肿和修复角膜等处理。经过几天的治疗,李先生已能睁开眼,角膜水肿也比之前好转,但看东西仍然模糊。

  “爆炸物温度很高,烧伤了角膜。”医生说,高温烧伤导致李先生角膜上皮细胞大片脱落, 如果角膜留下瘢痕的话,还会影响今后的视力。

  对此,李先生后悔不已,“以前听说过微波炉不能热鸡蛋,但每次都是加热半小时才打开炉门,从没出过事,没想到这次吃了大亏。”

鸡蛋变炸弹 眼睛被烧伤!危险动作别再做

  为什么鸡蛋不能在微波炉里加热?

  其实,类似鸡蛋、香肠一类带壳或包膜的食物放入微波炉加热后,内部会产生大量热量,由于热量无法释放,积聚到一定程度,达到一定压力后就会发生爆炸。

  有网友是这么通俗解释的: “当鸡蛋放进微波炉里面加热的时候,在这个封闭的空间里,很短的时间内就会产生很多热量,这些热量一下子来不及从鸡蛋表面的小孔跑出去,蛋壳里的空气也在膨胀,鸡蛋内部的压力变得很大,就会引起爆炸了。”

鸡蛋变炸弹 眼睛被烧伤!危险动作别再做

  其实,对于大多数物体来说,只要内部含有一定的液体(不管是什么形态的存在)或者任何可以被蒸发的物质,外部裹着一层外皮、外壳或者封闭的可以阻止汽化的蒸汽逃散的结构,那么这些物质都有可能具备在微波炉内加热爆炸的危险。一句话就是,在食物的内部所引起的压力内增如果得不到良好的释放,不发生爆炸是不可能的。

  • 最新评论
  • 麻辣戈壁

    愚昧

    屏蔽
  • Jay-Zee

    类似的文章己见过不少, 没有一篇说到点子上. 蛋壳并不是爆炸的主因. 如果去掉蛋壳, 爆炸也有可能发生. 爆炸的主因是蛋黄中的"黄", 类似于最原始的爆药的成份之一. 三国时期的爆药就是硝, 磺和木炭.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