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 中国的世界第一高手 输哭了

观察者网 2017-05-27 08:52+-

人机大战   中国的世界第一高手 输哭了

  5月27日,2017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三局上演,柯洁执白再战AlphaGo。已经0:2落后的柯洁最终仍然没能争得一胜。

  棋局进行到209手,几乎全盘被压制的柯洁投子认负。

  但不少网友认为“柯洁已经尽力”,“对手不是人”。还有部分网友已经开始期待中国人工智能“绝艺”与“阿尔法围棋”的对决。

  本局柯洁并不顺利,开局不久,早早就进入了“阿尔法围棋”的节奏。

  第20手,柯洁点入黑棋右下方。这在人类看来是比较正常的招法,现场讲解的王汝南老师和常昊老师甚至觉得这是局部的一手好棋,“阿尔法围棋”恐怕难有好的对策。

  没想到,“阿尔法围棋”并不理睬,而是直接压制柯洁左下方。令两位讲解老师也连连惊呼。

  事后来看,全局自这一手起,“阿尔法围棋”越走越厚,柯洁被迫进入对方节奏。

  “阿尔法围棋”这一“有攻无守,攻敌必守”,一举夺得全局先机的招式,令人想起金庸笔下的“独孤九剑”。

  棋局行至39手,“阿尔法围棋”全局棋厚,难以找到破绽,在软件后台,柯洁胜率恐怕已经不高。

  柯洁疑似落泪:太紧张

  据新浪体育消息,比赛中,柯洁在局面不利时长时间离开,回来后又泪洒现场。赛后柯洁一度哽咽称:它太完美我很痛苦,看不到任何胜利的希望。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柯洁发言前,现场响起来长时间的掌声,柯洁几度致谢仍不能终止,其后柯洁哽咽着表示:谢谢大家,今天不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我觉得自己发挥得不好,心态波动较大。

  柯洁说,“很感谢AlphaGo,我居然能有这么大差距,希望我能再努力,让差距更小一点。AlphaGo实在太完美,以后差距只能越来越大,我只能说对自己的表现感觉很遗憾,为DeepMind团队感到开心,AlphaGo棋手能表现这么完美,真是了不起。”

  对于未来自己是否会因为AlphaGo而改变棋风,柯洁坦言:不知道。

  对于赛中的落泪,柯洁表示主要是太紧张。

  “我自己可能做的不好,昨晚也没睡好,很紧张,最后一局能用什么办法对付AlphaGo,其实都是庸人自扰。其实下棋是很快乐的,我以后下棋也应该更快乐,让大家感觉到围棋的魅力。离开胜负也感受不到围棋的快乐,可能我和人下棋才能感受到。AlphaGo对我而言没有任何失误,所以我也特别痛苦,之前说这是我与人工智能的最后三盘棋,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柯洁再次强调,和AlphaGo下棋感觉实在太痛苦,AlphaGo太冷静,感受不到希望。

  同时柯洁仍然表示,希望能让大家理解,围棋并非深奥、不接地气,也是很简单有趣的。

  或许,人类将转而追求围棋的“艺术性”?

  谷歌团队:Alphago将退役

  另据澎湃新闻消息,在最后一局比赛结束后的发布会上,AlphaGo之父、DeepMind创始人戴密斯·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说:“本周的比赛聚集了围棋起源地最优秀的棋手参与,是AlphaGo作为一个竞赛系统能够对弈的最高级别对手。因此,本次中国围棋峰会是AlphaGo参加的最后对弈比赛。”

  不过,哈萨比斯宣布,人类棋手与AlphaGo的故事并不会就此结束。AlphaGo的启蒙老师、欧洲围棋冠军樊麾随后表示:“我们将与柯洁共同研究这三局比赛,做成视频,与全世界围棋爱好者共同分享。我们还给全世界围棋爱好者准备了一份礼物,这些自我对战是阿尔法狗最宝贵的财富,我们近期会公布50副阿尔法狗自我对战的棋谱,以慢棋的形式进行。”

  网友:柯洁虽败犹荣,期待“绝艺”出场

  而在国内著名体育论坛“虎扑”上,许多网友认为柯洁已经尽力,虽败犹荣。

  对手确实不是人,而柯洁在第一局后已经表示,还是喜欢和人类下

  所以,有网友预言,再也不会有“人机大战”了

  甚至还有人代表“阿尔法围棋”发表“感言”

  也有网友开始期待中国自己的人工智能“绝艺”与“阿尔法围棋”的“狗斗”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绝艺”:

  绝艺(英文名Fine Art)是中国腾讯公司的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开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绝艺之名出自唐朝诗人杜牧的诗“绝艺如君天下少,闲人似我世间无”。绝艺在2017年3月18-19日的第10届UEC杯世界电脑围棋大会上夺得冠军,并在2017年3月26日的第5届电圣战上分先战胜了日本的一力辽七段。

  不同于“阿尔法围棋”的神秘,“绝艺”是在中国围棋国手们的“喂招”下一步步成长的。高手们在跟“绝艺”的过招中不断互相提高,在研究中人类甚至可以有“悔棋”和“交换黑白”的“大招”。

  “绝艺”用过的马甲中竟有“天下无狗”……

  绝艺人工智能自2016年11月起使用绝艺账号在腾讯野狐围棋网络对弈平台上公测。截至2017年5月12日,绝艺账号的总战绩为590战454胜136负,胜率约为77%。战胜过的对手包括柯洁、朴廷桓、井山裕太、陈耀烨、唐韦星、古力、常昊、时越等等世界冠军棋手。

  身为围棋业余爱好者的小编,也十分期待“绝艺”与“阿尔法围棋”的最终对决。

  • 最新评论
  • 之见

    这就好比人跟计算器比计算,输了也没有什么不光彩的。阿尔法狗也是人造的,而且是一大群人经过多年的研究才制造出来的。赢了说明功夫没白费,输了证明工具造得不错,如此而已。围棋只有黑白二子,棋盘固定,规则明确,不存在模糊概念或定义,利用计算机逻辑运算与记忆能力的优势相对容易。如果造机器人下中国象棋或国际象棋,难度就大多了。由于涉及的因素太多,人要给机器设计出一个可行的致胜策略来,就非常不容易。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想战胜阿尔法狗,瞎猫撞死耗子已经不行了。一定要知道阿尔法狗的算法,找出其破绽,然后才能击败它。总之,人造的工具不可能超越或取代人类,只是一部分人超越或取代另一部分人的手段而已。工具使用得当会造福人类,使用不当则加剧不同人群之间的竞争、斗争、乃至互相残杀,最终毁灭人类。

    屏蔽
  • 麻辣隔壁

    按照天朝人的逻辑,赢了就是为国争光!输了呢?就是给祖国丢脸,投水自杀算了!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