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0大科技公司 中国大陆无一上榜

中时电子报 2017-05-25 19:41+-

全球10大科技公司  中国大陆无一上榜

  美国商业杂志网站《福布斯》(Forbes)昨日公布今年2000大全球上市公司,其中囊括全球前10名的科技公司依序是:苹果、三星、微软、Alphabat、IBM、英特尔、思科、甲骨文、鸿海、脸书。10家进榜的科技公司中,美国公司高达8家,南韩三星名列第2,和台湾的鸿海名列第9,是唯二两家不属于美国的科技公司。去年还在十大榜外的脸书,今年上升名次最多,成功挤进前10名。

  《福布斯》榜单是依据每家公司的营收、利润、资产和市值等4大指标,评选出全球最具规模和实力的上市公司,以上4项指标在榜单评比所佔的比重都相同,经由杂志网站综合评比后,得出今年的2000大全球上市公司名单。

  这份新出炉的榜单中,全球最大科技公司有高达49%都来自美国,而尽管美国公司几乎霸佔科技领域,但是可以发现他们的压力却来自亚洲,因为除了美国公司以外,亚洲公司也是大宗,全球第2大科技公司三星来自南韩,第9大科技公司鸿海则来自台湾,对美国也造成很大压力。

  全球科技公司的榜首"苹果",今年5月2日股票市值创下新高纪录,价格首次来到每股147美元(约新台币4,423元),尽管最近全球iPhone手机卖不好,但是去年苹果营收仍达2,170亿美元(约新台币6.5兆元),利润达45亿美元(约新台币1,354亿元)。

  虽然"苹果"今年仍稳坐全球科技公司龙头宝座,但是在2000大全球上市公司榜单中,它只屈居第9名,勉强挤进前全球10大上市公司宝座,却仍比去年退步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