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充返中国?第一个服务竟是这个

谷歌 2017-03-14 19:59+-

谷歌充返中国?第一个服务竟是这个

  科技圈有四大幻觉: Facebook 入华、 Google 解禁、索尼倒闭、 WP 崛起。其中第二个幻觉几乎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出现,但每次也仅仅像海市蜃楼一般,等你揉完眼睛再看时,才发现它仍然只是幻觉。   不过幻觉多了,也可能成真。去年以来便有传闻称, Google 要拆分不同的业务板块进入中国,而最新的消息是,先进来的可能是 Google 搜索很小的一部分 —— Google 学术,一个专门用于科技、文化研究和找论文的工具。

  并且此前都是坊间传闻,而这次的消息来源于官方,可信度算是这些年来最高的了。据《南华早报》报道,前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现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柳斌杰在两会期间透露,自 2014 年开始,中国政府一直通过各种渠道与 Google 方面保持着联系,去年中国重要部门的相关领导同 Google 方面进行了进一步沟通,“ Google 学术搜索”将是北京方面优先考虑恢复的服务之一。   柳斌杰还称,“学术方面的服务将首先被允许(进入),中国的关注点在学术进展上,比如学术、科技和文化的交流,而不是新闻、信息或者政治”。同时,他也表示, Google 其它“不涉及政治敏感信息”服务的回归问题也在谈判中,不过目前并没有确切的时间表。   Google 学术搜索于 2004 年 11 月上线,它是一个可以免费搜索学术文章的工具。这个搜索引擎收录了包括世界上绝大部分出版的学术期刊,用户可以搜索来自学术著作出版商、专业性社团、预印本、各大学及其他学术组织的经同行评论的文章、论文、图书、摘要和文章。

  对于国内学者和研究人员来说,Google 学术的回归的确是件好事,因为它能帮助这部分人群更加方便地获取到研究数据。但它的作用可能也仅限于这部分人群,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它其实并没有多大价值。   但这件事情更大的意义在于透露出了一个明显的信号——不管是 Google 公司亦或是中国官方都在积极推动 Google 相关服务回归中国。   早在去年 6 月,Google CEO Sudai Pichai 便公开表示,“从我个人来说,我在意Google 能够服务于世界的每个角落,我总是觉得 Google 是为每一个人服务的,这一点对中国也适用,我们也希望服务于中国用户”。